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国产奥迪或明年提前量产 上汽奥迪历经波折抢速推进

国产奥迪或明年提前量产 上汽奥迪历经波折抢速推进
2019-12-18 11:36:24 新京报

奥迪官方此前曾表示其需要在中国两条腿走路,在中国市场提升份额。

国产奥迪或明年提前量产 上汽奥迪历经波折抢速推进

  A7L项目招标曝出,可见双方正在建立供应链基础,表明上汽奥迪投产决心坚决,也意味着上汽奥迪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新京报记者日前从中国招标采购网披露的信息获悉,上汽大众于12月3日发布《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CP3AudiA7L自动螺柱焊项目国际招标公告》,并于12月10日再次更新公告。项目招标公告显示,奥迪母公司和上汽集团(23.890, -0.01, -0.04%)正邀请零部件生产企业竞标成为上汽奥迪首款车型奥迪A7L的供应商。

  实际上,这是从2016年至今首次官方文件披露上汽奥迪项目的最新进展。这也意味着上汽奥迪项目正在提速,首款新车或将抢跑上市。

  上汽奥迪进入提速阶段

  上汽大众在中国招标采购网中的项目招标中显示,其招标的项目为自动螺栓焊项目,共招标31套CP3 Audi A7L自动螺栓焊项目。在12月2日发布项目招标公告后,上汽大众表示有兴趣的投标人可以在12月9日前获得招标文件。而在12月10日,上汽大众再度更新了这一招标信息。

  不仅如此,网络上更有消息称,预计国产奥迪A7L将在2020年实现量产,量产下线时间为2020年8月。不过,上汽集团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将于2020年适当的时候向媒体通报与奥迪的合作计划,但并未透露具体细节。而奥迪方面则始终未有相关回应。

  今年5月,上汽集团董事长在股东大会上对股东表示,上汽集团与大众集团一直在进行谈判,以扩大合作范围将奥迪纳入其中,双方已就合作生产的车型有了初步计划。

  一波三折,三年终落定

  业内普遍认为,此番官方公开招募上汽奥迪首款车型奥迪A7L的供应商,从某种程度讲意味着久而未决的上汽奥迪终于尘埃落定。

  三年前,2016年11月7日奥迪透露将与上汽大众组建50:50的合资销售公司,单独建设渠道,并表示首款产品计划于次年4月正式上市,次年年内正式投放市场。在宣布合作之后,上汽集团、大众、奥迪的动作较为迅速,在宣布成立合资公司4天后就在德国狼堡正式签署合作协议。

  但由此也掀开了奥迪总部、国内奥迪经销商联会以及一汽-大众奥迪几方的博弈战,几轮博弈战下来导致奥迪销量下滑、市场猜疑声多。

  在经销商“若12月1日前未能得到上汽奥迪合资事宜相关的满意回复,将停止从厂家提车”的表态下,11月30日,奥迪暂停了与上汽集团的合资谈判。在几番谈判之后,2017年2月,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在海南三亚宣布成立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并发布了《三亚声明》。随后,奥迪与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奥迪和奥迪经销商先后达成“实现在华销售90万辆后重启上汽奥迪项目”和“上汽奥迪的产品将在2021年投产,不能早于2022年1月进行销售”的协议。

  至此,各方诉求得以平衡,从渠道上来看,2021年上汽奥迪最快将在2021年开始招募经销商并开始组建经销商网络,2022年才能正式销售上汽奥迪的首款车型。不过从当前多方面的信息来看,上汽奥迪项目已落定,并进入提速阶段。

  奥迪欲在中国两条腿走路

  中国汽车市场的下行导致整体市场承压增加,在豪华车第一阵营,奥迪销量落后于奔驰和宝马,其市场领先优势势头减弱。今年前11个月,奥迪在中国累计销量为61.86万辆,同比增长3.9%;但相对于奔驰和宝马来讲还稍有落后,今年1月-11月,奔驰累计销量为64万辆,同比增长6.3%;宝马今年前11个月在中国累计销量为65.57万辆,同比增长13.6%。

  另外,“奥迪在中国的经营模式依托于一汽-大众,在市场决策、营销、销售等多个方面或需要创新,奥迪认为自己在中国需要找到新的血液,来丰富其在中国的创新商业模式。”一位业内资深分析师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汽奥迪项目也是奥迪寄望在中国实现高增长的一个突破口,上汽奥迪对于奥迪而言有助于增强其在中国市场的参与度。”

  实际上,奥迪官方此前曾表示其需要在中国两条腿走路,在中国市场提升份额。但从增长率上来看,奥迪打算2022年在中国实现90万辆的销量仍有一定的难度,而想要提速上汽奥迪项目也并非易事。

  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在广州车展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汽奥迪在2022年以前“不会出车”。但另一方面,各方也的确在为上汽奥迪的投产进行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不过,从一辆车的生产周期来看,2022年也或许恰好是明确的时间点。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