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汽车媒体人转型趁早 本土车联网大有可为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23 17:13:50  新浪汽车综合   字号:
车音网联席CEO苏雨农

  车音网联席CEO 苏雨农发言:

  今天大概是第6、7次来参加主流汽车网络媒体论坛了,非常开心,因为大部分人很久没有见到了,很担心说不准同行、朋友所在的公司,因为变化太快。对于我来讲,仍然是打工的身份,但也算有一点创业的感觉,今天我不想主要讲我们的业务,而是分享一些思想上的变化。有很多人觉得我步子迈的大了一点,以前有很多不错的资源,现在完全利用不上,为什么?刚才大部分朋友们讲的都是跟媒体的变化和转型有关的,我们媒体在顺应时代变化的过程中遭遇的困难非常大,我自己有非常深刻的感受。传统的模式以及我们习惯的一些东西已经不适应现在用户真正的需求,即使大家再努力作出一些转变,我觉得仍然很难做到彻底,是越大的公司转身越慢。

  行业环境也给我带来一些困扰,在座的诸位,作为汽车媒体人参与到这个行业里,很大的比例是出于爱好,但是当我们的爱好变成了职业之后也会面临很大的挑战。我现在不做汽车媒体了,有时候经常自己反省,做媒体这些年,不管具体做了,心态一定有问题。“好为人师,自鸣得意”这八个字我一定是有的,现在出来创业,冷静的思考,在工作中真正学一些东西,真正从事到实业中去,对于我身处的这个阶段,都是很有价值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能等行业面临大的格局变化的时候没有准备。第三个原因当然是因为车联网的机会,确实是站在风口上。

  总结起来,对于转型来讲,尤其是做汽车媒体很多年的同仁来讲,我觉得晚转不如早转,小转不如大转,右转不如左转。(一般来说“左”是激进一点)在转型的过程中,首先我确实学到很多东西,作为媒体观察者的角度和从业者深入进去做某件事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第二,要调整心态,耐得住寂寞,因为你所面对的人,面对的环境,日常的生活节奏和以前变化非常大,自己心理要有准备。第三,要享受创业的过程,提起创业大潮,连总理都在鼓励,实际上真正成功的能有多少,从天使坚持到C轮的,差不多10个能有1个,从你有创业的想法,到真正能够实现目标,假如以上市来算,100个里面可能只有几个,成功的永远是少数人。现在车音网总体状况还不错,相当于C、D轮的水平,不管怎么说享受的是过程,如果这方面摆不正心态,一样会面临很多问题。

  下面我结合对车联网的理解,简单谈一下我们现在所的业务,我自我介绍的时候,人家经常问车音网你们是做汽车音响还是做汽车音乐的,实际上都不是,为什么要叫这个名字呢?因为是从做车载语音识别开始的,现在仍然是技术核心方向之一。刚才谢老师说山东大汉视频的例子,从中可以看出大家对语音识别技术的关注和误解,车载语音的嵌入式识别和云端识别差距相当大,我不做深入解释。如果从技术角度来讲,语音识别以及车机手机互联互控,和基于NGTP标准的车联网平台,都是我们目前的核心技术,都是跟车联网有关的。

  车联网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词汇,但是也容易引发很多误解,因为外国是没有车联网这个词的。一方面大家很容易把车联网仅仅理解为车载的信息、娱乐系统,把它简单理解为一块屏,这只是车联网一个很简单初级阶段,实际上从应用到交互、系统、平台,以至于整体体系,是非常复杂的,因为涉及到和主机厂、呼叫中心、移动运营商、汽车经销商、服务商、第三方内容和服务的提供商以及终端用户等等都要产生非常复杂的联系,不仅仅是开发一个APP,不要从简单的维度去理解车联网。

  车联网还涉及到特殊的安全问题,包括车载的信息安全,行驶中驾驶安全,甚至包括国家安全的有关层面;作为主机厂,安全也是第一要素,所以它的节奏无法简单的和互联网同步,这也是互联网公司和主机厂在车联网这个领域上存在概念的分歧的一些原因。

  对于中国自主车联网企业来说,仍然存在很大机会,国外企业虽然研发实力强,但是在车联网领域,接地气的程度,适应中国市场特殊用户需求的反应没有那么快,何况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在世界是领先的,所以本土车联网的企业还是有很大发展机会。

  车音网是从语音识别研发开始的,车音网的定位是智能车载运营商,简单来看现阶段还是以车联网技术的开发为主,但是未来的方向一定是基于车联网的技术,运用用户的数据,为车主用户提供全生命链周期管理的后市场的服务,我们要帮助主机厂完成现有汽车的智能化和互联网化改造,我们绝对不会自己造车,而是帮助主机厂和用户一起做互联网+的落地,这方面跟大家未来有很多合作的机会,也希望大家来我们这里参观和交流。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