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内田诚正式上任日产CEO 面临内外双重挑战

内田诚正式上任日产CEO 面临内外双重挑战
2019-12-02 11:22:57 新浪汽车-编译

12月1日,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正式上任日产全球CEO。但内田诚面临的挑战相当严峻,而在日产的历史上只有一位CEO承担过如此重任。

内田诚正式上任日产CEO 面临内外双重挑战

  (新浪汽车 12月2日讯)据彭博社报道,12月1日,日产汽车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正式上任日产全球CEO。但内田诚面临的挑战相当严峻,而在日产的历史上只有一位CEO承担过如此重任。

  日产上一次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是在20年前,当时其濒临破产,已经连续亏损7年,负债高达21000亿日元。1999年,面对负债累累的日产汽车,雷诺集团以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日产36.8%的股份,并成为日产汽车第一大股东。同年10月,时称“成本杀手”的戈恩宣布开始实施日产复兴计划,在其的带领下日产开始大幅缩减成本,并最终在1年后实现扭亏盈利。随后2016年,日产汽车收购三菱汽车34%股权,形成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戈恩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但一些变化太快,日产再次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之中。去年11月,日产董事长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随后整个联盟的经营陷入混乱,一度走向破裂的边缘,联盟成员之间的关系也相当紧张。而日产受到的打击尤为严重:利润下滑、领导层动荡、业绩恢复困难重重。

  根据公布的数据,2019财年第一财季(3-6月)日产全球销量为123万辆,同比减少6.0%;销售额同比减少12.7%;净利润仅64亿日元,同比下跌94.5%;而第二季度状况持续恶化,全球销量下降7.5%至127万辆,同期的营业利润为300亿日元(约合2.7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12亿日元暴跌了70%。

  日产汽车将2019财年的全年营业利润预期下调了35%,至1,500亿日元,这将是该公司11年来最糟糕的全年业绩。同时,该公司目前预计全球汽车零售额为520万辆,低于此前预测的550万辆,将迎来6年来最糟糕的年销量。

  今年7月,日产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1.25万人,削减10%的产能和产品线;裁员将在2023年3月前完成,裁员人数约占日产全球员工数的10%。

  日产已经缩减了最初的目标,计划到2022年将营业利润率达到6%,而不是之前设定的8%目标;营收目标设定为14.5万亿日元(合1,308.4亿美元),低于此前16.5万亿日元(合1,488.9亿美元)的目标。

  及时恢复业绩、节约成本投资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技术进行转型,以及更新新车型代替老旧的产品系列,恢复与雷诺的联盟股三系,都是内田诚上任后面临的难题。

  彭博社情报分析师吉田达夫(Tatsuo Yoshida)表示,“期待(日产业绩)奇迹般的v型复苏是不现实的,但表明这是可以做到的尤为重要。从外部看,内田需要与雷诺恢复正常关系,并恢复对日产的信任;在内部,他需要解决员工和管理层之间的鸿沟。”

  一个月前,日产汽车对最高管理层进行了全面改革,采用了集体领导方式,旨在超越戈恩对日产汽车的巨大影响力,以及恢复与最大股东雷诺的联盟关系。

  内田诚担任日产汽车CEO,三菱汽车现任COO古普塔(Ashwani Gupta)出任日产汽车COO,三菱汽车现任高级副总裁关润(Jun Seki)担任日产汽车副COO。

  新任命的三大高层成组成了一个更年轻、具有国际视野、致力于与联盟合作伙伴雷诺缓和矛盾关系的管理团队。或许更重要的是,在戈恩备受争议的被捕事件以及随之而来的日产高层持续动荡过去一年之后,这是一个没有受到丑闻影响的团队。

  内田是一名航空公司员工的儿子,他在成长过程中曾在包括埃及在内的多个国家生活。与大多数日本高管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一家公司度过不同,内田诚的整个职业生涯并不是在日产度过的,他是从日商岩井商社(现双日)加入日产的。日本的许多高管都来自东京大学,经常学习法律。但内田诚毕业于京都同志社大学,在那里学习的是神学,这对一位汽车高管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背景。

  知情人士称,与戈恩不同,内田诚被视为一个安静、坦率的管理者,习惯于授权,以其永不松懈的职业道德和对成本的严格控制而被人广知,他在在谈话中直截了当、切中要点。

  恢复日产业绩

  上个月,日产汽车大幅下调了营运利润预期,并暂停派息,这对持有日产43%股份的股东雷诺汽车来说是个打击。据IHS Markit的数据,日产汽车需要恢复其品牌形象,并推出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的新车。但这实属不易,因为目前全球轻型汽车年产量有望增长不到1%,达到9,450万辆。

  内田诚还需要关注股东。日产股价继2018年下跌22%之后,今年已下跌23%,其股本回报率为3%,在日本七大汽车制造商中是最低的,丰田则是最高的。在彭博社追踪的21位分析师中,只有3位对日产股票给出了“买入”评级。

  内田诚的一项关键任务是修复与雷诺的关系。在他的前任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的领导下,日产与雷诺的关系降至新低。据知情人士透露,内田诚自2003年加入日产后,一直与雷诺关系很好。2003年加盟日产汽车公司,内田诚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采购部门工作多年。

  当然, 最新的迹象表明,随着内田诚的上任,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关系在一步步走向缓解。日前,联盟宣布,为了三家公司的利益,未来几天计划任命一名联盟秘书长,以大幅提高和加速联盟的运营效率,包括最大化联盟贡献以支持每家公司的战略计划及运营利润计划。

  联盟秘书长将是协调和促进几个主要联盟项目的关键。这些项目即将启动,以加快各自公司的业务效率。秘书长还将向联盟执行董事会和各公司首席执行官汇报工作。

  此外,有消息人士称,日产汽车公司、雷诺汽车公司和三菱汽车公司已达成协议,将成立一家新的合资公司,专注于先进汽车技术的研发,进一步加强联盟关系。

  不过,SBI证券公司分析师远藤浩二( Koji Endo)表示,时间已经不多了,“关键问题是内田诚能否在半年内恢复日产的业绩,”“如果他说的是一到两年之才能实现,那么他就应该辞职。日产等不了那么久。”(李树生)

(责编:郝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