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PSA与FCA合并后全球将拥有600万辆闲置产能 关闭工厂或不可避免

PSA与FCA合并后全球将拥有600万辆闲置产能 关闭工厂或不可避免
2019-11-05 23:24:22 新浪汽车-编译

据路透社报道,尽管菲亚特克莱斯勒和标致雪铁龙承诺,如果两家公司合并,将不会关闭工厂,但这一承诺可能会面临巨大压力,因为在全球汽车市场需求放缓的情况下,合并后的两家公司将有近600万辆的闲置产能。

PSA与FCA合并后全球将拥有600万辆闲置产能 关闭工厂或不可避免

  (新浪汽车 11月5日讯)据路透社报道,尽管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和标致雪铁龙(PSA)承诺,如果两家公司合并,将不会关闭工厂,但这一承诺可能会面临巨大压力,因为在全球汽车市场需求放缓的情况下,合并后的两家公司将有近600万辆的闲置产能。

  上周,PSA集团监事会及FCA董事会一致同意双方以50:50的股比实现两家企业业务的全面合并。双方董事会已要求各自的管理团队敲定商谈细节,以便在未来的几周内达成具有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合并后的集团将实现约1700亿欧元的营业收入及超过110亿欧元的经常性经营利润,成为年销量达870万台的全球第4大汽车集团。

  根据市场分析机构LMC Automotive的数据,PSA和FCA合并后的集团的潜在产能将达到1,400万辆。但全球汽车行业已进入低迷期,尤其是在欧洲的小型汽车市场——标致雪铁龙和菲亚特克莱斯勒均在该市场拥有大量业务——正面临压力。

  LMC Automotive表示,“(合并后的集团)工厂利用率将低至58%,这将使该集团在全球拥有近600万辆闲置产能。”“任何可能关闭的工厂,欧洲都可能首当其冲。”

  工会和政界人士已经表达了对裁员的担忧,尽管PSA和FCA都已排除了关闭工厂的可能性,以平息人们的担忧。

  由于欧洲设定了完成2021年和2025年排放目标的最后期限,加大了FCA采用标致雪铁龙更高效发动机的压力,这让人们对FCA在欧洲的一些发动机工厂的前景产生了了疑问。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Max Warburton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称:“(FCA与PSA合并后的关闭工厂)重点将在欧洲,在那里可以合并规模较小的产品线、动力系统和未来的电动汽车投资。”

  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 9月份的注册数据显示,如果两家公司合并,PSA-FCA在欧洲的市场份额将达到22%,超过市场份额为20%的大众汽车,成为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

  “脆弱的”小型车市场

  标致雪铁龙已帮助欧宝实现了盈利,并在实现减排目标方面取得进展。PSA于2017年7月从通用汽车手中收购了亏损严重的欧宝/沃克斯豪品牌。

  标致雪铁龙为欧宝制定的扭亏为盈的方案包括,将欧宝的车型平台数量到2024年将从目前的九个削减至两个,传动系统将从现在的十个减少至四个。与PSA共享平台和传动系统可帮助欧宝减少研发难度,节省开支,且可联合PSA旗下标致、雪铁龙、DS品牌的规模实现规模效应,提高利润。

  此外,通过将PSA集团的小型车平台和发动机推广到西班牙扎拉戈萨的欧宝工厂,该公司在减排目标方面取得了进展。目前,CMP平台已在法国泊西、特纳瓦、斯洛伐克和摩洛哥肯尼特拉的工厂中用于制造标致、雪铁龙和DS品牌汽车。

  FCA与PSA集团合并后,将使菲亚特能够使用PSA的CMP模块化平台,并可扩展到适用于FCA的Lancia、阿尔法•罗密欧和菲亚特车型,以促进规模经济。

  小型车市场正面临压力,主要是由于排放规定正迫使入门级汽车增加复杂的催化转换器,这势必造成了售价的提高。

  “根据新的二氧化碳排放目标,小型汽车需要进行几次昂贵的技术更新。这将迫使一些参与者放弃其中一些车型,因为投资水实在太高。”市场分析机构JATO Dynamics全球分析师费利佩•穆尼奥斯(Felipe Munoz)表示。

  PSA已经砍掉了欧宝的Adam和Karl小型车型。与此同时,福特放弃了与菲亚特500共享一个平台的Ka车型。这些小型车不再经济。

  LMC分析师Sammy Chan表示,总体而言,到2021年,欧洲所谓的A和B型车市场份额预计将下降至38%,低于去年的40%,而运动型多用途车(SUV)的需求预计将保持良好。

  LMC表示,欧洲的低产量制造工厂越来越脆弱,例如菲亚特在塞尔维亚的Kragujevac工厂,以及PSA在埃尔斯米尔港和英国卢顿的沃克斯豪尔工厂。

  在发动机工厂方面,标致雪铁龙在法国的Tremery和Douvrin地区拥有主要业务,还对通用汽车原位于匈牙利的Szentgotthard工厂进行了重组。FCA的菲亚特、Lancia和阿尔法罗密欧品牌目前的发动机来自意大利的Termoli和Pratola Serra工厂,以及波兰的Bielsko-Biala工厂。

  LMC表示:“就发动机工厂而言,从长远来看,FCA可能会砍掉在欧洲的一两家工厂。”(张婷)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