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豪华车价格战惨烈:奥迪车展喊15万元 喝杯茶还有得谈

豪华车价格战惨烈:奥迪车展喊15万元 喝杯茶还有得谈
2019-12-03 10:05:18 时代周报

在车市“寒流”中,降价促销不失为竞争手段之一,不过这也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负面影响。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1―10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14.7%,降幅比1―9月份收窄1.9个百分点。

  在车市“寒流”中,降价促销不失为竞争手段之一,不过这也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负面影响。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1―10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14.7%,降幅比1―9月份收窄1.9个百分点。

豪华车价格战惨烈:奥迪车展喊15万元 喝杯茶还有得谈

  “年底冲量,给出的价一定是最优惠的,进去坐下喝杯茶,价格还有得谈”,11月28日,在奥迪展台上,销售顾问的语气中透露着急切。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广州车展上,各大车企上演一场价格大战。

  连日在车展上采访的时代周报记者发现,价格战惨烈之处,15万左右就能买到豪车品牌奥迪A3,16万也能拿下宝马1系。

  “价格向下”背后,是豪华、合资品牌不断下沉中国市场战略,持续挤压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的集中表现。

  11月30日,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秘书长曹鹤向时代周报表示,这两年合资品牌下压趋势十分明确,自主品牌份额也持续下降,单纯应对价格战恐怕很多家厂商会垮掉。

  在豪强“围猎”下,自主品牌强弱分化更加明显,如何突破价格“封锁”,实现品牌向上,这是所有中国车企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14.69万的奥迪,你买吗?

  11月28日,时代周报记者在广州车展上以消费者的身份参观奥迪展台询问买奥迪A3价格时,奥迪销售顾问表示,A3裸车价最低14.69万元,比平时优惠22%。豪华品牌价格下探的还有宝马,1系三厢16万元也能拿下,对于追求BBA的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个不能错过的购车时机。

  参展的众多合资品牌也跟进降价。在广州车展上市的东风悦达起亚傲跑公布10.8万元起的低价。该品牌销售人员李明庆表示,目前,几乎所有广州4S店内的现车都已经被预订。

  斯柯达展台的销售顾问李广盛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主管要求他们必须给出最高的优惠折扣,低于6万元不用上报。询问其原因,李广盛表示,不光是要走量,还得卖得比其他4S店多。

  豪车品牌价格下探至15万元水平,合资品牌轰出各种优惠和礼包“组合拳”,2019广州车展上演了一场“价格战”全武行。

  在车市“寒流”中,降价促销不失为竞争手段之一,不过这也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负面影响。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1―10月,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下降14.7%,降幅比1―9月份收窄1.9个百分点。

  价格战背后

  买16万元的宝马还是吉利,对于购车的消费者来说是个两难选择。据乘联会最新销量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奥迪A3以及国产宝马1系累计分别卖出70674辆、36781辆。可见,豪华车的价格战颇具杀伤力。

  不仅是打价格牌,近年来,豪华、合资品牌还通过品牌下沉战略,抢占自主品牌主流市场份额。

  时代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捷达品牌多款车型展出,并设独立展台。作为过去一汽大众旗下一款热销18年的车型,今年3月升级成为独立子品牌,并覆盖7万―12万元价格区间的细分市场,与自主品牌展开正面较量。

  捷达的独立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合资品牌向上无法动摇豪华品牌在高端市场的优势地位,便向下“对准”自主品牌。

  在豪华、合资品牌的围攻下,自主品牌的强弱分化加剧,优势正向头部企业高度集中,据《2019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自主头部品牌市场集中度为64%,到2019年5月,这一数字提高到79%,上升了15个百分点。

  在广州车展期间,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也谈到,三年前他就预测“三五年内企业关停并转不是新闻”,未来三年关停并转的企业还会更多,最终中国车企将“只剩五六家”。

  实际上,本届车展已经有多家车企缺席。时代周报记者统计发现,包括东风雷诺、雪铁龙、DS、华晨中华、斯威、纳智捷等超10家车展“常客”没有参展。其中众泰、力帆、华泰今年销量均惨遭大跌,受亏损和负债等不利因素影响,走向市场边缘。

  自主向上破局

  在国内汽车消费未有明显好转的状况下,就连头部阵营的自主车企也难言前途乐观。

  据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77万辆,同比下降9.6%,自主品牌乘用车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9%,同比下降1.7%,这已是自主品牌乘用车连续第16个月销量同比下滑。今年以来,自主品牌销量占比已多次跌破40%红线。

  影响直接体现在财报上。

  时代周报记者调查多家国内大型上市车企第三季度财报发现,包括广汽集团(601238.SH)、比亚迪(002594.SZ)与长安集团((000625.SZ)都出现净利润下降。其中,长安汽车还出现亏损状态,今年前三季度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亏损24亿―28亿元,下降306.35%―340.74%。

  汽车“新四化”的到来给汽车产业增加更多的不确定性。

  在这条新赛道上,无论是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还是刚入局的造车新势力,都没有占据绝对优势。此时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坚持研发自有技术、推动品牌向上才是“良方”。

  12月1日,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品牌向上不能简单地定义为高端,要主动去适应变化,“现在‘新四化’到来就是一个契机,要抓住智能化、网联化等行业风口,同时要增加技术含量,提升品牌效应。”

  作为自主品牌向上的成功尝试,自主高端品牌领克和WEY呈现出另一番不同风光。在广州车展上,这两个品牌展台围观问询的消费者众多。

  也正是领克与WEY双双突破20万元的自主品牌价格天花板,还能够受到市场承认,这在过去不可想象。就在今年10月份,WEY品牌第30万辆整车于徐水工厂正式下线。完成这个里程碑,WEY只花了3年。

  对于自主向上,小鹏汽车创始人兼CEO何小鹏抱有坚定的信心。11月22日,小鹏汽车创始人兼CEO何小鹏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5年,大家会看到中国有更多类似大众、丰田的中端品牌,以及比大众、丰田再高一个级别的中高端或高端品牌,“我认为会有几家出来,甚至走向全球。”

  (原标题:广州车展奥迪喊15万 “喝杯茶有得谈”)

(责编:郝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