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戴姆勒计划到2022年底至少裁员10000人 约占全球总人数3.3%

戴姆勒计划到2022年底至少裁员10000人 约占全球总人数3.3%
2019-11-30 00:58:01 新浪汽车-编译

据彭博社报道,戴姆勒计划到2022年底在全球裁员逾10000人,以提振因大举投资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而受到挤压的利润率。

戴姆勒计划到2022年底至少裁员10000人 约占全球总人数3.3%

  (新浪汽车 11月29日讯)据彭博社报道,戴姆勒计划到2022年底在全球裁员逾10000人,以提振因大举投资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而受到挤压的利润率。

  戴姆勒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这次裁员规模相当于至少其全球员工总数的3.3%,将在2022年底前完成。这是公司将人员支出削减14亿欧元努力的一部分。该公司计划扩大提前退休计划,并提供买断,并减少在德国的管理人员。

  戴姆勒人事主管威尔弗里德•波思(Wilfried Porth)在电话会议上告诉记者,全球范围内裁员总数处于“五位数”,其中包括削减10%的管理职位。而与劳工委员会达成的排除2029年强制裁员的协议仍然有效。

  戴姆勒裁员早有计划。10月,该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康林松(Ola Kaellenius)在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为了在未来几年把控转型,需要加大努力,因此必须大幅降低成本,持续增强现金流。”当时他没有详细说明具体的成本削减计划。

  本月早些时候,康林松(Ola Kallenius)再警告称,未来两年的销售回报率可能依然低迷。梅赛德斯-奔驰部门2020年的运营回报率目标至少为4%的目标令投资者失望,这一回报率不到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今年上半年的一半。

  戴姆勒预计,奔驰2019年的息税前利润率(EBIT)将会降至3%至5%。随着全球汽车需求疲软,戴姆勒别无选择,只能削减成本,将奔驰的利润率恢复到8%至10%的长期水平。

  但实现这一利润目标将是漫长的。戴姆勒集团为奔驰设定的2022年销售回报率目标是6%。

  戴姆勒今年前两个季度开局不利,利润呈现两位数下滑,但到了第三季度才略有好转。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尽管戴姆勒营业利润小幅上升,息税前利润(EBIT)增长8%至26.9亿欧元,高于上年同期的24.9亿欧元,这主要是受到奔驰销售增长8%的提振。然而,尽管本季度乘用车销量增长了8%,但梅赛德斯-奔驰汽车的销售回报率却从上年同期的6.3%降至6%。

  第二季度,戴姆勒营业收入为426.5亿欧元,同比增长5%,息税前亏损15.6亿欧元,去年同期利润为26亿欧。这是时隔九年后,戴姆勒集团首次出现季度亏损。梅赛德斯-奔驰的汽车销售回报率从2018年同期的8.4%跌至今年的-3%。在该季度,奔驰柴油车排放造假问题使得戴姆勒损失了10.7亿欧元。同时,戴姆勒将柴油车的法律和政府诉讼费用成本拨备提高了16亿欧元。

  第一季度,戴姆勒营收为397亿欧元,较去年同期的398亿欧元有小幅下降;息税前利润降至28亿欧元,低于分析师预计的28.9亿欧元,营业利润为21亿欧元同比下降16%。梅赛德斯-奔驰第一季度利润率由去年的9%下降至6.1%销量下降4%。

  总体上,戴姆勒最盈利的业务梅赛德斯-奔驰部门的利润率在连续三个季度下滑。11月14日,戴姆勒已经宣布,计划削减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部门的员工数量,以节约成本,实现向自动化和电动化的转型。戴姆勒称,这次裁员的目标是在2022年底之前节省10亿欧元(约合11亿美元)。

  实际上,早在4月,德国《经理人杂志》(Manager Magazin)就曾报道称,康林松正推动成本节约计划。

  今年5月22日,戴姆勒集团正式宣布,蔡澈将正式卸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以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的职位,现任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集团研发及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研发的康林松将接替蔡澈,任期为五年。

  当时《经理人杂志》称,康林松计划裁员10000人,从而让戴姆勒和梅赛德斯-奔驰的结构更加精简,并寻求到2021年节省60亿欧元(约合67.5亿美元)的成本,以提高效率

BBA全部裁员

  在全球汽车市场低迷,特别是中国这一最大市场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以及电动化、自动化需要巨额投资的背景下,各大车企都在寻求“开源节流”的措施。日前,奥迪也宣布,计划于2025年前在德国裁减95,00名员工,相当于员工总数的15%,并精简在德国的两家主要工厂,以节约60亿欧元(约合66亿美元)的成本。

  宝马则表示,争取在2022年之前节省120多亿欧元(约合132.3亿美元)的成本。该协议包括基于公司利润减少员工奖金以及改变一些员工的圣诞节和其他奖金。这些措施将从2020年起生效。

  尽管宝马没有宣布具体的裁员信息,但9月份德国《经理人》杂志曾报道,宝马计划到2022年裁员5000至6000人,其中大部分裁员将在德国慕尼黑总部进行。

  戴姆勒计划减少每周工作时间,并让大多数行政职位的临时工提前退休。但戴姆勒劳资委员会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根据该公司现有的劳资协议条款,明年的加薪计划,仍未受裁员影响。(李树生)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