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北汽银翔重组再生枝节?协商意见不统一有欠款未还清

北汽银翔重组再生枝节?协商意见不统一有欠款未还清
2019-11-05 12:40:50 中国经营网

拖欠款项的背后,或许是重组效率的问题,对于北汽银翔何时能重组成功,能否在11月10日前还款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北汽幻速北汽银翔董事长兼法人代表李凌日询证,截至发稿前对方未回复。

图片来源:经销商供图图片来源:经销商供图

  10月31日,有大约40多位北汽银翔经销商前来催要欠款,这已经是北汽银翔经销商今年第四次集结到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总部门口要求偿还欠款,多次协商后,北汽集团方面给出“在经销商资料完善的情况下,11月10日前未收到前两批款项的经销商可以收到相应款项;后续款项在11月底12月初待新项目公司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后,对经销商进行解释说明及答复”的解决办法,但双方仍未达成一致意见。

  拖欠款项的背后,或许是重组效率的问题,对于北汽银翔何时能重组成功,能否在11月10日前还款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向北汽幻速北汽银翔董事长兼法人代表李凌日询证,截至发稿前对方未回复。

  协商意见不统一

  “11月10日前,未收到前两批款项的经销商可以收到相应款项。”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10月的最后一天,北汽银翔经销商再次聚集在位于北京顺义的北汽集团总部门口,要求偿还剩余欠款。

  一位四川的北汽银翔经销商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其报道有些片面,并向记者出示了北汽集团、北汽银翔的相关领导接待他们信访的接待记录,其中第一条及上述关于还款日期的说明。

  不过另一家贵州的经销商却向记者表示,该报道确实属实,“10月26日,我们四十余家经销商到北京,他们说11月10日前,会给我们没拿到款项的经销商第二笔款”。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称,北汽集团方面正与部分经销商代表进行磋商。不过,双方并没有就还钱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并很快结束了谈判。

  而未达成一致的主要原因即还款的额度问题,“11月10日以前付第二笔款项,但是那个比例挺低的,基本上在10%左右,加上第一次的20%,加在一起才30%,按照我们以前的框架协议,8月份就要还完我们所有的款,所以说,现在是企业方自己推翻这个框架协”。上述贵州经销商表示。

图片来源:经销商供图图片来源:经销商供图

  此前,也有幻速经销商向记者出示名为《确认函》的文件,内容显示,“在暂不考虑经营的情形下,我方同意重庆北汽幻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25日,2019年6月底,2019年7月底,2019年8月底,2019年9月底和2019年10月底之前分别兑现15%、20%、20%、20%、15%和10%(款项);在继续经营的情形下,我方同意重庆北汽幻速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于2019年5月25日,2019年6月底,2019年7月底,2019年8月底之前分别兑现20%、30%、30%、20%(款项)。”

  而这封《确认函》是今年4月底北汽集团与北汽银翔经销商达成的还款协议,至今已经过去了6个多月,彼时,近百名北汽银翔经销商聚集在北汽集团总部讨要欠款,李凌日代表北汽集团方面与北汽银翔经销商达成了上述《确认函》内容。

  “我们在北京待了五天,但是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感觉他们一直在踢皮球,”上述贵州经销商表示,而这也是众多北汽银翔经销商“对北汽银翔失去信心,不会再次合作”的主要原因。

  重组细节仍未公布

  在会议记录里,第二条写明,“后续款项会在11月底12月初,待新项目公司拿出具体实施方案后,对经销商进行解释说明及答复。”

  “重组后的新项目公司将会生产高端车型,并向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转型。”上述贵州经销商表示。

图片来源:经销商供图图片来源:经销商供图

  而这在8月底重庆市政府与北汽集团签署的“推进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协议”也有所体现。

  北汽银翔官微发布的信息表示,在重庆市政府和北汽集团签订推进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协议的同时,重庆市政府方面表示,汽车产业是重庆市的重要支柱产业,重庆市将积极深化与国内外大型汽车企业战略合作,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北汽集团方面则表示,希望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加快推动北汽银翔转型升级,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汽车金融及重要合作伙伴引进等方面开展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

  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在北汽银翔的股权架构中,北汽集团占比为26%、重庆银翔贸易有限公司占比为23.3%、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占比为22.03%、重庆银翔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占比为16.02%,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占比为12.65%。

  “11月,新项目组领导班子会成立,”上述四川经销商表示,新项目组领导班子即新公司的领导班子,由北汽集团、北汽银翔及重庆市政府组成。而大多数经销商对此并不认可,“即便是我们表示如果不能得到处理,我们将不在提供售后服务的话后,北汽集团还一直在踢皮球”。

  资料显示,4月23日,全国百余家北汽幻速经销商的代表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北汽集团门口“讨债”,当日下午,北汽幻速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了一则“说明”,称将于5月恢复部分车型生产、恢复与经销商的正常业务关系、全力解决配件等问题,还称:“北汽银翔重组的工作也有较大进展,近期将有明确信息发布。”6月,又有消息称北汽集团会在6月10日前后发布重组的信息,重组后由北汽负责生产经营。彼时,李凌日向记者表示:“正在和重庆市政府、合川区政府共同推进重组的工作。”

  8月30日,本报又独家报道,重庆市人民政府与“北汽集团”签署“推进北汽银翔战略重组协议”。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参与了签约仪式。

  对于该签约仪式,当时知情人士表示,此次签约的为框架协议,具体细节还有待协商,关于此次签约的内容,双方将会于8月31日在重庆的媒体发布会上公布。并透露:“重庆市政府和北汽集团还会马上兑付剩余经销商的欠款,总数目大概有3亿元。”

  时至今日,重组的具体内容依然未公布。但上述四川经销商表示,期待重组顺利完成,可以尽早收到欠款。

(责编:郝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