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受电池盈利等多重利好叠加 特斯拉市值达1600亿美元

受电池盈利等多重利好叠加 特斯拉市值达1600亿美元
2020-02-05 09:59:44 新浪汽车-编译

特斯拉股价周一即开始上扬,部分受松下称其与特斯拉的汽车电池合资企业首次实现了盈利的消息推动。

受电池盈利等多重利好叠加 特斯拉市值达1600亿美元

  (新浪汽车 2月5日讯)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股价周二一度飙升24%,股价最高达到968.99美元,市值接近1700亿美元,一度超过福特、通用、本田以及法拉利的市值之和,但在交易日最后几分钟回落,收盘上涨13.7%。这使得其市值达到了1600亿美元,几乎是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市值总和的两倍。

  特斯拉股价周一即开始上扬,部分受松下称其与特斯拉的汽车电池合资企业首次实现了盈利的消息推动。在周一收盘时,特斯拉股价已经暴涨19.89%,创下2013年5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报780美元,市值超1400亿美元。特斯拉股价今年迄今为止的涨幅达到了惊人的112%,市值增加了近600亿美元。

  实际上,仅上周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以来,特斯拉的股价已经上涨了50%以上。这被视为特斯拉在与通用汽车和宝马等老牌汽车巨头竞争时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数据显示,特斯拉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73.8亿美元,净利润为1.05亿美元,是该公司连续第二个季度盈利,全年营收245.78亿美元,略高于市场预期244.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214.6亿美元。

  而自去年6月初以来,特斯拉股价已上涨约400%,这得益于该公司好于预期的财务业绩,以及上海超级工厂产量的增加。

  三星证券(Samsung Securities)分析师Cho Hyun-ryul表示:“投资者现在开始相信,特斯拉能够生产大批量的电动汽车,而汽车制造商、电池制造商和供应商能够从电动汽车中赚钱。”

  巴伦资本(Baron Capital)创始人罗恩·巴伦(Ron Baron)表示,他相信特斯拉将在10年内实现1万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巴伦资本目前持有近163万股特斯拉股票,相当于持股1%。罗恩·巴伦表示不会出售一股特斯拉股票,“特斯拉最近的股价飙升还只是个开始”。

  “今年,特斯拉的收入将在320亿美元左右,我相信其将在四年内实现1000亿美元的收入,10年内有潜力创造1万亿美元的收入。所以,基本上,你现在看到的仅仅是特斯拉要发生的一切的开始。这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之一。”罗恩·巴伦说道。

  摩根士丹利的汽车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表示,“如果爱迪生和亨利·福特生了个孩子,那个孩子就会叫埃隆·马斯克。我们认为,到2030年,特斯拉年销量将接近400万台,而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将达到15%。因此,如果销量能达到丰田的40%,甚至接近50%,那么这一利润率将是汽车业平均水平的两倍左右。”

  但与此同时,根据周二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沙特阿拉伯的公共投资基金(PIF)将特斯拉的持股从去年第四季度的830万股削减至3.9151万股。  

马斯克身价暴增

  特斯拉股价的上涨正推动马斯克身价的增加。自2020年初以来,强劲的股市涨势使CEO马斯克持有的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19%的股份价值增加了160亿美元,达到300亿美元。

  根据马斯克创纪录的薪酬方案,周二股价的大幅攀升可能会让他的财富变得更为巨大。他的薪酬方案建立在基于市值目标的股票期权上。现在已经实现了两个里程碑,马斯克可以解锁价值18亿美元的期权。

  马斯克不领特斯拉的薪水,而是选择了一个有风险的期权方案。该方案预计特斯拉的股票市值将在10年内升至6500亿美元,这一前景在2018年交易宣布时曾遭到了一些投资者的嘲笑。若达成此里程碑,将让特斯拉成为全球最有价值的汽车公司,市值达福特和通用汽车目前总市值的七倍以上。

  然而现在,这个目标看起来不那么疯狂了。2018年3月达成薪酬协议时,特斯拉市值约546亿美元。若马斯克能在未来六个月内将特斯拉的平均市值维持在1000亿美元以上,且未来30个营业日市值维持在1000亿美元以上,他有权以每股350.02美元认购169万股。这批股票全部卖掉的话,价值3.7亿美元左右。

  按照协议,特斯拉市值每增加500亿美元,马斯克就会获得更多股票奖励,若特斯拉2028年市值达到6500亿美元,且营收、获利皆达标,马斯克最多能获得500亿美元的股票奖励。

  上个月,特斯拉的市值达到了1000亿美元的目标,这为马斯克获得第一批期权铺平了道路。随着周二股价飙升,该公司市值突破了1,500亿美元的第二目标,为第二批股权的授予开辟了道路。

  据代理顾问机构股东服务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称,马斯克的全部薪酬将超过此前授予美国高管的任何薪酬。马斯克目前拥有约3400万股特斯拉股票,如果他的所有期权都兑现,他的薪酬方案将允许他再购买2030万股。

  当特斯拉公布马斯克的方案时,该公司表示,如果不发行新股,他理论上可以获得高达558亿美元的收益。然而,特斯拉此后一直向员工发放股票,并在去年出售了27亿美元的股票和可转换债券,稀释了股票的价值。

  马斯克已经把特斯拉从一家有生产问题的小众汽车制造商,变成了全球电动汽车的领导者,在美国和中国都有工厂。迄今为止,它一直领先于宝马和大众等更老牌的竞争对手。

  然而,许多投资者仍然怀疑特斯拉能否持续实现利润、现金流和增长。更多的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特斯拉是“卖出”而不是“买入”评级,该公司的股票是华尔街被做空最多的股票。(李树生)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