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菲亚特克莱斯勒计划退出欧洲微型车市场

菲亚特克莱斯勒计划退出欧洲微型车市场
2019-11-04 23:36:10 新浪汽车-编译

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尽管是欧洲微型车市场的领军企业,但菲亚特克莱斯勒(FCA)还是计划退出这一细分市场,加入其他汽车制造商的行列,削减微型车型。

菲亚特克莱斯勒计划退出欧洲微型车市场

  (新浪汽车11月4日讯)据欧洲汽车新闻报道,尽管是欧洲微型车市场的领军企业,但菲亚特克莱斯勒(FCA)还是计划退出这一细分市场,加入其他汽车制造商的行列,削减微型车型。这主要是为了满足更严格的排放限制以及应对研发成本的不断上升。

  FCA首席执行官麦明凯(Mike Manley)表示,该公司计划将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微型车客户转向B级车(小型车)市场。

  麦明凯在FCA于10月31日的第三季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你将看到我们会重新关注于高销量、高利润的市场,而这将包括从微型车市场退出。” 麦明凯没有透露具体的时间。

  复古风格的菲亚特500三门掀背车和Panda功能掀背车在欧洲微型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但它们正在老化,急需更新换代。

  三门的菲亚特500已经有12年的历史,它在2007年7月发布,复古风格的灵感来自1957年发布的菲亚特500,这款车成为了一个标志。今年上半年,菲亚特500在欧洲的销量下降了9%,至100,150辆。

  根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的销售分析,第三代Panda在2012年2月上市,上半年销量增长了15%,达到105,534辆。

欧洲亏损

  FCA公布第三季度欧洲业务亏损5,500万欧元(合6,100万美元)。麦明凯对分析师表示,菲亚特在欧洲面临的“商业挑战”来自对低利润率微型车市场,以及“行业内平均车龄最高”的车型阵容。

  菲亚特现在计划赢回小型车(微型车)市场的客户,去年Punto掀背车停产后,菲亚特退出了这一市场。

  Punto长期以来一直是菲亚特在欧洲最畅销的车型,但FCA前首席执行官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表示,该车型的销量不够大,不足以生产盈利的后继车型。

  麦明凯表示,菲亚特的目标是将忠实的微型车客户转向小型车,同时保留那些仍然拥有Punto的客户。他表示,小型车市场是欧洲最大的市场,且“利润远高于微型车市场。”

  麦明凯没有讨论菲亚特将在小型车市场推出哪些新车型。他也没有对Panda和菲亚特500的未来发表评论。

PSA帮助

  FCA与PSA集团合并,将使菲亚特能够使用PSA的CMP模块化平台,该平台支撑着该集团最新的小型车,如标致208和欧宝Corsa。这些车有纯电动版,也有内燃机版。

  菲亚特目前还销售其他使用菲亚特500品牌但在小型车领域竞争的车型。今年上半年,菲亚特500L以24,112辆的销量领跑欧洲小型车市场。500X是小型SUV/跨界车市场排名第十的畅销车型。

  500L和500X使用的是SUSW平台,这个平台也用于吉普Compass和Renegade。Panda和菲亚特500使用菲亚特的小型平台。

  市场机构JATO Dynamics分析师费利佩•穆尼奥斯(Felipe Munoz)表示,他怀疑菲亚特是否会完全退出微型车市场。

  他告诉欧洲汽车新闻,菲亚特可能会改进菲亚特500和Panda掀背车的配置和定价,“让它们在小型车领域发挥作用”。他说,菲亚特可能尝试用一款稍微大一点的车型来再造菲亚特500掀背式汽车。穆尼奥斯表示,Lancia Ypsilon作为一款小型汽车出售,但与Panda使用相同的微型车平台,就是一个例子。

  与其他汽车制造商一样,FCA也在重新考虑他们的小型车战略,以应对欧盟的碳排放新规。

  福特和欧宝已经退出了欧洲的微型车市场。福特将停止向欧洲进口印度制造的Ka+,而欧宝则放弃了韩国制造的Karl和Adam车型。

  大众汽车高管曾私下表示,大众正准备放弃Up微型车的燃油发动机版本,这几乎肯定意味着燃料驱动的西雅特Mii和斯柯达Citigo也将消失。(张晶)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