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助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甲醇燃料迎发展机遇期

助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甲醇燃料迎发展机遇期
2019-11-09 00:07:17 新浪汽车原创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甲醇燃料因成本低、环境友好、资源丰富等优点逐渐受到关注。

  新浪汽车讯

助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甲醇燃料迎发展机遇期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9年11月5日-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作为展会的配套活动,由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主办的全球汽车发展趋势论坛于进博会期间举办。

  本届论坛以新能源汽车顶层设计为指导,以拉动甲醇燃料产业经济及汽车领域应用,加强全球氢能源汽车产业定位,基于氢能技术和产业发展现状,围绕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智慧出行等理念,从政策法规、战略布局、技术创新等多个角度展开深入探讨,挖掘全球新能源汽车未来新趋势,并进一步推进全球新能源汽车建设走深走实,扩大合作空间,深化利益融合,拉近利益纽带搭建平台。

  纵观我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低碳经济”已经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而对于汽车行业来说,新能源汽车产业基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等多方面的优点更代表着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助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甲醇燃料迎发展机遇期

  “中国汽车产业正从中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8年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的一半以上,成为引领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展望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在论坛现场,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如是说道。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甲醇燃料因成本低、环境友好、资源丰富等优点逐渐受到关注。自2012年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展开以来,各地政府、科研机构、汽车企业纷纷投入研发、生产和应用,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助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甲醇燃料迎发展机遇期

  “能源问题是当今最大的问题,中国面临缺油、少气的能源结构,如何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是我们产业人必须提交的答卷。”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这样说道。

  据何光远介绍,2018年,中国石油对外的依存度已经超过70%,大大超过50%的能源安全警戒线,天然气对外进口依存度超过40%,石油、天然气大量依赖进口,导致我国能源安全难以得到保证。

  而甲醇高氧低碳,是可再生的合成能源,我国制造甲醇的原料非常丰富,且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甲醇生产和消费国,产能和产量占世界的一半以上。由此来看,发展甲醇燃料符合中国国情,能够促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同时,发展甲醇燃料我国有基础,当然,发展甲醇燃料还需要政策推动,何光远提出,希望能够把甲醇作为新型能源纳入国家能源体系。

助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甲醇燃料迎发展机遇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指出,对于我国发达地区,特别是一、二线城市,发展低碳化的交通工具当务之急首先是实行“以醇代油”,着重发展甲醇汽车,鼓励新能源汽车的多元化发展;其次是对装置过多电池的纯电动汽车进行改装,减少电池三分之二,必要时增加甲醇增程器,或改为甲醇混合动力(减少电池和充电系统供应和回收压力、减轻车重)。

  在郭孔辉看来,大力支持低碳增程器的发展,既是东部电动汽车减少电池的需要,也是西部部分“绿色国民车”的需要。待甲醇供应系统完善后,可因地制宜在西部地区适量发展甲醇汽车。

助力我国能源结构转型 甲醇燃料迎发展机遇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则提出了对于甲醇燃料未来发展的建议,即未来开发甲醇重整制氢系统应尽量缩短预热时间,同时需研究采用远程定时启机控制技术来满足公交运营的要求;提高输出的持续功率;提纯氢气中的CO。

  今年3月,工信部、科技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鼓励汽车及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在现有制造体系基础上,针对甲醇汽车特性,通过技术改造完善甲醇汽车制造体系,提升甲醇汽车制造技术水平,开发甲醇乘用车、商用车、非道路工程车等车辆及动力机械,满足市场需求。

  我国已从政策层面为甲醇汽车及甲醇燃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规范了基本原则与体系建设的标准规范,由此来看,我国发展甲醇汽车已经迎来了新机遇,各车企和机构应抓住机遇,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