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新车难挽败局 一汽夏利上半年亏损超5亿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17 10:07:28  北京商报  钱瑜 字号:

  连续两年半的业绩亏损让昔日的“国民车”一汽夏利失去了往日的光环。昨日晚间,*ST夏利(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业绩 预告显示,公司净利润亏损预计将达到5亿-5.7亿元,这是一汽夏利在2013年和2014年分别亏损4.8亿元和12.59亿元后再一次亏损预警。业内 认为,由于已被深交所“披星戴帽”,如果今年不能完成扭亏,一汽夏利将被退市。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汽夏利在剩余的不足6个月时间里实现盈利的可能性不 大。

  半年亏损加重

  昨日晚间,一汽夏利发布了2015年上半年业绩预告,其预计公司净利润亏损将达5亿-5.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继续加重。

  除了净利润持续亏损,一汽夏利的产销量也没有多大起色。7月9日,一汽夏利发布6月产销量快报公告称,公司2015年上半年总产销量为3.96万辆和3.73万辆,去年上半年的总产销量为3.92万辆和3.73万辆,基本保持持平。

  实际上,一汽夏利一直在努力做出改变。2014年10月,一汽夏利推出了首款SUV车型骏派D60,新车在2015年上半年的产销量分别为1.85万辆、1.69万辆,成绩不算差。但是,由于其他车型过于老旧,一汽夏利的销售业绩并没有多大起色。

  一汽夏利也在公告中承认,除骏派D60外,一汽夏利旗下的小型车品牌夏利、威志产销量下滑严重,特别是夏利品牌的产销量同比下降了50.3%、49.3%,几近腰斩。

  翻开一汽夏利近两年来的年报可以看到,一汽夏利的年产销量都呈现出持续下滑的趋势。汽车业内专家张志勇表示,近年来,SUV车型在国内车市持续 火爆,但一汽夏利一直生产小型车,远离了市场消费者的需求热点。即使后来一汽夏利推出了SUV车型,但由于时间尚短,产销量下滑在所难免。

  面临诸多问题

  对于一汽夏利面临的问题,张志勇表示,由于长期缺乏新技术的导入,一汽夏利产品大多沿用原来老旧的小型车平台生产,竞争力低。而且,一汽夏利在2014年10月才推出首款SUV车型,可见对于市场的需求一汽夏利的反应也比较迟缓。

  “另外,一汽夏利的实际控股股东一汽集团近年来陷入品牌架构混乱的局面,而一汽夏利在一汽集团的战略部署中已经呈现出被边缘化的趋势,这导致其市场定位混乱。”张志勇说。

  其实,一汽夏利也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一汽夏利在半年业绩公告中指出,公司的亏损源于产品结构升级调整的步伐未能适应市场快速变化的要求,目前产品盈利能力较弱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一汽夏利在公告中称,一汽夏利参股的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净利润也在下滑,从而导致一汽夏利从中所获利润减少,这也成为其亏损加剧的原因。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自从2006年被一汽合并后,一汽夏利就一直靠着一汽丰田约30%的股份投资收益过活。但这意味着,一旦一汽丰田业绩出现波动,一汽夏利的收益便如坐上过山车。

  最后的挣扎

  一汽夏利在2013年度和2014年度分别亏损了4.8亿元和12.59亿元,深交所已经对一汽夏利做出了退市警告,如果今年不能转亏为盈,一汽夏利将被退市。面临“保壳”压力,如何在今年下半年使自己扭亏为盈成为一汽夏利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

  一汽夏利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一汽夏利的定位已经由“经济型轿车基地”转变为“经济型乘用车基地”,对整体产业进行升级,新车骏派D60在上半年的销量已经占到总销量的47%。此外,一汽夏利在今年下半年将继续发力SUV领域,对骏派D60进行升级。

  昨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骏派品牌无偿交给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使用,并称“此次交易将增强品牌的影响力;且一汽吉林推广其自身商品,将会持 续对该品牌投入广告等诸多宣传措施,也会给公司同品牌商品带来收益”。业内人士表示,通过两公司使用一个品牌的方式来提升骏派品牌的影响力,一汽夏利可以 借助这种模式提高骏派在下半年的销量。

  虽然一汽夏利动作频频,但远水解不了近渴。张志勇表示,一汽夏利在今年下半年靠自己扭亏为盈的难度很大。除非母公司一汽集团能够实现整体上市,一汽夏利才有可能被重组。但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涉及多方利益,一汽集团短期内整体上市的可能性不大。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