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马自达上个季度恢复盈利 全年营业利润或下跌27%

马自达上个季度恢复盈利 全年营业利润或下跌27%
2019-11-04 18:13:00 新浪汽车综合

据外媒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季度中,马自达恢复了盈利,原因是该公司推出了更多利润率更高的产品,以及缩减了优惠力度,二者结合在一起所产生的收益抵消了销量下滑带来的影响。

  本文转自盖世汽车

(图片来源:马自达官网)(图片来源:马自达官网)

  据外媒报道,在刚刚过去的季度中,马自达恢复了盈利,原因是该公司推出了更多利润率更高的产品,以及缩减了优惠力度,二者结合在一起所产生的收益抵消了销量下滑带来的影响。

  马自达11月1日发布的财报显示,在截至9月30日的2020年第二财季中(截至2020年3月31日),该公司的营业利润为188亿日元(约1.742亿美元),扭转了一年前的亏损状况。在第二财季中,该公司净收入增长了两倍以上,达到了114亿日元(约1060万美元)。当季度马自达营收与去年同期持平,为8577亿日元(约79亿美元),全球零售量下降4%,达到37.8万辆,在北美和中国市场的销售量有所下降。其中,日元对欧元、澳元和其他货币的升值,使马自达该季度营业利润减少了267亿美元(约2.475亿美元)。

  该公司预计,其营业利润将下跌27%,净收入将下降32%。今年5月,该公司曾预测其营业利润将增长33%,净收入将增长26%。马自达表示,不断恶化的汇率、低于预期的销量正在蚕食该公司利润。该公司预计,本财年其全球销量将下滑1%,至155万辆,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所有市场的销售前景都将出现下滑。此前该公司预计,其全球销量将增长4%,至162万辆。

  在发布财报的同时,该公司执行副总裁Kiyoshi Fujiwara表示,营销费用的降低,以及单位利润的提升,为该公司的业绩提供了支持。这一支持力度超过了销量下滑、不利于公司的汇率变更和研发费用提升所造成的影响。“我们提升了入门款车型的售价,以及开始提供更高级别的车型,提升了平均交易价格以及收入。我们还降低了优惠力度,并提高了销售的质量。这些都是业绩改善的主要原因。“

  今年5月,马自达CEO Akira Marumoto发布了一个新的中期业务计划,希望在截至2025年3月31日的财年之前将运营利润提升至5%。该计划还修改了马自达更早时制定的长期销售目标,新的目标有所降低。该公司当前的目标是,在截至2025年3月31日的财年,使年度全球销量达到180万辆。此前该公司的目标是在截至2024年3月31日的财年,售出200万辆汽车。

  Marumoto表示,他希望降低优惠,从而减少优惠所带来的压力。此战略的关键点在于,该公司希望逐步引入新技术,从而慢慢提升马自达车辆价格的上限。Fujiwara举例称,在新款Mazda 3小型轿车中,就推出了全轮驱动配置。这一策略收到了效果,在高端价格范围中,Mazda 3迎来了强劲的需求,从而提升了其盈利能力。然而从另一方面看,由于低端配置的需求出现疲软,该车型的总体销量依然受到了影响。

  Fujiwara表示,马自达已经开始在部署其他一些战略,从而在2020年提振入门款Mazda 3的销量。但是他拒绝透露该公司将会采取哪些行动。

  无论将采用哪些方式,市场对轿车需求的下降导致Mazda 3的销售遇到困难。尽管Mazda 3是马自达在美国第二大畅销车型,然而其前9个月的销量同比下降了21%。Fujiwara表示,马自达将专注于推出新款CX-30紧凑型跨界车,并且提升CX-5和CX-9等体积更大的跨界车型的销量。

  在推出Skyactiv-X动力总成、新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以及直列6缸发动机之后,马自达预计其品牌形象和定价能力会迎来更大的提升。上述技术将会运用在针对体积更大的车辆所开发的新平台中,这些车辆预计将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年中发布。

  与此同时,马自达还试图控制优惠力度,从而提升品牌形象。Fujiwara表示:“这样我们可以维持较高的二手车残值。我们可以鼓励客户在更短的周期内更换新车型。“Motor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在今年7月至9月间,马自达在美国的优惠支出增加了8.2%,平均每辆车2617美元,提升幅度超出了整个行业的力度。同一时期内,整个行业的补贴力度增加了4.7%,平均每辆车3961美元。

  然而尽管如此,在最近的一个季度中,北美市场的销量依然下跌了4%,至10.3万辆。欧洲销量增长2%,至6.9万辆。中国市场销量大跌15%,至5.5万辆。

  2018年开始担任马自达CEO的Marumoto表示,其首要任务是刺激该公司在美国市场上的增长,美国是马自达当前最大的市场。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希望巩固马自达在美国的经销商网络,并且充分利用该公司与丰田的合作伙伴关系。

  马自达与丰田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的新合资工厂正在建设中,该公司希望在工厂建立完成之前对其经销商网络进行升级。马自达与丰田的工厂预计将于2021年开始运营,耗资16亿美元,将为马自达添加15万辆汽车的年产能,所有新增产能都将用于针对美国市场推出的一款新跨界车。马自达预计,该公司在美国市场的销量将迎来大幅提升,该工厂将助力马自达完成在全球范围内销售200万辆汽车的目标。在未来展望中,马自达下调了截至2020年3月31日本财年的前景。

(责编:郝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