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行业担当,一汽-大众车市寒冬尽展“精气神”

行业担当,一汽-大众车市寒冬尽展“精气神”
2019-12-18 09:32:58 新浪汽车原创

提升品质永无止境,一汽-大众始终行走在提升制造工艺水平、提高生产效率、促进新技术落地的路上,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更高品质的产品。

  新浪汽车讯

行业担当,一汽-大众车市寒冬尽展“精气神”

  年关将至,莘莘学子正在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而秉烛夜读。考试就是一面“照妖镜”,成绩公布之时,学霸、学渣立见分晓。当然,学霸与学渣也是可以阶段性互换位置的,学渣发奋苦读成功逆袭的例子并不少见,而如果从出生便自带学霸光环,始终名列前茅,就不得不让人心生艳羡了。

  年复一年的车市竞争又何尝不是一场考试?只不过在今年这样特殊的市场环境下,这场考试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排名靠后便有被淘汰出局的风险,能够维持现状或仅是销量微降而存活下来已是不易,而逆势增长就是神一样的存在了。

  那么如果说2019年汽车市场的年终考试有人提前交卷了,而且还预定了今年的状元,会有人相信吗?

行业担当,一汽-大众车市寒冬尽展“精气神”

  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前11月累计终端销量1,895,696辆,同比增长2.1%,销量领先目前排名第二位的车企近13万辆,今年最后一个月已没有被反超的可能,这就是一汽-大众,在学霸梯队中实力问鼎,而且还是提前了一个月的时间。

  一汽-大众今年的表现不能称之为逆袭,因为其本就是学霸,只是今年成了一枝独秀。那么在车市整体下行的当下,一汽-大众缘何能够再创佳绩?在笔者看来,维系消费者、贴合消费者需求、提供让消费者放心的产品成为一汽-大众逆境突围的法宝。

  近来,一汽-大众不断完善产品矩阵、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深入探索前沿技术、全面强化服务能力等,一汽-大众正在稳步提升综合竞争力,全方位为消费者保驾护航。

用户至上

  得益于捷达品牌的加入,一汽-大众如今已经形成奥迪、大众、捷达三大品牌合力,全面覆盖各细分市场,让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都可以在一汽-大众找到符合心理预期的产品。

  如何满足当下消费者的需求是车企打赢车市竞争持久战的关键,然而消费环境在变,消费者也在变,深入洞察其变化趋势,并在产品、营销等层面做出有针对性的改变成为车企的必修课。

  当下购车群体年轻化趋势越发明显,95后成为新生力军,80后、90后依旧是购车核心人群,年轻消费者追求时尚、个性,不盲从,并且高度重视消费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年轻消费者对于SUV车型更是情有独钟。

行业担当,一汽-大众车市寒冬尽展“精气神”

  在这样的趋势下,一汽-大众积极求变,紧随消费潮流,并推出多款符合年轻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尤其是在SUV市场,大众品牌陆续推出探歌、探岳,其中探歌2019年始终稳定在万辆级,探岳上市一年来则赢得近13万用户的青睐。就在12月4日,大众品牌首款A0级SUV探影正式上市,该品牌在SUV市场的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如今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已经摘掉了“没有SUV”的帽子,且虽然在SUV市场起步较晚,但却凭借对消费者的深入洞察,以及品牌、品质的优势实现后来居上,消费者对大众品牌的肯定有目共睹。

  不止是大众品牌,奥迪品牌也在推进年轻化战略,且得益于中国市场的消费升级,奥迪品牌始终保持在增长轨道前行。捷达品牌则已成为一汽-大众发展的“第三引擎”,产品年轻化、售价更加亲民的同时,还传承了一汽-大众的高品质,消费者怎能不对其动心?

  品牌布局的成功最终还是会体现在销量层面,今年前11月,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终端销售1,249,459辆,奥迪品牌终端销量617,533辆(含进口车),捷达品牌终端销量28,704辆,三大品牌齐头并进,为一汽-大众在不同细分市场披荆斩棘,并收获理想的市场份额。

品质提升无止境

  当下消费者年轻化趋势尽显的同时,其购车也更趋理性,品质与体验受到高度重视,对于配置、内饰品质、舒适性、操控性、品牌价值因素等越来越看重。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产品品质始终是赖以生存的基石。成立28年以来,一汽-大众已构建完善的研发生产体系,完成五大基地(长春基地、华北基地、华东基地、华南基地、西南基地)布局,从根本上保证了产品品质,如今该企业累计产量已突破1900万辆。

行业担当,一汽-大众车市寒冬尽展“精气神”

  提升品质永无止境,一汽-大众并未安于现状,始终行走在提升制造工艺水平、提高生产效率、促进新技术落地的路上,致力于为消费者打造更高品质的产品。

  以长春基地为例,该基地拥有轿车一厂、轿车二厂和发动机传动器厂,是一汽-大众五大基地中产能规模最大、生产车型最多的基地。就在今年,为突破产能瓶颈、提高生产效率,长春基地轿车二厂创造了58天拆除一座工厂、再造一座新工厂的速度,如此短时间内完成大规模的升级改造,着实让业界惊叹。

  升级改造后,长春基地轿车二厂焊装、涂装、总装车间均采用大量新技术、新工艺,节约能耗的同时并提升生产效率、生产精度,进而提升产品品质。

  产品持续热销背后离不开可靠的产能、品质保证,通过对五大基地的持续升级优化,一汽-大众规划产能已达270万辆,品质保证再上新台阶,为企业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如今高品质已经成为一汽-大众的标签,一汽-大众旗下车型多次获得所在细分市场的产品质量满意度冠军,可见消费者对于一汽-大众卓越产品品质的认可。

通向未来之路

  当下,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市场深度调整期和技术变革期,两期叠加,使汽车产业进入了大变革时代。汽车的产品功能重新定义,产业结构重构,使用模式变革,对汽车企业来说,可以说是挑战与机遇并存。

  变革时代,车企在稳住阵脚、自我调整的同时,还需深入洞察行业发展趋势,尤其是在业界公认的“新四化”发展中,抢占制高点,从而在新一轮车市竞争中占得先机。

  基于对行业趋势的准确判断,一汽-大众早已展开转型升级,加速布局共享出行、智能网联等新兴业务,积极探索全新出行生态模式,并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就在今年,一汽-大众移动出行服务品牌“摩捷出行”在吉林、成都等城市陆续上线,该企业正在向“提供卓越出行服务”的目标持续迈进。此外,一汽-大众与大众中国还于今年合资成立“摩斯智联科技有限公司”,一汽-大众正式开启数字化时代,接下来,该企业将推动管理数字化和产品数字化的转型,力争实现从供应链管理到研发生产,再到质保、销售、售后等各环节的全体系数字化变革。

行业担当,一汽-大众车市寒冬尽展“精气神”

  而在“新四化”中占据首要位置的电动化领域,一汽-大众更是全面布局,并陆续推出多款竞争力突出的产品。今年10月29日,大众品牌旗下高尔夫·纯电、宝来·纯电正式上市,今年11月,奥迪品牌旗下奥迪e-tron、奥迪Q2L e-tron正式上市,可以说一汽-大众的电动化战略布局已经全面开启。

  此外,一汽-大众华南基地已经率先搭建大众MEB平台,为大众集团2020年推出本土化生产的I.D.新能源车型做足准备,接下来,一汽-大众旗下新能源产品序列将日趋完善,全面满足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一汽-大众旗下新能源车型将承袭大众出色的品质基因,而在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安全性方面,一汽-大众更是丝毫不放松,通过远超国家标准的严苛试验保障安全性,尤其是电池安全,一汽-大众开展了冲击、振动、火烧在内的184项电池包安全试验,以远超国标数倍的试验项目,全方位保障电池安全。

  虽然一汽-大众布局新能源并不占时间优势,但凭借在品质、安全等方面的多重保障,加之品牌专属造型设计,以及全面解决用户痛点的设计初衷,一汽-大众将有实力重塑国内新能源市场的格局。

  写在最后:在国内车市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一汽-大众逆势增长,并提前获得2019年销量冠军,可以说该企业已经能够从容应对车市深度调整期的考验。而面对技术变革期,一汽-大众通过在品质层面的精益求精,以及在“新四化”领域的全面布局,也已占得参与新一轮车市竞争的先机。虽然车市接下来的发展有不确定性,但一汽-大众正在通过全方位的发力来提升应对能力,从而在即将到来的国内汽车市场新的增长周期中向更高的台阶跨越。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