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马磊:东风启辰要做高价值商品提供者

马磊:东风启辰要做高价值商品提供者
2019-11-23 00:09:26 新浪汽车

马磊:我们2月份成立,成立以后做的事情,首先是要梳理品牌定位。先要在主流市场定位,然后是高价值,不是单纯的靠性价比,这样我们就要有自己的品牌体系。

  11月22日,第十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 “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展示前沿汽车科技,创造美好汽车生活。车展期间,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跟我视驾、第一电动、车壹条对近50家车企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对行业走势、品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与交流。

马磊:东风启辰要做高价值商品提供者
以下为采访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总经理马磊现场实录

  卿钦:这里是2019年广州车展,我们欢迎东风启辰汽车公司总经理马磊来到我们的访谈间。

  马磊:新浪的各位朋友们,我是马磊,欢迎大家关注广州车展东风启辰带来全新的品牌形象和产品。

  卿钦:马总跟启辰的产品一样,非常帅。

  思媛:启辰今天发布了一个车型,请介绍一下。

  马磊:我们今天上午亮相了新10年的产品,叫启辰星。从命名上大家可以感觉到对启辰品牌来说是一个划时代、里程碑的标志。东风启辰用了三年时间倾心打造这么一个平台、品牌以及未来发展的路径。在整个合资体系下,是我们这个传统造车企业积累的经验,更多地考虑到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去打造这么一个平台,我们叫VSA智能模块架构。这个智能模块架构第一款产品就是启辰星,这款产品的意思就一个字“星”。

  我们用了V-Galaxy,代表了力量的凝练。我们把长期以来对汽车市场的理解和经验浓缩于这款车上。同时它也代表了一种希望。我们希望这款车在明年上市以后成为我们这个品牌的旗舰,成为这个品牌的支柱。对于这款车,它有很多价值点。

  有48项技术亮点,很多,但我们想把这48项所有的价值设计浓缩成一个让消费者有VIP体验的价值,所以我们对这款车叫VIP 48。V是启辰的V,让每个人成为自己的大V,让他们开上这款车,也会自带IP的流量,有这么一个想法。

  思媛:能否说说这个车的核心卖点是什么?

  马磊:核心卖点有很多,凝结在一起的话是联盟的技术,即它是一个全球联盟的技术,在这个平台上,平台技术、宽度、空间,包括它未来的动力布置。首先它有联盟技术,也有合资品质的保障。第二,舒适。通过一系列的空间,比如说全平的地板,包括女王副驾,有腿托、有按摩,包括整个空间,轴距达到2.75米,1.9米的宽度,空间非常舒适。

  再有,智能的体验。我们的中控使用了15.6英寸大屏,应该是同级中最大的。我们是嵌入式的,还有AR导航、投射,还有很多智能辅助驾驶的功能,为消费者带来轻松自如的体验。刚才说到智趣的科技体验,还有增压系统,可以做到6.1升的百公里油耗。兼顾燃油经济性的同时,动力输出的平顺性,包括怠速状态,都给大家顺畅的体验。

  思媛:新车什么时候投放市场?

  马磊:明年一季度投放市场,在投放市场之前,我们会做一系列的活动,让消费者体验VIP 48的感觉。

  卿钦:目前看启辰星的各种科技、配置和设计,好像变了,它好像不是以前的定位了,接下来的定位首先是拔高了,如何理解启辰在品牌上的定位?我特别想了解一下。

  马磊:我们2月份成立,成立以后做的事情,首先是要梳理品牌定位。先要在主流市场定位,然后是高价值,不是单纯的靠性价比。这样我们就要有自己的品牌体系,品牌体系很关键,定下来以后你的渠道、服务、产品布局是怎样的?包括你的技术、路线、动力技术的路线,智能物联的路线都是支撑品牌体系的主要部分。所以我们在整个运营上要成为自主主流、高价值商品提供者,我们主要的核心就是技术科技,就是启辰的Smart-Tech。不管是造车新势力还是全新的品牌,他们都在用这些,我们的差异就是让消费者有一种体验,这种体验是让新一代的中产,他们不简单盲从,他们有自己的主见,他们认为自己的选择是最聪明的,他们有自己的思考,因此他们愿意尝鲜,但不愿意为了尝鲜而尝鲜,他们更多的是有自己的主见和思考,为了这些客户,我们在做品牌设计的时候考虑各个方面,然后再做我们的平台。在电子架构方面顺应自动驾驶考虑L2、L3怎么做,L4不是车本身的问题,还有整个驾驶环境、交通道路环境的问题。

  包括我们的智能网联,5G时代怎么做?我们在4.0上已经做了,这款车做了一个,从原来只是把娱乐功能搬到车上,我们要结合辅助智能驾驶的功能进去。未来的车联网更主要的是把这个做好,能够实现一些升级,但这个功能升级不是简单对接,一定要呈现出消费者在用车过程中的安心感,最主要就是要在未来的生存环境下形成自己的生态链接能力。

  卿钦:感觉马总在下一盘棋,我之前认为它是一家很挣钱的企业,听到马总的讲话,不管是专用技术或者布局,感觉他是在下一盘大棋。

  思媛:马总,现在有两款新能源车了,下一步的新能源布局是怎样的?

  马磊:我们现在有三款,包括D60EV,可能往豪华车偏,二三十万以上的细分区间。今年和明年的变化是深度调整,主要的量是来源于出行市场,你们天天在城市里面遇到很多网约车,现在有电动车了,未来有更多的出租车,其实出租车也往电动车走了,未来这个方向,很多量也是来自这部分细分市场,所以D60EV也在做这件事情。这对于司机、出行平台公司和车管公司都是非常重要的指标,包括能耗,未来在使用过程中的质量保养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对于这些,产品要有针对性的开发,车辆要达到2.7米的轴距,所有的安全配置、后排空间,对乘客的照顾,包括安全,脸部识别等等。

  再往前推,可能前两年大家看到共享,拿一个比较小的电动车作为出行代步。现在市场讨论很多,在中国的市场尝试一下还可以,但现在为时过早。无论共享单车还是共享汽车有很多值得我们总结的经验,我们也有e30,现在更多是希望在局部市场,比如说山东、河南、河北有些出行代步的需求,他们对车辆本身的硬件要求不会太高,续航不用太长,但有合资的品质,安全有保障,出行代步也可以覆盖。

  再有,限牌的城市,B级的SUV,对于大家来说A0级的水平,这款SUV也达到400多公里的续航,大家还是可以把它作为一个选择,电动车市场的发展速度比较快。两三年以后,如果没有补贴政策以后,又会变成怎样呢?它有一个综合的因素,我们在研究这样的市场。如果私人客户真正选一个纯电产品,纯电平台开发的产品,怎么样在20万或以下做到让客户感受到纯电平台的感觉。现在的价格可能偏豪华车多,但这个量对于中流品牌是很难下决心做这个投入的。不是说做不出来,只是一款车,企业要可持续性发展,如果企业不营利怎么给用户提供向下发展的商业模式呢?你可以把车做大,里面放很多高科技的装备,因为现在L4的车都能传出来,所以很多高科技的东西都可以放进去,但客户是否真正需要?还是他只是做一个体验,包括我们现在看到很豪华品牌都已经开始进入纯电市场。目前大家的尝试,我觉得都可以理解,但我觉得需要理性看待这个市场以及客户的需求。

  思媛:东风现在的表现怎样?

  马磊:我们第一款车出去的时候,上市之前就有很多客户对我们这款车产生兴趣。大家对我们有很多的认可,大家一看有这么一个,续航不错,也有很多年的开发经验,但消费者要对你的产品有更深的认知才可以逐步发展。另外,现在很多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出行的市场服务提供量远远过剩,也在调整。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关注网约车司机的日接单量,已经在不同平台之间漂移,这也影响了市场的发展,我们要进行理性的判断。

  思媛:跨领域的强相关和弱相关都讲得非常好。

  卿钦:女王座驾这个概念是怎么出来的?这种灵感应该也是对用户市场做了很好的研究?至少让我们眼前一亮。

  马磊:其实我们一直想说启辰星这款车为了服务哪些客户?首先它是一个家用车,给大家提供了大空间。有空间的舒适感以后,座椅的舒适非常重要。我们设计座椅还是有很多心得的,但座椅的设计体现在驾驶员可以跟家庭成员沟通,同时副驾驶的女王座驾就是为家里面另外一半提供非常舒适的环境,让她在用车或者乘车的过程中被关怀。她的心情好了,一家人的心情都好了。所以设计女王座驾的时候有一键式的调整到位,包括对于女性坐在座椅上以后,其实大家可以感觉到真正跟皮肤相接触的是座椅前半段,女生穿裙子,整个脚托、表皮的设计,包括升起来的角度和整个感觉,你不能升得很高,也要有倾斜度,这样的设计就考虑很细了。还加上按摩,力度不能太大,还可以自动加热,而且能识别粤语。

  卿钦:广东话是特别好听的语言,今天时间特别紧张,感谢马总接受我们的采访。

  马磊:谢谢大家。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