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明高说骗子才会说有1000公里续航 古惠南Diss back说了啥?

欧阳明高说骗子才会说有1000公里续航 古惠南Diss back说了啥?
2021-01-17 12:11:21 新浪汽车

  近期,VaVa在综艺上公开Diss乐评人丁太升,表示你不会说唱技术,你教我做事?怼的丁太升一脸懵,很多人表示这只是舞台效果,但是对于一个资深乐评人来说,这么来是不是太拼了。如果说娱乐圈的真真假假难分,那么续航里程的多少,可真的很容易分。就在昨天,2021年百人会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就在演讲上称:“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 1000 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他一定是骗子。”

欧阳明高说骗子才会说有1000公里续航 古惠南Diss back说了啥?

  那么他在公开Diss谁呢?有媒体分析表示,欧阳明高的这轮Diss有几个目标,分别来自目前公开发布将推出1000公里续航的蔚来、智己还有广汽埃安,该媒体认为欧阳是针对广汽埃安所表达的这番言论。

  而过了一夜的冥思苦想后,对于欧阳明高和媒体的言论分析,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的“反击”来了,在17日上午的百人会论坛上,他就表示16日欧阳明高对于1000公里的谈论请媒体及行业内不要误读,“他所说的1000公里是充电快、很安全、成本还低,这里的重点是成本还低,广汽埃安今年一定是会推出1000公里续航的车型”古惠南说道。

  对于古惠南的Diss back,新浪汽车微博第一时间做了投票,在412参与的投票中,247个网友认为欧阳院士说的对,最逗的是,有72个人投向了[确实没人敢说自己成本低,没人是骗子],在评论中,我们发现,有网友表示广汽想表示的是他们的成本不低,想8分钟充80%得建个比特斯拉V3超级充电桩还厉害的充电站,起码是公交充电站级别的。

  还有网友评论道,相比现阶段的电池技术,更期待固态电池的诞生,有可能颠覆整个行业。

  相比VaVa的说唱来说,她的创新并不是创新一门语言或创新一种说唱技巧,只是对于文字和韵律的重新编排,当她Drop the beat的时候,Flow的停顿还是Punchline的地方都可以从世界说唱历史中历练出来。而对于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池技术的创新,并不能从历史长河中捡现成的。每一个车企在涉及三电领域都在Keep it real,但是从目前电动汽车最好的代言品牌特斯拉来看,通过“掺硅补锂”搭载最新电芯即将交付的Model S(配置|询价) plaid车型,续航也就只有840公里,那么他们所说的续航1000公里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在昨天百人会论坛欧阳明高院士的演讲开始就解释了如今的1000公里是什么,他表示,目前中国车企在电动系统结构创新上,特别是电池单体结构的改进成为近年来中国动力电池技术创新的鲜明特征。

  比如比亚迪“刀片电池”通过结构创新,在成组时可以跳过“模组”,大幅提高了体积利用率,最终达成在同样的空间内装入更多电芯的设计目标。相较传统的有模组电池包,“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续航里程已经达到了高能量三元锂电池的同等水平。

  比如新型方形电池结构,它可降低该新型方形电池结构因密封不良引发漏液问题的发生概率,具有较高的能量密度,且具有较高的可靠性。

  但总体来说,这都是在传统的电池材料上进行的重组,就连宁德时代曾毓群就说过,在基础材料领域,如果停止了研发,照抄原来的东西,再做10年也没用。

  所以欧阳院士就表示了如上的那一段话,而且同时还说了目前三元锂电池材料没有太大变化和创新,但是在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将带来能源低碳化、动力电动化、系统智能化的改变。中国目前在结构性创新和成本把控上具备核心技术能力。

  所以在这次百人会上,并没有谁教谁做事的“桥段”,只是“此1000公里非彼1000公里的续航”的讨论。就像曾经古惠南对于广汽即将推出1000公里续航产品的评论一样,“即便我们推出1000公里续航的产品,有顾虑的人依然会担心,这就是消费者对纯电动车的认知差异性”。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相关车系

实时热搜

更多>>
点击查看完整榜单

热门视频

更多>>

热门车型

更多>>

竞争力对比

更多>>

购车帮帮忙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精品原创

阅读排行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