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滴滴顺风车业务重启:哈啰嘀嗒已入局 归来赛道拥挤

滴滴顺风车业务重启:哈啰嘀嗒已入局 归来赛道拥挤
2019-11-07 10:20:05 第一财经

滴滴顺风车陆续在哈尔滨、太原、北京、南通等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试运营期间将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

  历经一年多的质疑与调整,滴滴顺风车最终实现了“有条件”的重新上线。

  11月6日,滴滴宣布其顺风车业务将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石家庄、常州、沈阳、北京、南通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试运营期间,滴滴表示不会收取信息服务费。 

  滴滴缺席顺风车一年多时间里,嘀嗒、高德、曹操等竞争对手发力顺风车赛道的布局。重新归来的滴滴顺风车想要重拾龙头地位及用户支持,还有待时间检验。

滴滴顺风车业务重启:哈啰嘀嗒已入局 归来赛道拥挤

  下线调整一年多

  用“至暗”形容滴滴过去的435天并不为过。

  2018年5月5日,一名空姐在郑州乘坐滴滴顺风车时遇害。同年8月24日,浙江温州乐清的一个女孩也在使用滴滴顺风车时遇害。3日后,滴滴宣布在全国范围内下线顺风车。

  8月28日晚8时23分,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与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发布《郑重道歉》,表示“在逝去的生命面前,我们没有任何借口。”

  2019年之后,滴滴开始为顺风车业务的回归铺垫。据第一财经记者此前了解,按照原定计划,今年三四月份滴滴顺风车极可能重新上线,滴滴顺风车团队甚至当时已举办一场小范围媒体闭门会,通报过去半年的业务调整情况,特别是围绕安全问题的自查自纠,“深刻反思”滴滴过去对于安全问题的认知不足。然而,距离这场吹风会仅仅过去10天——3月24日,常德滴滴网约车司机被害身亡。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的时间表再次被打破。

  4月15日,滴滴顺风车的官方微博在沉寂接近8个月后首次发声。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张瑞对外发布“滴滴顺风车致大家的一封信”,继续为顺风车“复活计划”投石问路。

  7月18日,滴滴举行针对顺风车业务的媒体开放日活动,由CEO程维和总裁柳青率领,柳青表示,去年乐清悲剧发生之后,自己与程维曾在办公室抱头痛哭,“不一定抱头,真的是痛哭”。

  直到眼下的11月,滴滴顺风车历经一年多的调整与筹备,正式官宣回归。滴滴顺风车官方微博表示,历经435天努力,迭代18个版本,进行330项功能优化,收到30万条用户建议,最终决定怀着敬畏之心继续向前,希望顺风车能承担为社会大众出行创造价值的责任。

滴滴顺风车业务重启:哈啰嘀嗒已入局 归来赛道拥挤

  滴滴方面称,通过慎重考虑,综合评估不同城市的位置和规模等特点,决定于11月20日起,陆续在哈尔滨、太原、北京、南通等7个城市上线试运营。试运营期间将首先提供5:00-23:00(女性5:00-20:00)、市内中短途(50公里以内)的顺风车平台服务,试运营期间不收取信息服务费。

  在具体的核心问题及产品方案方面,滴滴方面表示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引入失信人筛查,积极探索与第三方信用产品合作方式;信任值升级为行为分,保障司乘权益;与行业推进团体标准,共建安全出行生态。

  归来赛道已拥挤

  对于最新的顺风车规则,滴滴顺风车总经理张瑞在个人微博转发顺风车方案并发言称:“为了尽最大努力提升安全,新产品有了很大变化,也许与你原有使用习惯不同,也会有体验不完善的地方,请大家谅解。试运营期间,我们会逐一走访城市,听取大家的问题和反馈,全力以赴和所有用户一起共建安全、便捷的顺风车出行。”

  而在滴滴顺风车下线整改的日子里,不少竞争者入局、发力、超车。

滴滴顺风车业务重启:哈啰嘀嗒已入局 归来赛道拥挤

  此前,2018年12月26日及27日,哈啰顺风车启动在上海与成都两地的车主招募,并逐渐扩大至全国120城,20天后车主注册量突破百万。2019年1月25日起,哈啰出行陆续在杭州、广州、成都等22城上线顺风车业务。今年五一之前,哈啰顺风车还拿出5亿元成立“顺风绿色出行基金”。

  哈啰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截至2019年7月,哈啰顺风车业务已上线超过300个城市,认证司机数量超过700万,发单乘客数量超过1800万。

  还有微博网友在滴滴顺风车回归的状态下留言称:“终于回来了,滴滴不在的日子里我一直用嘀嗒。”

  作为网约车代表,嘀嗒出行联合创始人李晓帅在滴滴顺风车事件之后表示,“你们不要因为滴滴两次恶性事件,就不敢冲不敢闯了。顺风车是个利国利民的好东西,我们支持合规顺风车。”“坚持做真顺风车,这也是嘀嗒能在滴滴的围剿下活下来的原因之一。滴滴顺风车业务下线对整个市场来说是一次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真正的顺风车的体验是快车和‘伪顺风车’替代不了的。”

  哈啰与嘀嗒之外,曹操出行与高德也先后入局顺风车。过去几年,虽然滴滴一路拼杀战退了快的、Uber等网约车劲敌,但在滴滴顺风车业务下线的时间段里,新一批年轻对手正在崛起并与滴滴形成新的竞争态势。来自竞争对手的多赛道全领域的出击,重新出发的滴滴顺风车业务任重道远。

(责编:郝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