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王青:明年国内车市降幅大幅收窄 预计在3%之内

王青:明年国内车市降幅大幅收窄 预计在3%之内
2019-12-21 11:56:58 新浪汽车

王青看来,在宏观经济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随着市场逐步修复,实际增长率将向潜在增长率收敛,判断明年市场降幅将大幅收窄,预计在3%之内。

  新浪汽车讯

  12月21日,“2019 中国(日照)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正式举行。本次论坛聚焦“开放创新 助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并对相关话题进行重点解读与深入探讨,以期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与对策,促进相关部门科学决策,助力我国汽车产业全面健康发展。

王青:明年国内车市降幅大幅收窄 预计在3%之内

  在论坛现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青发表了名为《对当前汽车市场的分析与判断》的主题演讲。

  “中国汽车市场下滑是多种因素叠加共振的结果,2018年以来,汽车需求出现大幅下滑,呈现出结构性和总量性并存的特征。不同收入群体消费预期对宏观经济的敏感度不同。”王青如是说道。

  在王青看来,我国汽车市场正处在新的阶段转变窗口期,正在由中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中低速增长阶段,千人汽车拥有量增速从12%左右向5%左右自然回落。

  据王青介绍,宏观经济回落对汽车市场影响较大,宏观经济预期在诸多因素影响下偏负面,居民消费增速明显回落。目前居民储蓄还保持增长,不是没钱,是没信心。

  而对于房价增长与汽车市场走势之间的关系,王青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房价增长不是导致汽车市场下滑的充分条件,只是必要条件,居民杠杆率过快提高而非住宅价格对汽车消费产生抑制作用;我国居民杠杆率从20%到50%仅用了10年时间。”王青这样说道。

  最后,王青对我国汽车市场接下来的走势做出展望,在他看来,从中长期来看,尽管我国汽车消费正在从中高速增长阶段转向中低速阶段,但未来10年汽车销量依然有1.5%-2%的潜在增长率。在不考虑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条件下,到2028年我国汽车总保有量将接近4.1亿辆,千人汽车拥有量约288辆左右,届时新车产销规模将保持在3300万辆左右。

  而从短期来看,负面因素是近期汽车市场的主导因素。但今年的一些因素会逐步弱化,降幅会逐步收窄。在宏观经济相对稳定的情况下,随着市场逐步修复,实际增长率将向潜在增长率收敛,判断明年市场降幅将大幅收窄,预计在3%之内。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