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另辟蹊径发力新能源市场 爱驰汽车缘何选择甲醇制氢?

另辟蹊径发力新能源市场 爱驰汽车缘何选择甲醇制氢?
2019-11-10 23:22:04 新浪汽车原创

从绿色环保角度来说,甲醇制氢可做到零有害气体排放,与电力(煤电占比重超过50%)相比减少40%碳排放,与汽油车相比减少67%碳排放。

  新浪汽车讯

另辟蹊径发力新能源市场 爱驰汽车缘何选择甲醇制氢?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电动化可以说是大势所趋,然而实现电动化的能源动力技术路径确是多元化的。大众、福特等车企主攻纯电驱动,丰田、本田、现代等车企则侧重于氢燃料电池技术。

  在国内来看,多数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现阶段都是选择在纯电驱动技术上发力,但是却有一家造车新势力特立独行,这就是爱驰汽车,该企业在走纯电驱动路线的同时,还将目光锁定在甲醇制氢这一技术路线上。

  爱驰汽车甲醇制氢技术的全称为“甲醇重整制氢高温燃料电池电堆作为增程器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是以甲醇生成的富氢重整气作为燃料的燃料电池系统,由甲醇重整系统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组成。不同于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在这里甲醇经过一次转化生成氢气,氢气再进入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电堆发电。

另辟蹊径发力新能源市场 爱驰汽车缘何选择甲醇制氢?

  “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电驱是一定的,但是后面的电驱燃料的形势一定是多元化的,肯定是可再生能源和绿色能源会占主导地位。我们对未来电池的能源取得方式有更长远的思考,我们基于纯电动而不限于纯电动。”接受新浪汽车采访时,爱驰汽车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付强如是说道。

先驱OR烈士?

  通过多种能源动力技术路径的对比和分析,爱驰汽车认为,氢燃料电池是目前能够完全摆脱石油依赖的选择,清洁度、环境适应性好,燃料加注时间短,但是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高昂,安全性能不稳定,再加上基础设施建设成本也非常昂贵,很难在短期内实现商业化的普及和应用。

  因此,爱驰汽车提出了新的解决方案——以甲醇氢燃料电池作为增程器,实现电驱。

另辟蹊径发力新能源市场 爱驰汽车缘何选择甲醇制氢?

  从绿色环保角度来说,甲醇制氢可做到零有害气体排放,与电力(煤电占比重超过50%)相比减少40%碳排放,与汽油车相比减少67%碳排放。同时,甲醇可通过回收空气中二氧化碳制成,以绿色循环生态的属性为汽车提供动力。

  从用户利益角度来说,甲醇制氢驱动系统加注燃料仅需3分钟,不仅能够彻底解决电动车充电时间久、续航里程限制的问题,且在没有补贴的情况下,甲醇氢燃料汽车的价格目前基本和纯电车持平。

  此外,在爱驰汽车的技术规划中,未来搭载甲醇氢燃料电池的车型将保持原有底盘结构,不占用前舱与后备箱空间,在技术升级的同时保持最优的驾乘空间。

  “在甲醇制氢领域先行先试有两种可能,一种是成为烈士,一种是成为先驱。所以我们一开始就没有很盲目的往这条路上走,也是在把整个产业链、环境、在车上的应用集成等都想的差不多的时候,最后才发挥小公司灵活、决策快、对技术敏锐洞见的优势,开始走上这个赛道。”付强这样说道。

另辟蹊径发力新能源市场 爱驰汽车缘何选择甲醇制氢?

  在付强看来,电动化本身也给甲醇的发展带来一个势,纯电驱动目前在产业层面有一些瓶颈,此外在消费者层面也有一些痛点需要解决,例如里程焦虑、充电便利性等,即使电池包越做越大,能量密度越做越高,那在支线市场也会有问题存在。

  “大家最容易直观看到所谓势的就是国家出文件,国家出补贴,但是我觉得等那个势出来的时候,可能就没有我们这样公司的机会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机会,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国家战略、国家策略,以这样一种形象出现。只要未来整个主流技术路线能在包括甲醇制氢的情况下三分天下,我认为爱驰就有可能借这个势成为一个非常伟大的公司。”付强如是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11月7日,爱驰汽车与丹麦蓝界科技进行了甲醇重整燃料电池技术合作签约仪式,将共同推进该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同时,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政府也与爱驰汽车进行了项目合作落地签约仪式,未来或将落地建设甲醇制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基地,加速推进甲醇氢燃料汽车的产业化落地。

  两项签约为爱驰汽车将来的甲醇氢燃料产业布局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将为爱驰汽车甲醇燃料电池2023年规模化提供助力。

三大品牌全面布局

  据付强介绍,爱驰汽车整体发展战略主要分为三步走。第一步是做一个汽车行业的参与者,与传统汽车制造厂没有什么区别;第二步,爱驰汽车要致力于成为汽车行业的一个科技公司,重点会在智能化和新能源两个方面发力;第三步,在未来汽车行业向兼具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未来出行服务行业转变的背景下,爱驰汽车要致力于成为一个未来出行行业的重要参与者,在全球范围内的一个参与者。

另辟蹊径发力新能源市场 爱驰汽车缘何选择甲醇制氢?

  目前,爱驰汽车已经创建了爱驰(AIWAYS)品牌、AIWAYS Gumpert品牌,以及陆风三大产品品牌,其中AIWAYS Gumpert品牌主攻欧美高端运动市场,打造甲醇燃料电池增程的赛道级超跑;爱驰品牌定位国内一二线和欧美主流市场,是一个高端纯电品牌;陆风主攻三四五线城市及一带一路市场,将实现燃油向混动和增程转型。

  由此来看,爱驰汽车旗下三大品牌区隔明显,目标市场定位清晰,并在不同动力驱动类型上有所侧重,将携手为爱驰汽车在不同市场摧城拔寨。

另辟蹊径发力新能源市场 爱驰汽车缘何选择甲醇制氢?

  据了解,爱驰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车A+级SUV爱驰U5将于11月底在国内正式上市,并将于明年4月在欧洲市场正式推出。

  爱驰U5上市之后,爱驰汽车将相继推出另外两款基于MAS平台打造的车型。跨界车型爱驰U6将在明年北京车展亮相,预计2020年在国内上市;全新量产概念车爱驰U7则是一款6座家庭用车,将于2021年上市。

  通过在能源技术路线上的谨慎选择,以及在产品、品牌层面的全面布局,爱驰汽车已经做好了冲击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所有准备,爱驰汽车有能力在众多造车新势力中突出重围,成为能够生存下来的“3-5家”造车新势力车企之一。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