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美系车2019年市场分析:整体下滑23% 亟待爆款提量

美系车2019年市场分析:整体下滑23% 亟待爆款提量
2020-01-23 08:06:03 新浪汽车综合

美系车在华依然面临着较大挑战,而销量的提振最重要的一点是产品能接受市场的考验,车企能够在战略层面及时调整产品布局、推出符合中国消费口味的产品。

  2019年的中国车市依然寒气不减,不过在此境况下,我们看到消费者的需求更明确化,也为此,不同品牌、不同级别产品的市场表现正在呈现新的格局,有的逆势增长,有的下滑惨重。当中,美系车的表现较为凸显。近两年,受整体车市及政治环境的影响,美系车跌幅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亦随之下跌。 

美系车2019年市场分析:整体下滑23% 亟待爆款提量

  销量整体概况

  总体销量为190.98万辆,同比下滑23.04%——这是美系车2019年的成绩单。

  具体到单个车企来看,上汽通用2019年销量为160万辆,同比下降18.76%;长安福特全年销量为18.37万辆,下降幅度超过50%;所好的是,江铃福特由于在去年引进了SUV车型领界,直接促使其年销量从2018年的不到一万辆,提升至2019年的5万辆级别。此外,广菲克在华表现以濒至冰点,同比下滑超过40%。

美系车2019年市场分析:整体下滑23% 亟待爆款提量

  值得提出的是,相比2018年,美系车销量一共下降约57.2万。其中,通用销量下降约37万辆,占到了美系车总体下跌辆的64.6%。长安福特当前的销售体量已经下跌至20万辆以内,而在2016年时,长安福特曾直逼百万销量俱乐部。

  对于美系车企不同程度的下滑表现,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产品力不足,上市新车没达到爆款效果,而中美贸易摩擦,消费者信心指数较为低迷等均是核心原因所在。

  各品牌产品表现及存在问题

  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直接影响在华的市场表现——对于深耕中国汽车市场的所有汽车品牌而言,这是一条真理。尽管福特、通用等在此方面已付诸行动,但在过去一年上市的新产品中,能够达到爆款效果的车型几乎没有。以下将对各个车企目前存在问题和产品现状进行逐一解析。

  上汽通用:别克是销量担当 雪佛兰下滑严重

  数据显示,2019年,通用旗下三个品牌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同比分别下滑18.41%、23.36%和6.80%。其中,雪佛兰品牌下滑较为严重。作为销量担当,别克品牌的总体销量也从100万辆级别跌至80万辆级别。作为美系豪华品牌,凯迪拉克的“以价换市”策略没能止跌2019,但全年的销量依旧保持在20万辆级别。

美系车2019年市场分析:整体下滑23% 亟待爆款提量

  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别克和雪佛兰出现下滑均与上市新车未达到爆款效果有关。全新昂科拉和昂科拉GX于去年7月份上市,价位区间在15.59-18.59万元。这个价位区间的产品相对比较集中,竞争比较激烈。数据显示,昂科拉GX去年的销量不足万辆。而雪佛兰去年上市的新车也比较集中,包括创酷、创界两款SUV,数据显示,于6月份上市的创酷销量仅为1.4万辆,月均仅2000辆。

美系车2019年市场分析:整体下滑23% 亟待爆款提量

  全新一代别克昂科拉与昂科拉GX(右)

  与别克和雪佛兰相比,凯迪拉克品牌的销量下滑幅度较小,与保持每半年引进一款新车的速度不无关系。

  据统计,2019年通用集团在中国共上新8款车,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这些集中在2019年下半年上市的车型,或将在2020年才会带来一定的增量。而在车型发展方面,需要在新上SUV车型基础上调整销量结构,不能过多依赖传统三厢车市场。

  长安福特:降幅超过50% 林肯国产值得期待

  长安福特现在的主力车型当属福克斯、福睿斯、锐界。然而,主力产品福克斯三厢和两厢都没有维持住原有的市场份额,锐界的销量也呈现出了50%的下滑。而于2019年12月上市的SUV锐际也没能在上市初期带来量的增长。总的来说,长安福特的产品更新换代还是跟不上市场节奏,而此前长达两年的产品空窗期,亦使福特的品牌力度也在下降。

  不过,2019年4月福特中国发布了2.0战略,其中除了本土化的人才策略之外,“福特中国产品330计划”也值得期待。据悉,福特要三年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30款新车型,产品涵盖福特和林肯两大品牌,其中超过10款为新能源车型。需要指出的是,林肯国产化的进程正在推进,这对于福特在中国的整体产品能力的布局和提升有一定的作用,但于销量提升而言,还值得观望。

美系车2019年市场分析:整体下滑23% 亟待爆款提量

  在此需要提出的是,2019年福特SUV领界的引入,直接拉动江铃汽车福特品牌的销量增长,达5.19万辆。对于福特在华未来发展,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长安福特与江铃福特可以一高一低错位覆盖主流市场,分摊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覆盖更大的市场获取更多销量。

  广菲克:Jeep跌至10万辆以下 同比下滑超过40%

  目前,FCA在国内的合资企业广菲克仅有Jeep品牌在产,在售四款SUV车型虽然覆盖了主流的市场,但也显示了Jeep品牌过度依赖SUV市场的问题。数据显示,Jeep品牌全年的销量已经由2018年的12.48万辆,跌至2019年的7.38万辆,同比下滑超过40%。

  从具体车型来看,指南者2019年的销量3.59万辆,2018年的销量是6.31万辆,同比下滑43%;自由光的下滑比例也高达44%(2018年销量为3.09万辆;2019年销量为1.73万辆);自由侠的销量也从2018年的1.73万辆,跌至2019年的不足六千辆(5784辆),同比下降高达66%;仅大指挥官销量有微小的增长,2019年销售1.45万辆(2018年为1.35万辆)。

美系车2019年市场分析:整体下滑23% 亟待爆款提量

  大指挥官

  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Jeep品牌销量下滑厉害,品牌在消费者视野中的曝光度降低,弱势品牌边缘化将会在未来市场出清的趋势中越来越明显。此外,大排量高油耗SUV车型合规问题,新能源布局问题等都会是其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总结:

  总体来看,美系车在华依然面临着较大挑战,而销量的提振最重要的一点是产品能接受市场的考验,车企能够在战略层面及时调整产品布局、推出符合中国消费口味的产品。美系车的底子不薄,接下来就看各大车企如何扭转战局。

  (本文来自盖世汽车)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