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11月俄罗斯车市下跌6.4% 自主品牌陷入冰火两重天

11月俄罗斯车市下跌6.4% 自主品牌陷入冰火两重天
2019-12-20 07:35:18 新浪汽车综合

确实如此,截止11月,俄罗斯轻型车市场仅在1月和3月分别微增0.6%和1.8%,其余月份均为下跌,其中11月下跌6.4%,销量为156,848辆。

  转自每日汽车

  这个月,最引人注意的自主品牌不再是哈弗。

  有人形容,目前俄罗斯轻型车市场的状态就像是已经用光了所有的力气。

  确实如此,截止11月,俄罗斯轻型车市场仅在1月和3月分别微增0.6%和1.8%,其余月份均为下跌,其中11月下跌6.4%,销量为156,848辆。11月已是今年第九次下跌,这让今年前11个月的总销量仅为158.0万辆,比去年同期减少2.8%。

  10月,欧洲商业协会AEB曾预计今年全年俄罗斯轻型车的销量将比去年下降2.2%至176万辆。根据前11个月的表现来看,这根本不可能实现。

11月俄罗斯车市下跌6.4% 自主品牌陷入冰火两重天

  158.0万辆与176万辆之间相差约18万辆,而2017年至今并没有任何一个月份的销量达到这样的水平。哪怕是去年年底在消费税提高之前抢购热潮下,12月也不过售出17.5万辆,更不用说走势低迷的今年了。

  从今年俄罗斯轻型车市场的走势来看,近两个月基本与2017年相同,只是2019年的销量会比后者略高4,000辆左右,介于去年12月售出16.6万辆,因此可以预测今年12月约为17万辆。那么,在去年全年总销量180.1万辆的基础上,今年俄罗斯轻型车市场的跌幅大致为2.8%。

  再次增加的补贴真能提振车市吗?

  近年来,俄罗斯政府一直通过各种政策支持汽车市场的发展,仅今年内就连续拨款2次。

  3月1日,俄罗斯政府拨款104亿卢布(约合11.6亿人民币),但5月这笔资金就已用完。7月1日,政府又再次恢复了对汽车行业的资金支持,再次拨款100亿卢布(约合11.2亿人民币)用于支持汽车贷款,其中60亿卢布用于“第一辆汽车和家庭汽车”计划的资金,其余40亿卢布用于租用汽车和卡车。俄罗斯工业与贸易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Denis Manturov)表示,这笔钱应该能用到2019年年底。

11月俄罗斯车市下跌6.4% 自主品牌陷入冰火两重天

  不过,他也称政府仍拖欠早前贷款补贴政策中应拨给银行的款项,但未透露细节。因此,也就不奇怪为什么补贴之下的车市并没有出现明显的好转。并且补贴之后的银行购车贷款利率,也并不便宜。再加上,今年俄罗斯的经济发展速度依旧缓慢,人们的可支配收入越来越少,根本不能确定他们是否有机会享受这一补贴政策。

  尽管如此,由于今年汽车市场走势较差,11月28日俄罗斯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Dmitry Medvedev)已批准了再次扩大国家对优惠车贷款“第一辆汽车和家庭汽车”的补贴计划,为此提供50亿卢布(约合5.6亿人民币),贴补时间则延长至2020年底。

  根据11月23日颁布的法令,该政策能促使银行为消费者的贷款定金提供相当于汽车价格10%左右的优惠,远东地区(指俄罗斯的西伯利亚中东部)的优惠幅度更能享受25%。同时,法令中的数据显示,今年内使用补贴政策购买的汽车为

  30,900辆。

  当然,要享受这项政策也是有条件的,一则汽车价格还是需要低于100万卢布(约合11.2万人民币),这使得走廉价路线的Lada品牌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二则,车企必须完成企业竞争计划并获得1400积分。

11月俄罗斯车市下跌6.4% 自主品牌陷入冰火两重天

  目前,官方还未公布具体的积分细则,但据俄罗斯日报Kommersant介绍,今年的补贴计划条件中增加了新的本地化要求:车辆配备俄罗斯生产的发动机和ERA- GLONASS系统,或使用俄罗斯SPIC(特别投资合同)项目中的制造商。其中,仅后者就能带来900分,但如没有使用该国生产的发动机还是很难达到1400分。也就是说要想消费者获得补贴,车企就必须提高产品的本土化程度,以满足政策的要求。

  实际上,即使明年俄罗斯政府继续提供补贴,但考虑到其要求较高,而且与今年共计200亿卢布的金额相比仍相对较少,国内经济也还处于低速增长的状态,明年汽车市场能实现增长的概率也不大。

  1476.7%——长安领涨自主品牌

  而从各大品牌的表现看,也是一片哀鸿,超过一半都在下跌。因此,哪怕有6个品牌的增幅都超过了三位数,依次分别是长安的暴涨1476.7%、哈弗220.9%、华晨146.7%、吉利126.5%、菲亚特117.4%和奇瑞100.3%,但由于这些品牌更多是集中在销量低于千辆的区间内,并不能缓解整体车市下滑的颓势。

  唯一值得人庆幸的是增幅超过100%的6个品牌中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中国的自主品牌。长安能有过千的增幅,一方面是去年同期的基数仅为30辆,另一方面则是11月其售出了473辆,这是近年来该品牌的最高单月销量。

11月俄罗斯车市下跌6.4% 自主品牌陷入冰火两重天

  其实,早在8月长安的销量就开始不断走高。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8月长安发布了CS35 PLUS,同时今年长安的俄罗斯子公司一直在大力扩张销售网络,截止10月其经销商已从年初的30个增加至80个。连续数月的增长,让今年前11个月长安的总销量达2,168辆,已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1,510辆。

  虽然,哈弗的11月增幅不及长安,但连续5个月销量过千已让总销量破万为10,014辆,同比增长277.0%。截止11月,吉利的总销量也比去年同期增长200.4%,仅次于哈弗。此外,奇瑞和华晨也在努力地向上,前11个月分别增长10.8%和60.8%。

  当然,却并不是所有自主都这般幸运。11月,曾经老大哥——力帆的销量已跌落至130辆,同比下跌88.2%。这不禁让人怀疑12月其销量是否还能保持三位数。此外,东风、众泰、福田和华泰也在继续走跌,其中11月华泰的销量仅为6辆,今年总销量也将止步于百辆以内。

  渐渐地,在俄罗斯的自主品牌们不由自主地分成了两个队列,一边正雄赳赳气昂昂地向前,另一边已经在慢慢后退,或许未来不久也它们中有的也将像北汽、海马一样不见了踪影。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