选车

正文

滴滴快的启用动态调价 乘客不满加价太多

http://auto.sina.com.cn  2015-08-12 10:25:41  京华时报   字号:

  滴滴快的的用户近来发现,快车或专车价格比以往高了不少。问题出在增加的动态加价一项。滴滴快的方面表示,动态调价系统还在测试阶段,快车和专车业务根据市场运力供需情况调价,有利于提高接单率。但消费者质疑,滴滴快的在快车和专车市场占据了绝 大多数市场份额,如此加价,不给乘客讨价还价机会,是否侵犯了消费者权益?

  动态调价系统悄然启用

  乘客王女士从中关村打车到国贸附近,平时乘坐快车只需要40多元,但前天她用滴滴叫车时竟然加价49元,费用骤增至百元。

  更多的用户看到的快车加价区间是15元到30元之间。滴滴快的方面表示,动态加价系统只针对快车和专车,不针对政府定价的出租车,这套系统还在测试之中。“8月7日暴雨当天订单成功率从往常的50%提高到了82%,是因为这套动态调价的智能调度系统,有效地提升了运能供给。”滴滴相关负责人表 示,暴雨积水出现交通拥堵,导致打车需求激增,而许多出租车却不愿出车。根据滴滴快的智能交通大数据平台监控显示,7日19时至20时,这一小时内的用车 呼叫量较前一日同比增加56.18%,但北京市的出租车上线率比平时减少了30%。打出租车6日同时段的成功率为60%,而7日则下降为40%。

  据披露,由于8月7日全面启动“动态调价”开始,专车快车的运能及时得到恢复,仅18时到22时,北京市区通过滴滴快的平台叫车出行的成交订单达70万单,专车快车叫车成功率提高到了82%,而在往常暴雨的时候,这个数字还不到50%。

  滴滴快的称算法还会调整

  有消费者表示,在非用车高峰期时,动态加价不能接受,“至少我要知道为什么要加价,加价的理由是什么。”

  对此,滴滴相关负责人透露,该系统能够通过计算用户所在区域内车辆和打车需求的实时比例,得出运能的紧缺程度,结合用户订单自身的属性,得出该 订单的成交概率。如果订单的成交概率过低,系统就会根据历史数据和当下情况计算出一个建议的价格。这个数据会阶段性调整,通过机器学习来完善算法。

  另外,订单价值衡量会结合出发点和终点,在高峰时段,远途而且有回程的乘客加价会少,这种方式对乘客更加公平。

  “动态调价的本质是让市场实际的供需关系来决定价格的波动。”上述人士称。

  对于用户对加价时间和数额的不满,滴滴快的方面称,目前“动态调价”系统仍在测试和优化当中,未来将在全国范围内上线该调度系统,以解决出租车 在特殊情况下运力不足的问题。除了调价之外,滴滴会上线拼车合乘系统,使得在运能紧张的时间段,让同一辆车可以接送更多的乘客,这样区域订单成交率会提 高,进而会降低调价几率。

  专家观点

  动态调价算不上垄断

  中国网络法律网首席法律顾问赵占领昨天表示,根据反垄断法,与上下游企业和同业竞争者统一价格,达成排除、限制竞争的协议,会造成价格垄断,但 是滴滴快的的动态调价并没有协同其他竞争者统一定价。对于滴滴快的快车和专车的动态加价行为,乘客可以拒绝接受而选择其他出行平台及出行方式,因此并不算 是“霸王条款”,所以滴滴快的启动动态调价,还不符合法律意义上的垄断行为。

  赵占领称,滴滴快的动态加价的做法虽然没有违反反垄断法,但事实上,滴滴快的在专车快车市场占据了绝对市场份额,对用户的影响较大。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李欣欣)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