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标价3亿出售镇江分公司49%股权 北汽合资麦格纳生产ARCFOX项目启动

标价3亿出售镇江分公司49%股权 北汽合资麦格纳生产ARCFOX项目启动
2019-11-26 21:34:09 经济观察网

随着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ARCFOX的即将投产,北汽与麦格纳重组北汽镇江的进程也开始加快。

标价3亿出售镇江分公司49%股权 北汽合资麦格纳生产ARCFOX项目启动

  随着北汽新能源旗下高端品牌ARCFOX的即将投产,北汽与麦格纳重组北汽镇江的进程也开始加快。

  北京产权交易所的信息显示,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集团)转让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汽镇江)49%股权的信息披露期将在11月27日结束。该股权交易在10月31日挂出,挂牌价为3亿元。

  公告信息显示,北汽镇江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由北汽集团持股85%,镇江市汽车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5%,是国有独资公司。

  按照北汽和麦格纳此前达成的协议,通过北汽转让股权,双方将在重组北汽镇江的基础上成立合资制造公司,将镇江工厂打造成北汽旗下高端新能源品牌ARCFOX的生产基地。根据计划,ARCFOX将于2020年投产。

  作为北汽斥巨资布局全国的最后一步棋,北汽镇江基地在2013年由北汽通过兼并重组镇江汽车制造厂获得,也成为北汽在华东落下的一子,与北汽常州、北汽瑞丽、北汽银翔、北汽广州、北汽昌河并列为北汽各地分公司之一。

  北汽原计划在镇江投资150亿元,打造30万的产能,但由于其自主品牌表现始终低迷,因此包括镇江在内,多年来北汽几大基地的产能都未完全利用。

  在北汽率先宣布禁售燃油车计划后,北汽新能源已成为支撑北汽未来发展的唯一核心板块。同时,随着北京制造业发展门槛提高,北汽在2018年年中宣布把生产制造搬离北京,只留下研发、销售在北京。随之北汽在华北、华中、华东、华南的产能布局也开始进行调整。其中,投产了北汽越野车BJ20的北汽镇江基地被调整为北汽新能源的基地。

  2018年6月,镇江市政府、北汽集团、麦格纳国际举行了高端智能纯电动汽车项目三方合作签约仪式。技术研发层面的合作首先展开,当年12月,由北汽新能源和海外公司Autolaunch组建的合资公司麦格纳卫蓝新能源汽车技术(镇江)有限公司(简称麦格纳卫蓝公司)注册成立,双方各占50%的股份,双方各出资1000万。

  在技术研发合资公司成立后,2019年3月,江苏省发改委发布公告,核准了并购增资重组北汽(镇江)汽车有限公司15万辆乘用车的项目核准公告,并确认投资方为北汽新能源旗下的卫蓝新能源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麦格纳国际奥朗爱尔兰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北汽蓝谷(600733,北汽新能源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与麦格纳设立制造层面的合资公司的立项公告,称北汽新能源拟与麦格纳国际奥朗爱尔兰有限公司(MagnaInternationalAutolaunchIrelandLtd。简称麦格纳爱尔兰)共同出资设立制造合资公司,打造高端纯电动乘用车制造基地。麦格纳爱尔兰是麦格纳国际的关联子公司,是由麦格纳国际实际控制的跨国投资公司之一。

  该合资项目规划产能15万辆/年,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公告称,北汽新能源、麦格纳爱尔兰将共同对北汽镇江公司的规模和资产进行改造升级。因此,制造合资公司项目整体方案由股权转让和投资建设两部分构成。

标价3亿出售镇江分公司49%股权 北汽合资麦格纳生产ARCFOX项目启动

  四个月后,制造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正式签署,针对重组北汽镇江汽车公司、建设制造合资公司所涉及的工厂规划和产品规划等内容,北汽集团、麦格纳国际、镇江市政府三方签约达成一致。据悉,北汽集团拟向麦格纳出售合资公司49%股权。

  显然,此次49%的股权挂牌转让正是制造合资公司成立的第一步。虽然双方已达成协议,但由于北汽镇江公司是国有独资企业,因此其股权转让必须在产权交易所履行公开挂牌转让的程序。

  挂牌公告显示,截止2019年8月31日,北汽镇江营业收入为4.07亿元,净利润为亏损7063.29万元;资产总额14.32亿元,负债8.5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9.85%,在2018年72.88%的基础上有所降低。值得一提的是,直至2019年6月30日,北汽镇江的负债仍高达约15.2亿元,对于两个月内的负债快速下降,北汽方面并未做说明。

  按照计划,制造合资公司年底将正式挂牌成立,2020 年投产北汽新能源高端品牌 ARCFOX 的相关车型。为此,北汽急于尽快达成北汽镇江的重组,在完成第一步股权转让后,将启动下一步——对北汽镇江的投资建设,此前承诺的总计约2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将用于设备投资和工艺改造。

  北汽官方消息显示,北汽与麦格纳合资合作的首款产品ARCFOX N60已经完成了前期开发,并于10月30日举行了生产导入启动仪式。能否顺利完成从产品的EP试制样车到正式批量投产的过程,将决定产品是否能按期投放市场和确保产品品质。

  启信宝信息显示,两周前的11月12日,双方的技术合资公司麦格纳卫蓝公司的股东出现变更,Autolaunch退出,其50%股权由即将成为制造合资公司股东方的麦格纳爱尔兰公司接手。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