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法系车集体“凋谢”中国市场 在华份额仅剩0.7%

法系车集体“凋谢”中国市场 在华份额仅剩0.7%
2019-12-11 21:18:24 新京报

销量暴跌利润骤减,中国市场总份额不到1%,法系车正多方突围解困局。

  原标题:法系车集体“凋谢”中国市场 

  销量暴跌利润骤减,中国市场总份额不到1%,法系车正多方突围解困局。

法系车集体“凋谢”中国市场 在华份额仅剩0.7%

  11月29日,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传出在中国市场的一项重大调整——计划出售所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公司50%的股份。就在同一天,长安标致雪铁龙的另一个股东——长安汽车(9.090, 0.83, 10.05%)也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正式挂牌,出售其所持有的另外50%股权。

  长安PSA正在被合资伙伴们抛弃,旗下的DS品牌销量惨淡。事实上,不仅DS,标致、雪铁龙、雷诺这些法系车品牌目前都几乎滑落到中国市场的边缘,成为“难兄难弟”。来自中汽协公布的各车系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今年1-10月,法系车品牌仅剩下0.7%,相比2018年跌去一半。

  法系车企们正在寻找自救出路,有的瞄准电动化,有的要尝试“以租代售”,希望破解困局,熬过这个车市寒冬。

长安PSA被合资双方抛售

  长安PSA成立于2011年,在中国生产和销售DS品牌高端化产品。彼时,合资公司斥资84亿元,一举成为国内投资额最大的中外合资汽车项目。刚进入中国市场时,DS品牌也一度跻身中国豪车销量榜前十。但好景不长,自2016年起,DS就开始了断崖式的销量暴跌,直至今日,仍没有任何触底反弹的迹象。最终,被合资双方甩卖,中法都要抛弃这个品牌。

  数据显示,DS品牌曾在2014年、2015年达到2.7万辆销售高峰,随即急转直下,2016年跌至1.6万辆,同比直接下滑34%;2017年仅有5800辆;去年的累计销量更是只有可怜的3867辆。今年1-9月,DS品牌累计销量只有2000余辆。10月份单月统计数据显示,DS旗下的两款SUV——DS6和DS7,分别仅卖出3辆和2辆。

  销量的惨淡导致长安PSA持续处于亏损之中。根据长安汽车2013-2019年前三季度的财务报告,按照权益法核算的长安PSA股权收益累计为亏损24.55亿元。因为长安汽车在长安PSA中持股50%,因此长安PSA过去将近6年的时间整体亏损额接近50亿元。长安PSA成为PSA自1985年以来在中国第二个失败的项目。早在1997年,PSA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公司——广州标致汽车公司就曾因经营不善而破产,累计亏损30亿元。

  新京报记者查询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长安汽车挂牌出售的长安PSA50%股权,转让底价为16.3亿元,目前还没有接盘侠出现。对于业内盛传的宝能接手长安PSA的传闻,有消息人士表示,宝能只购买了土地、设施等,但没有产品。如果有产品生产资质,宝能才可以在深圳工厂生产自己研发的车辆。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是长安汽车和PSA集团组建的合资公司,如果有新的股东来接手,股权会发生变更,公司名称也会发生改变,而且直接接管深圳工厂。

  不过,PSA方面还在信誓旦旦地表示,DS绝对不会退出中国。PSA集团亚太传播总监王超在一份声明中曾表示,长安PSA出售以后,DS品牌将由PSA集团来管理和运营,会在华得到继续发展。今后,DS品牌的部分车型可能会继续放在深圳工厂生产,同时还会进口DS汽车到国内销售。比如,DS品牌的第一款纯电动SUVDS3 CROSSBACK E-TENSE就将于明年进口到中国进行销售。

  在业内人士看来,DS品牌在进入中国之前就缺乏市场培养。在豪华车市场,奔驰、宝马、奥迪等均有自身明确的产品标签,并给予消费者一些前瞻性体验。而DS作为法系高端车,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存在感并没有建立起来。即便PSA一再强调,在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份结构改变之后,DS品牌还会继续在深圳工厂生产,一旦PSA抽身成功,DS也只会空留其囊。

神龙汽车困境重重

  就在长安PSA这个累赘还负重在身的时候,PSA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神龙汽车也陷入了困境之中。

  神龙汽车是中国东风汽车(4.560, 0.04, 0.88%)与法国标致雪铁龙公司成立的合资企业,旗下包括东风标致与东风雪铁龙两个品牌。2012年-2015年,神龙汽车旗下品牌车型的销量曾经一路攀升,分别为44万辆、55万辆、70.4万辆和70.48万辆。但在超过70万辆的销量高点后,神龙汽车的整体表现就如同雪崩一样,迅速跌落。2016年-2018年的销量分别为60.02万辆、43.4万辆、25.3万辆。今年2月,神龙汽车在召开经营管理会议上确定了2019年的销量目标为23.5万辆。然而,今年1-10月份的累计销量仅有10.07万辆,同比再次大幅下滑54.83%。仔细算来,标致和雪铁龙这两个品牌加在一起的月均销量也就1万辆左右。此时距离全年结束还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看来神龙汽车依然无法完成这个历史最低销售目标。

  如此低迷的销量背后,自然是财报的亏损。相关数据显示,神龙汽车在今年上半年就已经亏损25亿元。在品牌与销量跌入双重低谷,亏损日益加剧的当下,神龙汽车开启了降低运营成本的计划,首先关闭武汉一工厂,接着出售武汉二工厂,只留下武汉三工厂和成都工厂继续生产运营。与此同时,神龙汽车全面启动裁员,计划2019年底前由8000名员工降至5500人,2020年再降至4000人。

  近日,有标致雪铁龙集团内部人士表示,“我们离不得不撤出中国只有一步之遥,真的有那么严重。”不过,PSA集团主席唐唯实又多次公开表示,“我们想要留在中国,绝对不想离开中国,这个信念是非常坚定的。”不管标致和雪铁龙这两个品牌是否愿意退出中国市场,如果销量下滑的趋势无法得到有效遏制,那么很可能又要步“广州标致”的后尘了。广州标致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的广州汽车与法国标致的合资企业,早早就占据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有利席位,然而好景不长,迅速衰落。

  标致和雪铁龙的败北,根源在于法国人的“迷之自信”。他们认为,在欧洲卖得好,那么一定可以在中国卖得好。于是,法系车的很多设计,就让中国消费者开车时手足无措,比如方向盘中间不转,比如把车窗升降按钮安置在挡把附近,再比如固执坚持的“扭力梁悬挂”……加上品牌营销力度不够,很多消费者在购车时压根儿就想不起来法系车了。

东风雷诺销量骤降

  雷诺是一家历史悠久的法国汽车品牌,于2013年与东风集团合资,成立东风雷诺公司。相较于其他汽车品牌来说,雷诺在中国市场赶了个晚集。直到2016年推出了科雷嘉和科雷傲这两款国产SUV,才算是迎来了“春天”,当年便实现销售3.65万辆。随后的2017年,东风雷诺更是实现销量翻番,达到7.2万辆。

  但好景不长,进入2018年,东风雷诺的销量急转直下,当年只卖出5.01万辆,仅完成年销目标的55.6%。进入2019年,雷诺更是断崖式下滑,面临的市场形势更加严峻。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东风雷诺累计销量13137辆,同比大幅减少72.3%。

  业内认为,雷诺进入中国市场太晚。在2013年中国车市就已经陷入微增长态势,同时大众、丰田、通用、日产等汽车品牌经过多年精耕细作,都在中国市场立足,雷诺要想虎口夺食,并不容易。而且由于品牌知名度低、自身产品停滞等问题,雷诺的销量接连下滑,也就不足为奇了。

法系车在华份额仅剩0.7%

  来自中汽协近日公布的各车系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今年1-10月,法系车品牌仅剩下0.7%,相比2018年跌去一半。标致、雪铁龙、雷诺和DS这四大品牌,销量加起来占中国汽车市场不到1%的份额,标志着法系车在中国市场全面衰落。

  其实,法系车曾是最早一批进入国内的合资品牌,富康还和捷达、桑塔纳,并称为“老三样”,甚至爱丽舍、标致307横行市场也已经是15年前的事儿了。回过头来看,标致、雪铁龙、DS这些法系品牌,只是在中国汽车市场家庭化初期热销,近十年来则是步步下滑,而且越来越被边缘化,大众、丰田、本田等德系、日系品牌却是如日中天。

  事实上,法系车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由于“水土不服”早早退出了美国市场。尽管中国消费者并没有像美国消费者那样对于大排量自吸有着别样的情怀,但是中国消费者同样喜欢大气、宽敞、豪迈,相对温文尔雅的法系车自然是难得欢心。汽车市场资深分析师钟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前10年,甚至前20年,因为汽车产品少,没的选,所以法系车卖得不错。但随着各国车企对中国市场的迅速扩张,消费者的选择面多了,法系车也就被抛弃了。而且,直到现在,法国人貌似依然没有搞清楚中国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

  如今伴随着法系车销量整体的走低,市场对法系车的接受度也就会大概率走低。如此一来,便会形成一个市场保有率少、后期保值率差、销量更少的“恶性循环”。随着车市寒冬持续,中国市场进入存量竞争的当下,这些明显落后的法系合资车企存在巨大的生存压力。

多方向突破欲解困局

  眼下遭遇市场寒冬,各国合资车企的日子都不太好过。这正好给了法系车企一个难得的自救机会。只要它们能熬过这个寒冬,尽快针对具体市场完善自己的产品矩阵应该是当务之急。

  今年9月4日,神龙公司发布针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元”计划,未来3年内将在中国市场推出14款车型,而且保证每个品牌每年都能推出新车型。同时,产品更加本土化,产品定价更加务实。神龙还计划2020年-2021年实现稳定盈利,年销量提升至25万辆水平,盈亏平衡点降至15万辆。未来3年,东风雷诺也计划每年投放一款国产车,并导入一款进口车,到2022年拥有11款在售车型。

  此外,在新四化的冲击之下,新能源汽车会是汽车界接下来的一个浪潮。在这一块儿,各大车企几乎都处在同一起跑线,谁也不比谁占有绝对优势,法系车更希望借助新能源来实现绝地反击。按照PSA的战略规划,后续推出的每一款车型都会衍生出相应的混动、插电混动版车型,截至2021年,PSA会发布15款全新电气化车型,覆盖PSA所有的汽车品牌;到2025年,PSA则将实现全面电气化。东风雷诺也表示,到2025年,全面实现电动化。神龙汽车也押宝在新能源领域,今年其已经获得了新能源生产资质,2020年之后新上市的车型将同步推出燃油、纯电动、PHEV和微混四种动力版本的车型,东风雷诺希望能用6年的时间来恢复销量。

  PSA甚至还想到了全新的销售模式,那就是“以租代售”。顾名思义,以租代售就是主打租车,这种销售模式与国内共享、租聘模式类似,PSA在欧洲市场得到过验证,而且效果出奇地好,但还不知道国内消费者是否认可。PSA在解读“以租代售”的好处时表示,新能源汽车面临的很多问题将被规避,包括维护保养、电池更换等,都不需要车主来处理,厂家会自行解决好。这种模式在当下这个时代比较流行,但能否挽救部分法系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快速掉落,就要另当别论了。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