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特来电增资扩股引入鼎晖等投资者 分拆上市疑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特来电增资扩股引入鼎晖等投资者 分拆上市疑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2019-12-22 13:37:32 经济观察网

A股分拆上市规则刚刚落地,特来电就宣布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

特来电增资扩股引入鼎晖等投资者 分拆上市疑进入实质操作阶段

  A股分拆上市规则刚刚落地,特来电就宣布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12月16日,特锐德(300001.SZ)发布公告,称子公司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特来电”)拟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本次增资总金额合计不超过13.5亿元,投后估值约为78亿元,占上市公司市值的42%。

  公开信息显示,特锐德成立于2004年,是中德合资的股份制企业,总部位于青岛,主营项目为箱式电力设备。到2009年的时候,中国高铁60%的箱式变电站设备都由他们提供。当时恰逢中国高铁高速发展,特锐德在当年以23.8元/股的发行价成为了创业板的第一家上市公司。  

  此后的2014年7月,特锐德宣布进军电动汽车充电业务,成立子公司特来电。特锐德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度,特来电继续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充电量第一的龙头地位。截至2018年底,其充电业务累计充电量约16.9亿度,2016-2018年度充电量复合增长率超过200%。

  本次参与特来电增资的机构共有五家,其中包括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金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青岛鸿鹄股权投资合伙企业和特锐德。特锐德表示,这些战略投资者投资入股特来电,将致力于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以及充电基础设施产业的发展,共同提高特来电市场影响力。

  由于金阳基金,鸿鹄基金均为关联人旗下平台,外部投资者鼎辉和国字号背景的国调基金,成为了众所瞩目的重点。而鼎晖股权投资管理(天津)有限公司早在2009年便投资奇瑞汽车。

  而在特来电发布公告的前三天(12月13日),证监会也发布了《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发布的《若干规定》做出的最大调整为:将盈利门槛从三年净利润累计不超过10亿调降至6亿元。

  由此,特来电选择在此时引入战投,或许有为分拆上市做准备。而鼎晖作为一个承包过上百个巨型上市项目的PE机构,更是引发诸多猜想。若此次特来电方面的增资扩股如顺利完成,将大幅改善特锐德的资金实力,加之政策加强对充电行业支持力度的情况下,或将为企业在净利润方面带来积极影响。

  但充电企业要实现盈利并不容易,目前充电桩市场由于具备充电桩行业整体运营效率不高、前期投资规模巨大、盈利模式不清晰、回报周期长等问题。有业内人士曾称,运营类充电桩的静态投资回报期平均为5.74-9.57年。目前,该市场的参与者主要包括国资企业(国网、中国普天)、民营资本(特来电、星星充电)、主机厂(上汽安悦、比亚迪),但目前充电桩企业无一实现盈利。

  市场份额最高的特来电目前也没有实现盈利。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国内共有30万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处于运营状态,其中特来电运营数最高达12.1万台、国网运营5.7万台、星星充电运营5.5万台、上汽安悦运营1.5万台、中国普天运营1.4万台,CR5为87.2%。

  特锐德财报显示,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8.06亿元,同比增长13.73%;净利润2亿元,同比下降27.8%。虽然净利下滑,但作为核心资产的特来电终于结束了连年亏损的状态,实现了盈亏平衡。2019年前7个月,特来电营业收入为58561.26万元,净利润为-5676.61万元。

  此外,特来电还一直保持着较高的资产负债率状态,2018年底其负债总额为30.13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8.04%;到2019年7月底,其负债总额为31.44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7.03%,资产负债率略有下滑。

  因此,即使此次增资扩股将对特来电的发展迎来利好,但其究竟何时能实现盈利目前仍不明朗。特来电的高层曾表示,在2019年特来电能实现盈利,而有证券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特来电何时能实现赢亏平衡,就意味着其距离是否能顺利实现拆分上市不远了。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