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力帆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已无力按时归还3.89亿元募集资金

力帆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已无力按时归还3.89亿元募集资金
2019-12-19 10:37:02 界面

2019年即将进入尾声,对于曾经红极一时的力帆汽车来说,这场“冬夜”或许更加漫长。

力帆债务危机持续“发酵”,已无力按时归还3.89亿元募集资金

  2019年即将进入尾声,对于曾经红极一时的力帆汽车来说,这场“冬夜”或许更加漫长。

  12月18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使用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4.49亿元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中的1,000万元已于2019年12月17日到期,因公司涉及前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开设的募集资金专户已全部被冻结,为保证公司资金安全,暂时无法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

  而此前,此笔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中的3.79亿元募集资金,早已在2018年7月6日到期,也就是说力帆目前已经无力按时偿还共计3.89亿的募集资金,公司债务问题仍在持续“发酵”。

  另外,力帆仍有6000万元募集资金将于2020年4月13日到期,因募集资金账户已被冻结,是否能如期归还也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对此,力帆表示待后续解除公司资金风险后,公司将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剩余未归还部分及时归还到募集资金账户。同时,公司董事会、管理层正在积极与公司保荐机构探讨其它可行的归还方式,尽快归还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募集资金。

  实际上,早在三年前(2016年)力帆汽车便被曝出资金流问题,先是因为2015年销售的两千多辆新能源汽车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而被取消1.14亿元财政补助和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付资格。后又因为燃油车、通用汽油机和摩托车及摩托车发动机销量下滑而影响集团整体净利润,使其逐步陷入债务危机之中。

  根据力帆股份2014年度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拟使用17亿元募集资金金额用以公司汽车新产品研发、融资租赁公司增资、信息化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

  截至2019年6月30日,力帆募集资金累计投入12.17亿元,尚未使用的4.49亿元已用于临时补充流动资金,并且该笔资金分别以3.79亿、0.1亿和0.6亿元使用。

  然而今年10月23日,力帆却被曝出面临巨大债务压力,重庆市政府宣布介入协调,并且重庆市政府召集了地方金融办及银行机构债权人等,组织成立了债权人委员会,要求各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希望以此方式帮助力帆渡过难关。

  与此同时,力帆股份也通过转让15万辆乘用车项目生产基地转让获得33.15亿元资金,并将其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以6.5亿元作价出售给车和家(理想汽车)100%股权。如此多方式仍难以挽回力帆的颓势,眼看公司债台高筑,深陷“泥潭”。

  作为曾经在国外市场红极一时的力帆汽车成立于2003年。是由力帆集团收购重庆专用汽车制造厂,2005年获得了汽车生产“准生证”,成为新汽车产业政策实施后第一家获得汽车生产资质的自主品牌生产企业,其力帆320、力帆620在俄罗斯、伊朗等海外市场拥有不错的市场认可,后一直押宝新能源汽车。

  不过受到国内车市“寒冬”和新能源汽车大幅退坡的影响,截至今年11月,力帆传统乘用车销量为73辆,同比下跌98.59%;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41辆,同比下跌67.67%。今年1-11月,力帆汽车传统乘用车累计销量22,134辆,同比下滑74.97%;同期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899辆,同比下滑65.78%。

  同时根据力帆股份稍早前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66.86亿元,同比下降19.52%,净利润为-26.33亿元,同比下滑2064.56%。

  可见力帆汽车已经深陷市场和债务的双重危机,究竟这家车企未来将何去何从,一切都充满着迷雾。

(责编:郝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