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跨屏时代微博+视频的PGC UGC生态圈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24 09:44:38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新浪汽车新闻媒体中心副总监 赵焕新浪汽车新闻媒体中心副总监 赵焕

  新浪汽车新闻媒体中心副总监赵焕发言:

  首先感谢一汽丰田支持本届论坛,新浪汽车去年到现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可能涉及的不只是汽车互联网媒体,整个汽车行业,媒体行业,互联网行业,都进入了变动时期,在这个时期去年最流行一句话,“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最严峻的不在于风口,而在于风向在不停的变,我跟大家分享一句话,这句话是马云说的,“最可怕的是什么,是你拿着望远镜你都找不到你的竞争对手在哪儿”,因为望远镜可能就是你现有的商业逻辑、现有的商业模式和商业思维,你用现有的这套东西去寻找你的竞争对手的时候,他可能恰恰在你的视线之外。在我与凯翼汽车的郑兆瑞交流这句话的时候,他回敬了我一句话,你的竞争对手可能来自火星。

  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可能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来分享一些我们战略规划。

  现在不只是微博或者是微信,只要是社交平台,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用户量,应该切入了一个社交场景,可能朱伟华老师他们做后市场的,会切入到一个合适的场景,并且进行商业模式,寻找盈利模式。而为什么说当你感到你身边的人没有在用微博的时候依然有这么大用户量,我相信这个是跟整车企业有相同之处且高度吻合:当一线这些大城市已经市场面临寒冰的时候,你们的增长来自于二线、三线、四线。微博开放性的社交平台更适合一对多的信息发布,尤其是企业和商业信息的推广,微博广场性质的平台特性可以把声音放大。我们必须要把我们这套媒体思维或者是编辑思维抛开来看待这样的数据。公众的注意力是被什么所分散的,不是来自于竞争对手,而是来自于新崛起的人,这些新崛起的人,可能提供的不止是内容,还有服务,内容变成了服务的衍生品。

  跨屏的竞争 新浪汽车在PC和移动端多出口布局

  这个时候我们除了内容和服务这两者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介质和渠道。我要提一个字就是屏,屏无处不在,电视的、PC端电脑的还有手机的,将来还有非常大的入口端就是汽车上的一块屏,谁占领了这块屏就占领了公众的注意力,这也是新浪汽车将来要做的事情,我们要实现跨屏的竞争力,现在我们经过整合以后,所有的内容在PC端,还有移动端上也已经开始做了布局,现在手机新浪网和PC端新浪网数据量的UV比是2:1,比值还在不断的变的越来越悬殊,另外还有APP的一个入口,当然还有我刚才提到的微博的入口。

  我们现在是在屏上争夺,接下来在几天之后我们会跟某整车企业有深度战略合作,在这个战略当中我们开始走出第一步,如何占领汽车上的那块屏,这以后也是我们要做的一系列动作的开端。除了我刚才提到的屏之外,不管是垂直的网站或者是门户,我们都从内容制造者变成服务制造者。无论媒体做任何变革,占领的还是大家的注意力,大家除了对信息的需求还要具体服务,这个服务如果由媒体来做,我曾经跟周航做过一次对话,当时谈的很happy。当时,我就跟他谈一些服务领域的事情,包括个人的想法,他说不行,你们都是媒体的思维,去做实业服务的东西确实思路也要转变。作为媒体,如果我们如何为网友提供服务的话怎么做,并不一定所有的东西都要我们自己做,我们要做大的平台化的战略,让更专业、更合适的人来做这样一些事,我们就是给它提供一个完善的平台。

  新浪倾力打造汽车视频PGC平台生态圈

  新浪汽车视频PGC生态圈,现在内容分为很多来源,UGC、PGC、OGC,总而言之说法不一样。我也曾经问过我自己编辑部内部同事,如果你是用户的话,你想看到怎样的内容,第一看最好的内容,第二看独家的内容,第三看原创的内容。这个对我们很多媒体特别是门户类媒体是特别纠结的一个事情。但是大家所有人想完了之后先把自己归零成一个用户,当然我想看到的是最好的,我也想看看最佳,但是原创考虑一下。用户选择内容的时候,除了提供方便的介质就是屏的争夺之外,呈现形式的也跟屏相关度比较高,其他看的是内容的质量,而这些内容的质量是不在乎你是原创的还是PGC或者是UGC产生的,只要是内容够好就可以,这也是我们要推出来这个平台给更多的专业的人士打造出来这样的平台。

  目前我们要推的,我先说一说视频这块,包括试车类的视频,很多人知道《胖哥试车》,还有文化自驾游类视频《Going》,开一着个大众老爷车在马来西亚,第一期已经推出来了。各种吃喝玩乐,跟自驾游和产品的体验结合在一起,还有品牌历史类视频《汽车档案》,这是由第三方专家着手做这的。还有《新车试驾》,我们有汽车事业部、娱乐事业部,门户的优势是各方面资源都有,所以把资源整合,同时又一些跨界的明星加入到汽车领域,做一些明星试驾的东西即是我们的《新车试驾》。安全类的视频《安驾学院》,另外还有一个改装类的视频《型车魅影》,还有一些脱口秀的节目,因为现在视频拍摄的成本越来越低了,一些新的技术和工具不断推出,如果大家感兴趣也可以完全可以成为视频的红人。

  现在做汽车视频平台的不少,有什么样与众不同的地方,这些是我现在这个阶段方便给大家讲出来。一是高比例的分成回报,全新浪多终端露出,我们会有很多的比如首浪和新闻的APP,例如微博和PC端都能带来大量的用户。我们会有全国的销售团队,这个销售团队的推广不只是汽车的或者是其他的,因为是跨领域的。跨行业的这些客户的资源,即使做的是汽车的视频,或者是汽车周边的视频,因为它所面对的一类的人群其实是消费者当中高质量人群,所以它也有可能带来更多其他跨行业的客户,这些都是新浪可以给你一手包办,呈现的形式多种多样,给大家开放一个内容平台,我们也在尽量把内容平台延伸到更多领域,同时投注新浪大量客户的一些资源,还有包装团队,还有我们推广的资源,制造更多业界的名人,同时把个人优质内容和影响力变现。

  7月16日我们和某整车企业深度战略合作,8月底青岛车展还会有一场盛大论坛,我们在关注汽车不同领域的人群,汽车这块往年唱主角的是汽车整车企业,再加上一些专家,再加上一些媒体。但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新鲜的面孔加入进来,比方乐视也要造车,苹果、谷歌都要造车,同样汽车圈里的人也有人冲出去,在汽车互联网或者是移动互联的领域,从内容和服务从多个角度切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块大蛋糕。所以这个也可能是我们要进行的一场盛大活动,另外在成都车展的时候我们也会有盛大的活动,没准各位都是我们坐上嘉宾,请大家期待,我们也会把新浪汽车事业部发展的全线的链条浮出水面,与给大家分享。今天就是一个预告,挑了两个角度,一个是新浪微博,一个是视频,更多详情敬请关注成都车展和青岛车展,我留个悬念,请拭目以待。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