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现份额仅5% 2025年新能源车目标升至25%

现份额仅5% 2025年新能源车目标升至25%
2019-12-05 10:08:09 新浪汽车综合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以来与“政府之手”密不可分,正是因为有宏观目标、补贴等利好政策的大力推动,中国连续四年稳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位置。

  本文转自汽车之家

  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以来与“政府之手”密不可分,正是因为有宏观目标、补贴等利好政策的大力推动,中国连续四年稳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的位置。“2020年500万辆保有量”目标期限已经近在眼前,国家主管部门又启动了新一阶段的规划制定: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25%。

现份额仅5% 2025年新能源车目标升至25%

  “图片截取于工信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部分内容”

  回顾发展之路,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在整体汽车行业里的占比首次突破1%关卡,截至2019年10月,这一占比数字提升至4.6%。对照工信部此前提出的“2019年新能源占比8%,2020年1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但从绝对值来看,上一个五年(2015年)的累计50万辆目标基本完成,下一个5年(2020年)的累计500万辆目标也不遥远,截至今年年中保有量已到344万辆,完成率68.8%。

现份额仅5% 2025年新能源车目标升至25%

  从发展势头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增速在2015年达到顶峰,动辄两三倍的增长让 “弯道超车”、“跨越式增长”等褒奖词汇屡见不鲜。随着补贴退坡力度加大,新能源市场增速也逐渐回落,甚至从今年7月开始连续四个月出现负增长情况。此时政府发布对新阶段的规划,有利于稳定行业的预期。

  在工信部意见稿之前,就有车企和地方政府对未来新能源车领域的布局做了规划。2019年7月,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预计一汽集团旗下的新能源产品占乘用车比例将在2025年达到40%,2030年达到60%以上;大众集团计划2025年实现新能源车型80款,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年产100万辆,年销量占整个集团汽车销量约25%-30%,2026年之后不再对燃油车进行研发投资。

  2019年,海南省提出自2030年起禁售燃油汽车,成为我国第一个明确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省份。以上规划与工信部意见稿中的目标不谋而合,甚至超出意见稿中的目标,可见企业和地方政府对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决心。

现份额仅5% 2025年新能源车目标升至25%

  根据博泰英思2019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统计来看,中国大陆以近90万辆销量占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51.1%的份额,按照意见稿中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的目标来看,未来,中国依旧会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市场。(文/汽车之家 卢宇 )

(责编:郝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