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君马“失蹄”生产停滞 众泰汽车:问题会一步步解决

君马“失蹄”生产停滞 众泰汽车:问题会一步步解决
2019-10-30 18:15:25 新浪汽车综合

遭供应商起诉追讨合同款,求助获取纾困资金,业绩报告步步下滑……进入2019年,曾年销33万辆的民营汽车制造商众泰汽车(000980,SZ)似乎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遭供应商起诉追讨合同款,求助获取纾困资金,业绩报告步步下滑……进入2019年,曾年销33万辆的民营汽车制造商众泰汽车(000980,SZ)似乎遇到了不小的麻烦。

  尽管公司对临近破产传闻进行澄清,然而,有关众泰汽车售后系统停滞、四处融资救急等消息依然在坊间流传。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赴浙江永康众泰汽车总部以及湖南长沙生产基地采访时,也遇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经销商“讨说法”,供应商追讨货款等情况。

  不过,10月30日,记者从经销商代表处获悉,经过近一周时间的谈判后,众泰方面与经销商第三次达成一致,并正式签署了协议。众泰汽车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伴随着资金的到位,(众泰汽车旗下品牌)包括整车生产,配件,供应商和经销商的问题都会一步步解决,现在已经开始逐步恢复生产了”。 

  旗下君马汽车“失蹄”

  10月24日14时左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永康市北湖路1号的众泰汽车注册地址。此地既是众泰汽车总部,又是旗下多款车型生产基地。不过,记者发现,在地址显示的公司门外,除了大门右侧一头显眼的公牛铜塑像之外,这里没有任何众泰汽车标识。

  记者欲进入场地内,门口保安表示这是上班场所外人不方便入内,但其并未透露具体是哪家公司。而在大门一边的草坪上,有三四十位或坐或站一起商谈的人,记者上前询问了解到,这些人均为众泰汽车旗下品牌君马汽车的经销商,来此目的是为公司突然停产所造成的损失讨要说法。

  资料显示,君马汽车是众泰集团于2017年6月27日发布的一个独立运营汽车品牌,定位于高端、年轻化产品。启信宝数据显示,君马汽车销售方为长沙君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君马),股权穿透后由众泰汽车100%控股。

  按照最初规划,君马汽车将在2021年前推出9款全新车型,包括8款SUV和1款轿车。然而时至今日,君马汽车旗下仅有君马S70、君马MEET 3、君马SEEK 5三款车型上市,产品价格区间在7.79万元-12.89万元。

  “我们是2017年5月敲定与君马合作,大概当年年底完成店内装修,2018年2月第一批车开始发货,因为是试驾车所以我没有要,正式开卖新车大约是4月份,直到今年3月底再没有发车,总共就一年时间。”一名来自甘肃的经销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大概在今年春节期间,君马汽车方面就出现了自动挡车型供应不足,只能提手动挡的情况。

  “3月份的时候,大部分的经销商被君马汽车官方告知,由于变速箱供应出现问题,君马汽车长沙工厂暂时只能生产手动挡车型,不能向经销商供应自动挡车型。”一名经销商代表告诉记者,但当时的说法是配件一时供应不上,供应恢复后马上生产。

  多名经销商表示,因为君马汽车的销售从长期来看仍处于上扬趋势,所以在一季度末及4月份,不少经销商应销售人员的要求还是打了最新的购车款项。一名山西的经销商向记者展示了他最后一次打购车款的银行账单,这张“账单”显示收款人为君马汽车销售方长沙君马重庆分公司,金额40余万元。

  不过,经销商却未能等来君马汽车的准时发货,4月份之后,君马汽车向经销商的备件供应也开始出现供货不足的情况。

  “在这之后,经销商不断发现情况不对,于是开始有组织地找到长沙(君马汽车生产基地)查看情况,却发现这里已经不再生产了,随后君马汽车的供应商管理系统无法正常登录,而且原管理团队、销售团队也已经离职,新进的团队我们全不认识,也无法解决问题。”上述经销商代表表示,众泰汽车方面则一度以原管理团队拒绝配合等理由“搪塞”经销商,拖延时间。

  “目前的情况是,不仅当初长沙君马承诺的补贴及保证金,包括建店补贴、建店保证金、厂家金融贴息、销售返利、渠道返利等资金完全无法兑现,大概涉及60多家经销商总计6000多万元,更为严峻的是,原有君马汽车销售过程中,厂商作了7年15万公里的售后政策,但现在任何配件都无法发货,顾客事故车、故障车无法修理上门要求给说法,我们也遭到堵门的情况。”上述经销商表示。

  记者了解到,8月份以来,全国各地60余家经销商集体或者选择代表多次前往永康众泰总部进行协调,经销商提供的资料显示,由长沙君马股东方浙江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派出的管理层团队和经销商方面分别于8月8日、8月9日,9月9日、9月10日两次协商并形成会议纪要,两份纪要分别对部分经销商要求的解决售后问题,赔偿损失等问题达成部分协议。“每次谈判完,众泰说给他们时间,让我们回去等消息,但每次约定的时间过去仍然没有任何消息。”上述经销商对记者说。

  10月30日,记者从经销商代表处获悉,10月23日至10月29日晚,经过近一周时间的谈判,众泰方面与经销商第三次达成一致,并正式签署了协议。相关经销商对记者表示,“协议内容我们有保密约定,结果是众泰对我们经销商的销售问题、客户的售后问题都达成了一致,接下来就是他们履约付款的问题”。

  长沙基地整车停产约10个月

君马“失蹄”生产停滞 众泰汽车:问题会一步步解决

  众泰汽车长沙生产基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摄

  是否如经销商所言君马汽车确实已停产?位于湖南长沙的生产基地情况又如何?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星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众泰汽车生产基地了解情况。

  记者在公司南门看到,外面有一个比较大的停车场,停放着公司员工的汽车,粗略估计,有近百辆汽车,其中大部分是众泰品牌。

  从停车场沿着一条小路可以直接通向公司内部,由于当时下着雨,户外行走的员工并不多。停车场正对面是一幛5层的行政大楼,大楼的最上面竖立着众泰汽车的商标以及“众泰汽车”四个大字,偶尔有员工进出。

  正面对着行政大楼的右侧,有一个下线新车查验区,记者在里面看到有少量汽车停放,并无工作人员。

  从查验区出来,有一个非常空旷的停车场,专门用来停放下线的新车。记者看到,可容纳数百辆汽车的地方,只摆放了少量的新能源汽车,车门上都喷涂着“小桔汽车”字样,显示这些新能源汽车是定制生产的。

  记者穿过查验区,来到一个厂房,右侧大门紧闭,上面写着君马汽车备件中心。中间还有一个大门,半开半合,里面是一个空荡荡的组装车间,只有几个工人围坐在一个桌子前面看手机。

  多位工人表示,这个车间是生产君马S70汽车的组装车间,高峰时一天可以组装两百多辆车,满员时有400多工人,但是现在只有几十名留守工人,目前已经处于停产状态,至今已经有10个月了。

  据工人介绍,这个车间除了生产君马汽车S70车型,还计划生产一款新车型,但是还没有上线就已经停下来了。另外,原来也生产电动汽车,但是现在也都停产了。

  除了组装车间,众泰汽车长沙基地还有一些配件生产车间,记者发现,有的车间要么已经关门,要么只有几十个工人在生产配件。生产工人称,公司除了给君马汽车生产配件,还给众泰汽车其他车型生产配件。

  据一位在此有着十年工龄的工人介绍,众泰位于长沙的这个生产基地最多的时候员工有4000多人,现在只有400多人。留守员工只发基本工资,相比在产时候七八千的工资,减少了一半。

  前三季度亏损7.6亿

君马“失蹄”生产停滞 众泰汽车:问题会一步步解决

  众泰汽车永康本部北部厂区停放的部分T600出口版汽车 每经记者 沈溦 摄

  记者注意到,除了君马汽车的困境外,今年以来,众泰汽车自身也陆续爆出配件供应不上、多地车辆生产停滞、销售急剧下滑、经销商维讨说法等问题。在众泰永康公司门外,记者也遇到一些众泰汽车的供应商追讨货款的情况。记者查询相关汽车零配件上市公司公告发现,得润电子(002055,SZ),ST银亿(000981,SZ),*ST索凌(002766,SZ)等均在公告中披露过与众泰汽车的供货未付款问题。

  那么,永康生产基地的情况如何呢?10月24日25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相比长沙基地,永康本部的生产情况相对较好。永康生产基地分为南北两大厂区,10月25日,记者看到南部厂区广场上有不少众泰品牌新能源车停放,这些车辆均未上牌,但明显积了一些灰尘,并不像新生产的车辆。

  而在北部厂区,记者看到不少T600车型的车辆在等待检验,在大门外,记者碰到几名自称是整车生产车间的员工,他们表示,目前公司南部厂区新能源车没有生产新车。“都调到这边来赶制出口车了,最近出口版T600生产比较紧张。”公开资料显示,10月11日,众泰汽车众泰T600出口专用车型举行投产仪式。

  此外,谈及今年以来的生产情况,多名员工表示,近期生产已经逐步恢复,“今年4、5月份有欠薪的情况,现在已经结清并按时发放工资”。

  对于君马汽车以及公司的整体情况,10月25日午间,经过多次沟通后,众泰汽车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公司内部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该负责人表示,此前长沙君马作为君马汽车销售方,经营团队存在误判销售形势、销售业绩不达标等问题。目前,君马汽车相关问题已由长沙君马的股东方浙江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负责对接,近日以来与君马汽车经销商一直在密切沟通,并达成一份声明。

  该份声明显示,自长沙君马成立以来,由于市场环境严峻和自身应对不力,君马销售在经营过程中遇到了极大困难。浙江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作为长沙君马的股东方,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客户负责的精神,正在积极协调各方面资源来协助君马销售解决售后服务问题,重点是相关的配件、索赔、技术支持与服务等问题。同时众泰汽车正在与君马汽车经销商充分沟通,有关售后服务解决方案将在10个工作日中公示。

  销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君马汽车的销量为30154辆,平均月销量在5000辆左右。

  上述负责人承认君马汽车整车、备件生产已经停止,何时恢复生产还有待下一步安排。他还表示,由于此前长沙君马销售团队组建时间不长,离职也很突然,没有做好交接,(众泰方面)处理这个事情的时候比较仓促,后续应该会和经销商充分沟通早日达成协议,并一定会兑现协议内容。

  另一方面,8月底,在永康市政府协调下,由浙商银行牵头,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以及永康农商银行共同向众泰汽车发放30亿元资金贷款。但从最新出炉的三季报来看,公司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收54.01亿元,同比下降59.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6亿元,同比下降283.02%。第三季度,公司业绩更是断崖式下滑,营收3.6亿元,同比下降88.4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7亿元,同比下降521.5%;扣非后净利润亏损4.8亿元,同比下滑714.94%。根据乘联会数据,众泰汽车9月销量1.02万辆,同比下降32.7%,1-9月累计销量为13.46万辆,同比下降32.4%。

  面对生产经营亏损,上述负责人不否认上半年以来众泰汽车出现了一些生产经营方面的问题,他表示,今年以来,汽车行业生产经营压力大,众泰管理层在积极解决问题,包括此前的30亿元贷款,后续也在进一步协调相关机构进行融资。“伴随着资金的到位,(众泰汽车旗下品牌)包括整车生产,配件,供应商和经销商的问题都会一步步解决,现在已经开始逐步恢复生产了”。 

(责编:郝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