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装机量连月下滑,动力电池企业艰难求生

装机量连月下滑,动力电池企业艰难求生
2019-12-06 16:02:01 第一财经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增幅放缓,甚至自7月起连续多月销量下滑,而下行的压力也已经蔓延到动力电池领域。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增幅放缓,甚至自7月起连续多月销量下滑,而下行的压力也已经蔓延到动力电池领域。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4.07GWh,同比下降31.35%,这已经是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滑。此外,多家电池企业频频陷入债务危机甚至破产。比如,近期的比克动力电池受众泰汽车拖累深陷“连环债”, 昔日动力电池巨头沃特玛已进入破产清算程,而从高光时刻到破产只用了2年多时间,另一家动力电池企业湖北猛狮也破产清算。

  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看来,由于下游新能源车企资金链压力的传导,同时上游材料价格居高不下,动力电池企业的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在夹缝中艰难求生,市场洗牌进一步加剧。

  高工产研(GGII)发布的数据显示,两年前,我国动力电池企业数量达155家,但是到了2018年,这个数字已经下滑到了105家。目前,国内动力电池企业面临着上下游企业的压力:一方面,下游车企面临补贴退坡要求电池企业降低配套价格;另一方面,上游原材料价格近年来上涨也给电池企业带来压力。动力电池企业数量在继续缩减。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则在第七届中国电池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论坛上表示,目前在中国动力电池领域,留存的生产企业大约有80家,其中能真正实现装机量的仅40家左右,并且TOP 10企业占据着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国内一些动力电池企业为了活下来,开始重新回归3C电池领域或转向储能行业,跨界而来的上市公司或收缩投资或直接回归主业。

装机量连月下滑,动力电池企业艰难求生

  “规模大的动力电池企业成本比较低,这也是他们在竞争中的关键优势,但只有少数电池厂商才有这种能力。”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副秘书长曹国庆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不过,工信部发布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按照规划,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这意味着优质动力电池未来的发展仍存在较大的空间。与此同时,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动力电池技术要取得重大突破,要求开展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加强高强度、轻量化、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的动力电池短板技术攻关,同时提出要加快固态动力电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征求意见稿中并未提及能量密度。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零部件,其能量密度直接决定了电池汽车的续驶里程,此前,受补贴政策引导,动力电池产业朝着高能量密度快速发展。但过分追求高能量密度、高充电倍率也会增加电池的成本压力和安全隐患,近两年来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频发,也因而受到广泛关注。

  高工锂电研究院指出,从征求意见稿的规划和数据看,动力电池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但现在受技术制约很大。一方面,动力电池成本居高不下,在新能源政策补贴退坡的情况下,增长量有所下滑;另一方面,规划没有提能量密度,重点凸显低成本、高安全、长寿命,更关注市场应用。征求意见稿的规划注重强调市场化和资本力量,有可能在补贴方面会进一步滑坡,来加速行业洗牌效应。

  “未来几年,将是动力电池企业十分艰难的时期,动力电池企业要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放到第一位,整个产业链要协作配合共渡难关,龙头企业要继续做大做强,二、三梯队企业要找准自身定位,通过产品优势占领相应市场。”刘彦龙表示。

 

(责编:郝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