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常冰:从概念到产品 合众新能源都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常冰:从概念到产品 合众新能源都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2019-11-23 00:03:07 新浪汽车

其实今年行业状态确实是不太好,但是不管环境怎么变化,其实做产品这个事情,我们始终坚定是市场上永远不嫌好的产品多,环境虽然不太好,但是我们其实更静心思考用户需求是什么。

  11月22日,第十七届广州国际汽车展览会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车展以 “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展示前沿汽车科技,创造美好汽车生活。车展期间,新浪汽车联合30秒懂车、跟我视驾、第一电动、车壹条对近50家车企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对行业走势、品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度沟通与交流。

常冰:从概念到产品 合众新能源都得到了用户的认可

  以下为合众公司副总裁兼设计中心总经理常冰采访实录

  合众公司副总裁兼设计中心总经理 常冰

  新浪汽车:在今年整体的汽车行业格局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我们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产品上的优势和一些营销上的优势,借着广州车展跟我们新浪网友介绍介绍。

  常冰:其实今年行业状态确实是不太好,但是不管环境怎么变化,其实做产品这个事情,我们始终坚定是市场上永远不嫌好的产品多,环境虽然不太好,但是我们其实更静心思考用户需求是什么。我们整个新能源行业新的技术,包括新的造型,新的设计,其实都很多。究竟哪些才是真正的用户需求。我们之前会有汽车设计领域会有误区,我们会为了炫耀一种技术,会做过度的设计,这其实是不可取的。在不太好的环境下,我们就认真地思考或者深入地思考用户需求,把我们所有的技术资源和优势,进行这种更高效的组合和筛选,来创造真正好的产品。

  比如说我们正在市面上销售的哪吒N01,非常实惠。电池我们开发的时间比较早,造型可能稍微保守一点点,但是从市场反应,还真的切中了那个群体的真正需求。所以销量还挺不错,我们这一年已经卖了一万台,充分证明我们这个企业从研发到制造到销售到售后全业务链环节都是打通的。这也让外界让用户对我们有更多的信心。

  所以这也让我们能够更加自信地去思考新的产品。这个企业本身具有的优势,我们已经做成的事和我们要做的事有比较客观,比较自信的认识。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先发了一个概念车,然后用一年的时间从概念车变成量产车。今天上午我们的量产版哪吒U亮相广州车展,这台车已经指日可待交给用户手里。这个车我们也做了很多变化,今天上市的比当初的概念款尺寸大了很大一圈,用户他们所需要的空间是什么,他需要的配置是什么样,根据它的用车场景,根据我们技术优势做非常优化的组合。

  除了造型和尺寸的优势之外,这款车的智能座舱技术,包括无人驾驶技术,还有大家熟悉的“透明”A柱,都是我们思考的结果。你也感受市场环境差一点,但用车人是刚需,只不过大家满足用户需求的角度,思考稍微有点粗糙,有时候提供多了,可能人家真正需要的东西还没给,这个需求和供给之间,没有达到精准的配合。

  所以,经历我们这种概念车之后,我们深度思考之后将这个对接的关系做得更好。这样本身就会形成一个产品性能。哪吒U第一次发布是在今年4月份的上海车展,一直到现在,我们发布量产车型,这个过程中除了尺寸的变化之外,还有一些细节的调整,设计品质的调整,功能配置的调整,都是经过深入思考的。根据目前我们收到反馈来看,我们认真深入思考的态度还是得到大家的认可。这款车在将来这个价格区间内,非常具有竞争力。

  这个话不是我们自己说的,是我们前不久做了一次深入的媒体试驾,当时也做了普通消费者的试驾,这是大家对我们的反馈。

  其实,如果说今天这个环境不好,是一个话题的话,历史上以前也有过不好的,有高有低,市场永远是这种变化。如果市场始终是一个状态反倒不正常,不管高和低,该做的事情还是认真做,一定会有好的结果出来。

  新浪汽车:所以到今年也好,市场好和不好,新能源一定是未来发展趋势,而且就是整体国家这个策略,车企本身对这块的重视而言,新能源所谓的一些新势力的车企也比较多,产品线也比较杂。您认为我们这款车,像您说的尤其是今天在广州车展发布这款车,真正的和其他的新能源,最大的特点在哪儿,卖点,属于我们自己的爆点。

  常冰:最大的爆点是“透明”A柱,“透明”A柱是一个真正全世界范围内我们第一家做到量产的。

  新浪汽车:对,像新能源,一说到智能科技有很多比较泛的,这个是我们这款车型唯一的一个科技点。

  常冰:不能说唯一的科技点,是我们全球第一个做到这一点。历史上也有过关于透明度的一些概念车型,但是他们都没有做到量产,量产还是要面临很多技术上的困难,这些困难我们都一一解决掉。所以“透明”A柱对我们这款车一个技术方面标签性的认知。实际上除了“透明”A柱之外,我们车的内舱里边,按屏幕数来算的话,至少有5块屏幕,这个屏幕的数量本身就代表了我们对用户,对新能源汽车这种科技感的态度。除了我们主控屏幕,还有音响控制区域,这个车的屏幕数,都完全突破了一般的新能源车概念,它是一个系统化的智能座舱技术,只不过“透明”A柱这个点成为大家比较容易记忆的点,它背后是系统化的智能技术。

  除了这个智能技术,刚才说的造型上也是,其实按照目前自主品牌群体水平,我们有很多优秀的设计。但是客观地讲,很多企业的设计方向,选得可能很不错,非常前卫,非常前瞻,但是在执行的质量上还是有些参差不齐。在这点上我们有一个优势,因为合作团队全是来自于对传统汽车开发非常熟悉的传统企业。我们对这种设计品质的执行和掌控,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所以我们能够做到的不仅是整个风格和取向非常引人注意,而且在工艺上也极为考究。大家有时间可以去看,这款车每一个曲线,每一个表面都经过非常细致的推敲和琢磨,经得起品位。用我们行话讲,你确定一个好的创意以后,要花更多的时间去把这个创意变成一个真正的完整的产品,我们叫执行,这个执行阶段的品质是我们很大的优势。

  新浪汽车:刚才聊到产品,聊到科技,聊到我们一些独特而拥有的一些科技点,也聊到一些行业。刚才您也提到了,今年整体的市场销量,一万多辆。您对现在马上年底或者明年的一些市场销量目标有没有一些?

  常冰:这方面不是我擅长的领域,我们今年用一款车型卖到一万辆,我们自己还是不太满意的。明年哪吒U正式大量交付以后,再加上我们原来的哪吒N01,两款产品应该能达到将近2万辆的水平,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而且明年4季度我们还会推出另外一款作为我们现在试售的哪吒换代产品,比现在哪吒要低一些的产品,也会上市。明年4季度的时候,我们相当于三款产品。而且在后年我们还有新的产品规划,我们能达到在行业,在新车领域应该是领先水平,我们现在已经是第四名了,只不过我们今年卖的这款车定位相对低端一些,在一、二线城市少一些,所以大家可能没有注意到。实际上在它所面对的三、四、五线城市,我们知名度和口碑都有非常好的排位。

  新浪汽车:我们区域布局主要是在三、四线城市,或者四、五线城市?

  常冰:我们不同的产品布局不太一样,目前卖的一款主要在三、四、五线多一些,今年上市这款U,主要一、二线城市。所以我们这两个产品会有不同的网络,这两个网络有一部分重合,相对而言有一定的独立性。

  新浪汽车:我认为都说今年大的经济不是特别好,不像前几年往上攀升,今年是正常的。

  常冰:说实话,我们从造车这个小业界态度来看的话,我们没有被这个所谓外界的环境变化干预太多。

  新浪汽车:像今年新能源销量在负增长,我们能有这样的成绩已经非常不错了。

  常冰:我相信负增长一定是暂时的,关于私人轿车的新能源化是一个共识,在2016、2017年还有一些质疑的声音,有些人还不一定是,从2018开始,全球是一个共识,大家重点讲的全都是新能源车型,传统燃油车已经变成一个大家不太提的必修课,燃油车必须做好,但是光做好燃油车不够,还必须在新能源领域有所建树,这才是站得住脚的一个品牌态度。

  新浪汽车:您说的这个市场需求量或者真正的成本控制上还是有很大优势的,新能源这一块。

  常冰:对,现在在我们成本比较大块的就是电池成本,这本身也是一个独立的产业,它的成本也会下降,性能也会提升。所以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未来比较理想状态的成本,比我们燃油车低才对,现在它相对来说贵一点,因为它是一个新兴产品,新兴技术路线,它没有把成本的东西规避掉,很快达到比燃油车更便宜的方向。

  新浪汽车:之前网上的提问,网友其实对我们这款车的名字比较感兴趣。我之前在4月份之后,我们粗略地聊了一下,能大概其地再满足网友的这个好奇心吗?

  常冰:这个问题挺好的,其实哪吒这个命名,我们在推广的过程中,也听到过一些怀疑的声音,实际上在我看来,关于这个名字的讨论,说明我们整个消费市场对汽车的认识还是太狭隘。

  新浪汽车:关注度要是高的话,其实对我们正能量的宣传其实还是有好处的,起码他关注我们。

  常冰:我们看重它这个。哪吒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大IP之一,同时哪吒精神又完美契合了当下年轻人的自我、无畏、拥抱挑战的特质。所以,我们用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为我们的产品品牌命名,让他成为我们与用户之间最直接的沟通桥梁。同时,我们希望也相信通过以后的创新推广,哪吒汽车将会以全新的现代形象展现在大家面前,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事实上,脚踩风火轮的哪吒代表了中国人对出行方式最早的想象力,将美好出行的梦想寄托在这样一个神话中的少年英雄身上,表达出了人类对于新生、创新、突破的渴望。哪吒汽车作为一个年轻、全新的品牌,希望像哪吒一样充满新生的力量,像哪吒一样用想象力与创新精神,去打破常规,为我们的行业和用户带来新的体验。

  新浪汽车:非常感谢您,今天能作客新浪汽车,谢谢您。

(责编:郝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