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2021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2021-04-22 22:18:20 新浪汽车原创

  4月21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KEY TECH2021)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盛大开幕。作为上海国际汽车展的官方技术论坛,结合本次车展主题“拥抱未来”,邀请整车及零部件企业技术领袖、高校专家学者、行业专家等精英齐聚上海,聚焦汽车产业宏观趋势,通过全球视角深度剖析产业技术,精准把握关键技术发展方向。

2021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本届论坛围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及“先进轻量化与材料技术”三大技术板块。涉及最新技术以及最佳解决方案等国际前沿信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际汽车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旭明担任此次论坛开幕式主持人,随着以技术驱动为核心的产业重塑和以新生代不断涌入、新思潮的不断涌现为代表的消费趋势的嬗变,汽车工业和汽车作为消费品的内延和外延正发生着巨大而深刻的变化,而2021上海车展将再次印证汽车行业必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强劲的引擎、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市场正迸发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2021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分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春霆作为会议主席发表开幕致辞,他表示汽车产业的转型已然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从本届车展汽车品牌发布的占比中可见,汽车已经进入数字化移动的智能互联时代。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高科技公司进入了汽车圈;同时,主流汽车公司也纷纷发出向科技公司发展的变化和目标。“拥抱变化”是产业顺应历史潮流的时代召唤,汽车产业关键技术正是打开汽车深度变革大门的钥匙,如今的中国市场已经国际化,而国际市场也已中国化。

2021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国际汽车工程科技创新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侯福深深度解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从社会层面、产业层面也分别提出了未来发展的愿景、目标。2.0版在1.0版本基础上进行了扩展,原来1.0是1+7,2.0是1+9,包括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电驱动总成、充电基础设施、轻量化、智能制造与关键装备九个具体的技术领域。对于未来的技术方向、技术路径、分阶段的目标进行相应的预测和规划。

2021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长安汽车软件科技公司总经理兼智能化研究院副总经理张杰从新模式、新生态的角度阐述当前新一轮科技变革中新、老造车势力的探索之路。在他看来,新赛道孕育新玩家、创造新的商业模式,从传统的卖车向卖车+卖服务进行转变。汽车将成为全场景智能生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同时,报告详细介绍了长安汽车作为新赛道上的老玩家的决心和实力。软件定义汽车实际上要推动的是全链条的转型,通过组织架构变革,包括资源再匹配来推动上游产品策划,下游销售营销品牌,软件定义汽车绝对不是研发部门一个部门的事情,是全链条的事情。

2021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裁王军也发表了主旨报告,他表示过去汽车产业一直是以车为中心,在发动机、底盘、变速箱等方面有深厚的积累,构建强大的硬件实力。现在汽车正在向以人为中心的智能化、个性化的用车体验发展,通过软件定义不断升级,硬件替换不断改善驾乘和体验,持续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

  软件定义汽车成为共识,实现过程中如何整合分散的功能单元,形成以计算与软件为中心的架构,实现软件、硬件解耦,软件开发快速,并持续迭代升级,大幅度简化硬件和布线复杂度,以及软件的开发难度。这就要求人工智能人才的加入;同时,商业模式向服务化转型,开发模式向持续迭代开发转型,供应链体系向更加紧密的联合开发转型,构建好的分层架构及数字化平台,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的基础。最后,王军详细介绍了华为鸿蒙操作系统、自动驾驶的操作系统和智能车控操作系统。

  今年是华为汽车技术落地的重要一年。从2019年6月华为宣布成立BU部门到今天技术的正式落地,华为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已经掌握了车技操作系统、整车软件框架、智能车控操作系统等核心能力。上海车展期间,首次与华为合作的极狐汽车展台人潮涌动,外界既希望看到华为在汽车领域的创新之处,也对其未来在汽车领域的动作充满期待。

2021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百度集团资深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结合会议主题,分享了百度Apollo对汽车智能化的关键技术趋势的理解。Apollo坚持创新赋能,做深做实四大关键技术方向,涵盖舱、驾、云、图。面向汽车产业推出乐高式解决方案,为行业提供智舱、智驾、智图、智云的产品。报告包括自动驾驶、Apollo的领航辅助驾驶ANP、车路协同的核心价值、高精度地图的关键作用。此外,李震宇还表示,百度未来的重点将是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全栈自研。

2021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值得一提的是,在现场的演讲中,李震宇还特别提到百度愿意”卖好车“的目标,这意味着,继华为之后,百度也将对”卖车“有所涉足。但或许在形式上不同于华为,按照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所言,百度将利用其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帮助车企在用户意图分析上发力,提升经销商售车成功率、

  毕博(上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中国总经理兼合伙人叶天德 (Tunde Laleye)重点从碳排放的角度出发,探讨以企业发展为例的可持续发展,这个过程中不仅要考虑经济影响,还要考虑包括包括环境影响,文化影响以及社会影响等多方面因素。同时,实现碳中和、碳达峰不光是一个企业控制的问题,同时要延伸到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不仅是能源,还有材料。

2021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北京地平线机器人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副总裁兼智能驾驶产品线总经理张玉峰谈及对AI智能芯片以及在智能驾驶和座舱智能交互应用中的思考。首先表达了对自身上下游保障和供应的信心;谈及算力并不是一个唯一的衡量计算芯片和计算平台的指标,企业应该追求的是能效比、性价比,要强耦合的去看芯片和算法之间的关系,应该强调的是软硬件的协同的设计和优化。

2021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 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陈黎明对安全问题颇为关注,表示不管技术的发展是什么,安全是最重要的方面;从多个维度讨论了新型制动系统和主被动安全如何在出行当中保驾护航。并通过视频展示了博世iBooster和ESP对行驶安全的可靠保障。

2021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在上海召开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