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上市半年上牌量不及Aion.S一半 几何A到底差在哪里?

上市半年上牌量不及Aion.S一半 几何A到底差在哪里?
2019-12-05 13:03:03 新浪汽车综合

这两款车不仅是中国本土品牌新能源汽车向高端发展的标志车型,也被吉利和广汽新能源赋予挑战特斯拉Model 3的任务。

  转自盖世汽车

  今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有两款纯电动车型——吉利旗下几何汽车首款车型几何A、广汽新能源旗下Aion系列首款车型Aion S都曾经被市场寄予厚望,这两款车不仅是中国本土品牌新能源汽车向高端发展的标志车型,也被吉利和广汽新能源赋予挑战特斯拉Model 3的任务。

  经过半年的市场检验,从销量来看,Aion S取得了阶段性成功,但号称“东半球最好的纯电动车”的几何A销量却不尽如人意。

上市半年上牌量不及Aion.S一半 几何A到底差在哪里?

  几何A于今年4月11日上市,Aion.S于4月27日上市。从4月-10月的上险量来看,除5月份外,几何A的上险数一直低于Aion.S,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之后的7月-10月间。

  Aion.S每月上险数从1000多辆逐步增长到3000辆,但几何A每月上险数仅有400辆左右。从今年4月到10月,Aion.S总上险量达到10654辆,而几何A总上险量仅有3757辆,两者差距之大让人难以置信。

  两款车同为A级纯电动车,几何A综合工况续航410km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5万-17万元,综合工况续航500km的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7万-19万元;Aion.S综合工况续航410km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3.98万-19.28万元,工况续航510km车型补贴后售价为15.98万-20.58万元。从产品定位到售价,两款车可以说是旗鼓相当。

  两个看起来势均力敌的对手,为什么市场表现大相径庭?EV君认为,产品力的差异是主要原因。

上市半年上牌量不及Aion.S一半 几何A到底差在哪里?
上市半年上牌量不及Aion.S一半 几何A到底差在哪里?

  从外观设计来看,两款车风格迥异,但在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里都是颜值比较高的。几何A走的是类似特斯拉那样的极简风格路线,Aion S的设计风格偏传统燃油车,但极力突出豪华感。

  从车身大小和车内空间来看,Aion S略胜一筹。几何A整车长宽高分别为4736*1804*1503mm,轴距2700mm;Aion.S整车长宽高分别为4768*1880mm*1530mm,轴距2750mm,车身比几何A略大一些,轴距也更长。

上市半年上牌量不及Aion.S一半 几何A到底差在哪里?
上市半年上牌量不及Aion.S一半 几何A到底差在哪里?

  两款车不同的设计风格也延续到了内饰上。相比外观而言,内饰更加能够体现两款车设计风格的差异。

  几何A的内饰仍然简约风格,突出科技感。比如获得欧盟认证的婴儿级织物座椅,确实非常环保,一点异味都没有。Aion S的内饰则更注重豪华氛围的营造,在材质上更多采用了真皮、麂皮和镀铬材料。

  以中控区域为例,Aion S的双12.3吋悬浮式大屏非常抢眼,几何A的中控大屏视觉效果尚可,但是方向盘后方的那块代替仪表的小屏就显得有些“小气”。

上市半年上牌量不及Aion.S一半 几何A到底差在哪里?
上市半年上牌量不及Aion.S一半 几何A到底差在哪里?

  再比如中央通道的设计,更加能够凸显两款车设计风格的差异。几何A的中央通道异常简洁,采用了大面积的立体激光雕刻,通过触摸面板上发光的区域来切换驾驶模式和能量回收强度、以及自动驻车等功能的操作。换挡机构采用了很多电动车喜欢的旋钮是换挡。

  Aion S的中央通道就是非常传统的燃油车的设计风格,主要功能都通过按键来控制,档杆也是传统机械式设计,但质感非常好,钢琴烤漆材质和镀铬饰条营造出不错的高级感。

上市半年上牌量不及Aion.S一半 几何A到底差在哪里?
上市半年上牌量不及Aion.S一半 几何A到底差在哪里?

  动力性能方面,几何A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50N.m,最高车速150km/h,0-100km/h加速时间为8.8秒。Aion.S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00N.m,最高车速156km/h,0-100km/h加速时间为7.9秒。Aion S也领先于几何A。

  续航方面,几何A两个车型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410km和500km,Aion.S两个车型综合工况续航分别为410km和510km。可以说是旗鼓相当,不相上下。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 Aion.S在车身尺寸、车内空间、动力和高续航车型的综合工况续航表现上都略优于几何A,但这些因素尚不足以导致两款车的销量如此悬殊。

  EV君认为,更多消费者选择Aion.S的主要原因在于这是一款由专属的纯电动汽车平台打造出来的纯电动车型。

  Aion.S是基于广汽新能源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打造而来的一款产品,而几何A多依托的吉利GE平台并非纯电动车专属平台,帝豪GL燃油车也是源自该平台。

  相比于一般的燃油车平台,专属纯电平台在各方面都具有优势,可以使电池的模块设计达到最优状态,带来更长的续航,整车布局也更合理,安全性更高,同时整车能够改动的幅度也更大,更极致的体现了电动车的优势。

  Aion.S在空间、动力、续航上都优于几何A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因为它诞生于广汽新能源的纯电专属平台。

  从后续产品来看,广汽新能源已经基于第二代纯电专属平台GEP2.0打造了Aion LX,性能更加强劲,综合工况续航超过600km。而几何品牌的后续产品则继续基于吉利GE平台开发。这不禁让人担忧,在未来的同级别经争中,几何能否追上Aion的脚步。

  除了车型平台差距以外,几何A和Aion S两款车不同的风格和开发理念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它们的市场表现迥异。

  几何A所追求的极简设计风格和突出科技感的设计理念本身无可厚非,甚至代表了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方向,特斯拉的成功就是最好的佐证。

  同样是向特斯拉学习,为什么几何A没能复制特斯拉的成功呢?EV君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特斯拉所崇尚的科技范儿有非常强大的硬实力的支撑,比如更长的续航里程、更快的加速、更快的充电速度、更领先的驾驶辅助等等。

  另一方面,特斯拉在汽车设计和功能方面很多创新都是前所未有的,真正具有开创性。比如说Model 3取消仪表盘的设计、全系车辆具备OTA的能力等等。

  相比而言,几何A还是一个跟随者,或者说是模仿者。缺乏真正具有开创性的设计或者功能创新。而且,有些细节处理得很不讲究。比如中央通道的触控区域,在光线比较强烈的情况下,几乎看不清触控区域,从而导致驾驶员可能出现误操作。

  而Aion S所瞄准的豪华路线可以说比较契合当前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心理。和燃油车一样,纯电动车市场的消费升级趋势非常明显,中高端车型受到越来越多用户的青睐,A级纯电动车市场份额不断增长就反映了这种趋势。

  和燃油车一样,新能源汽车的消费升级有两个方向,首先是从大众化品牌转向高端、豪华品牌。如果不能实现品牌的跨越,那么就会倾向于在同等品牌下,选择内在价值更大的产品。上文通过对比,已经说明,Aion S的产品力强于几何A,其内在价值自然也就大于几何A,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也就更大。

  所以,Aion S更准确的把握了当前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的趋势,以及消费者的心理,自然也就受到更多消费者的青睐。

  总结:

  几何品牌的诞生,凸显了吉利汽车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抱负和目标,以及它想打造一个中高端电动汽车品牌的雄心。但现实有些残酷。

  在产品力落后Aion S的情况下,几何A如何突围?能否通过营销和品牌塑造,重振市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