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车

正文

动工重庆工厂 北现砸150亿图谋“排位赛”

http://auto.sina.com.cn  2015-07-06 09:29:37  中国经营报  周远征 字号:

  北京现代新工厂项目引进工作,经过三年多的激烈争夺后,最终重庆与河北都取得了胜利。

  “终于松口气了!”6月23日,一位参与北京现代汽车项目引进的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官员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为了这个项目,我们努力了三年多!”

  4月3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奠基,该工厂规划产能为30万辆,发动机20万台。如今,总投资77.5亿元的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也举行了动工仪式。

  随着两地工厂的相继奠基,北京现代150亿元的总投资正在逐步落实,未来其产能将达到165万辆。然而,就在北京现代大举扩产之时,中国汽车市场却陷入销售 “迷茫期”。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张志勇表示:“北京现代产能扩张是此前拟定好的战略,工厂动工之时却遇到了车市发展不好的现实,这是理想和现实发生了碰 撞。基于此,在未来的发展中,北京现代最大的难题还在于平衡好市场与产能,以及重庆和河北工厂之间的‘任务分配’,以助力其夺回刚刚失去的行业第四排 位。”

  平衡布局

  北京现代或同启重庆和沧州项目,通过“平衡术”来实现在华拓展。对于这种调整,韩国方面的解释是为了既要在西部建设据点,又能够满足政府的需求。

  将中西部第一个工厂设在重庆两江新区,对北京现代开拓产能布局,打造区域经济典范,辐射内陆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西部谋略

  渴望出席重庆工厂奠基仪式的韩国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最终在临行前因为身体原因,遗憾地放弃了此次“中国行”。

  然 而,重庆工厂奠基仪式的规格并没有因为郑梦九的缺席而失色。包括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重庆市市长黄奇帆、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北京市委常 委张工等中韩官员均出席了此次奠基仪式。在奠基仪式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京现代重庆工厂的开工,使得北京现代在全国的营销体系中,又增加了 西南支撑点,不仅可以加快产品物流的供应,还与北京、河北四座工厂遥相呼应,形成全国生产、销售‘一盘棋’的格局,为今后的市场竞争提供保障。”在他看 来,将中西部第一个工厂设在两江新区,对北京现代开拓产能布局、打造区域经济典范、辐射内陆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临时替代郑梦九出席奠基仪式的韩国现代汽车副会长郑义宣则表示,建设北京现代重庆工厂,是北京现代开拓中国中西部市场的重要举措,北京现代将努力把重庆工厂建设成中国西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汽车企业。

  记者了解到,为了将重庆工厂打造成中国西部最具代表性的汽车工厂,北京现代汽车将在重庆投资77.5亿元。重庆工厂位于重庆市两江新区鱼复工业区,毗邻已经投产的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临近长安汽车鱼嘴工厂。

  相关信息显示,重庆工厂总占地面积达187万平方米,预计在2017年初竣工投产。建成后,重庆工厂整车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0万辆,发动机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0万台,预计年销售收入360亿元。首期将投产一款全新A0级车和一款全新A级车。

  一直以来,对于新工厂的选址,郑梦九都格外关注。从2012年开始,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派出了规划、建设、商务、法务等团队数十次到重庆进行考察和深入洽谈。而在心仪重庆之时,郑梦九也在2014年3月亲赴重庆,与重庆签订了战略协议。

  这份战略协议显示,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决定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年产80万~100万辆整车项目,布局先进制造工艺,生产适合市场需求的车型,将其打造成为在中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制造基地。

  随后,郑梦九在与中国高层领导的会晤中,以及韩国政府总理访问重庆期间,均表达了现代汽车集团希望将新工厂建设在重庆的构想。

  然而,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出炉,郑梦九及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的构想遇到了挑战。彼时,河北省沧州市加入了争夺北京现代新工厂的“战局”中,使得北京现代的工厂选址陷入两难。

  2014年8月,本报报道北京现代或同启重庆和沧州项目,通过“平衡术”来实现在华拓展。对于这种调整,韩国方面的解释是为了既要在西部建设据点,又能够满足政府的需求。

  到 了2014年底,这轮争夺战最终尘埃落定,北京现代与河北和重庆签订协议。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来看,北京现代在河北沧州和重庆两江新区的投资规模基本一 致。沧州工厂总投资为74.5亿元,比重庆工厂只少3亿元。整车产能均为30万辆,发动机上沧州工厂为20万台,重庆工厂为30万台。

  在 投资规模差不多的情况下,两地在车型安排上则是争夺的新焦点。重庆工厂首期将投产一款全新A0级车和一款全新A级车;沧州工厂则在开工投产初期投产新一代 瑞纳和新 ix25。一位接近现代汽车的人士表示:“两家工厂初期规划各投放两款产品是为了平衡两地工厂的关系,但是未来谁的市场好,空间大才是获得更多 产品和争取后续投资的关键。”

  未来命题

  投资150多亿元、相继启动河北和重庆两家工厂,北京现代显露出的是“豪赌”中国市场的决心。

  然而,落子之时,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发生着变化。根据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汽车产销再度出现同比、环比双双回落。中汽协行业信息部主任陈世华表示,我国汽车工业已进入低速增长状态。

  整 体汽车市场不好之时,北京现代也难言轻松。数据显示,5月,北京现代销量仅为80022辆,原本行业排名第四的位置,已经被东风日产取代(销量为 81475辆)。而且国内汽车销量前5月的统计中,排名销量前5的企业中,北京现代是唯一销量出现连续3个月下跌的企业,其中5月份同比更是下滑了 12.1%。

  而在车型上,SUV市场在今年前5月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之时,北京现代汽车的SUV产品的表现也并不乐观。数据显示,5月, 国内SUV市场共销售45.93万辆,环比下降0.50%,同比增长43.90%。而北京现代汽车的SUV产品中,除了2014年10月上市的ix25销 量表现尚可之外(5月销量为8371辆),全新胜达、ix35车型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呈现较大幅度下降。

  对此,有行业人士分析表示,在SUV市场相对较好的情况下,北京现代在SUV市场的表现很难让人理解,这也说明其未来需要在这方面做出较大的调整和努力。

  尽 管面对市场进入低速增长期的挑战,北京现代依然执着地推动着产能双引擎战略:打造沧州工厂和重庆工厂。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智丰表示:“北京现代从来不 是为了产能规划产品,都是有了产品以后规划产能,我们做任何工厂之前,都进行了认真、详细的产品安排和准备。”他强调,北现的规划不是超前的,甚至某种程 度上还是落后的,北京现代在这个竞争格局下的规划符合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规律。

  据了解,北京现代现有三个工厂产能为105万辆,而2014年其销量已经突破112万辆。受产能的限制,北京现代在2015年的销售目标仅制定为116万辆。由此可见,产能确实是北京现代在市场排位争夺战中的“短板”。

  在重庆工厂奠基仪式上,北京现代也在现场打出巨幅的“从现代到未来”标语,其雄心跃然纸上。或许,随着落户重庆,充满潜力的西部市场会给增长放缓的北京现代带来新机会。

观看更多文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新浪汽车官方微信

分享到:

(编辑:大大_Sunny)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

可输入140个汉字 新浪汽车 提问 >>

上传附件

上传附件
选择图片

请选择小于2M的jpg,gif,png图片

上传附件

图片正在上传,请稍候...

正在上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