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斯拉计划使用宁德时代电池 成本降低“两位数的百分比”

特斯拉计划使用宁德时代电池 成本降低“两位数的百分比”
2020-02-18 17:03:04 新浪汽车-编译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就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中使用后者生产的无钴电池进行了谈判,目前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这将标志着特斯拉首次将所谓的磷酸铁锂电池(LFP)纳入其产品线中。

特斯拉计划使用宁德时代电池 成本降低“两位数的百分比”

  (新浪汽车 2月18日讯)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就在中国生产的汽车中使用后者生产的无钴电池进行了谈判,目前谈判已进入最后阶段。

  这将标志着特斯拉首次将所谓的磷酸铁锂电池(LFP)纳入其产品线中。在中国整体电动汽车销量下滑之际,该公司正寻求降低生产成本。

  据一位参与这笔交易的消息人士称,特斯拉已经与宁德时代就磷酸铁锂电池的供应谈判了一年多时间。磷酸铁锂电池将比特斯拉现有电池便宜“两位数的百分比”。

  对此报道,特斯拉和宁德时代拒绝置评。

  早在2月3日,双方已经正式签署了为期两年的电池供应协议,双方协议约定的供货期限为2020年7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据悉,这份协议并未对特斯拉采购量进行强制约束,整体上会以最终的实际订单结算为准。

  电动汽车制造商通常在乘用车上使用镍钴铝电池(NCA)或镍锰钴电池(NMC),因为它们的能量密度更高,这对决定电动汽车一次充电能行驶多远至关重要。

  宁德时代拥有基于LFP电芯的电池整体解决方案,包括电芯、电池管理系统(BMS)与电池柜。LFP电池的电化学性能使其具备优异的安全表现,实现高达12,000次充电循环的出色使用寿命的同时有效避免出现电池事故的二次伤害。

  但在国内,目前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的主流市场还是电网侧和发电侧,用户侧由于需求具有多样性的特征,解决方案的种类也比较多,所以规模化效应不够明显。

  据知情人士透露,为了提高磷酸铁锂电池的密度和安全性,宁德时代一直在研究所谓的电池封装技术。

  上述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特斯拉打算在多大程度上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但该公司没有计划停止使用目前的镍钴铝电池电池。

  在耗资20亿美元新建的上海超级工厂中,特斯拉一直在提高Model 3的产量,并通过降价从宝马和戴姆勒等传统高端汽车制造商那里赢得市场份额。

  去年12月,特斯拉开始在中国交付国产Model 3车型,这帮助其节省了运输成本和进口车型的关税。该公司目前正寻求监管部门批准在上海工厂生产Model 3长续航后驱版(Long Range RWD),这是特斯拉在美国停产的一个版本。

  1月,中国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以及氢燃料汽车预计会下跌54.4%。而这个月特斯拉在中国上海超级工厂生产了2625辆Model 3车型。

  在特斯拉上个月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中,这家汽车制造商证实,它已经实现了每周生产1500辆汽车的产能。不过,由于中国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上海工厂春节后的复工时间将推迟了一周到一周半。但2月10号已经复工生产。

  据了解,目前下线的国产Model 3零部件国产率为30%,计划到7月提升至70%至80%。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此前透露,预计在2020年底国产特斯拉Model 3就实现全部零部件的国产化替代。这或许也代表现已将补贴后售价下调至29.91万元的国产Model 3的价格还将在今年迎来继续下调。

  采用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特斯拉将有效降低成本,从而刺激销量。此外,磷酸铁锂电池的使用还将帮助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实现其2018年的承诺,即特斯拉将把钴的使用量(每吨约3.35万美元)削减至“几乎为零”。

  马斯克在1月份的收益会议上表示,特斯拉计划举办一场电池日活动,可能在4月份,以分享其未来的电池战略和技术。(张婷)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