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捷豹路虎补短板 第二财季扭亏

捷豹路虎补短板 第二财季扭亏
2019-10-30 11:03:40 第一财经

随着销量回暖,捷豹路虎在第二财季(7~9月)终于实现扭亏

  随着销量回暖,捷豹路虎在第二财季(7~9月)终于实现扭亏。

  第二财季,捷豹路虎的营收达到61亿英镑,同比增长8%,税前利润达1.56亿英镑,同比去年增长了2.46亿英镑。

  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Ralf Speth)表示,第二财季的业绩改善,与降本增效战略(Project Charge战略)密不可分。这项2018年三季度公布并实施的成本节约和现金流改善计划,至今已经实现了22亿英镑的成本节约目标,并有望在2020年3月底前实现25亿英镑的总体目标。

  得益于主力车型销量的提振,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回暖,捷豹路虎重回业绩增长轨道。截止2020年3月的财年末,捷豹路虎预计其业绩同比会有所改善,并将EBIT利润率目标定在3~4%,现金流将较去年有所增加。截至9月底,捷豹路虎拥有28.5亿英镑现金和19亿英镑未动用的信贷额度。

  38亿英镑投入技术创新

  38亿英镑投入,这为其在创新技术上的投入提供保障。

  此前,捷豹路虎曾进行过一轮超过4000人的裁员,但这次裁员更多针对管理和市场营销部门。

捷豹路虎补短板 第二财季扭亏

  “在研发以及面向未来的投入上,我们一直在扩大规模。”在位于英国华威郡(Warwickshire)盖顿(Gaydon)的捷豹路虎创新产品设计工程中心,捷豹路虎电子测试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而其所在的电子测试部门,之前共有4个测试平台,眼下已经增加至19个平台。

  “汽车越来越成为一个电子产品。”该负责人表示,随着电气化以及智能化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ECU(Electronic Control Unit,电子控制单元)将在同一辆车上进行集中,在独立进行数据处理和执行命令的同时要考虑不同场景和路况以及使用环境的协同状况,以保证车辆的稳定性。系统化的虚拟测试对于车企来说,能够最大化将可能发展的质量和安全等风险进行前置,以提前进行干预和解决。与此同时,在车辆上市之后,能够根据反馈,迅速对现有的电子系统问题进行升级和迭代。而为了对质量控制的前置,过去两年,捷豹路虎仅对虚拟集成实验室的投资就达到了3700万英镑。

  在2018~2019财年,捷豹路虎共计投入38亿英镑用于新产品研发及技术创新。就在上个月,捷豹路虎耗资50亿英镑扩建的创新产品设计工程中心在英国华威郡盖顿(Gaydon)揭幕,在这个拥有更大面积的总部创新工程中心,捷豹路虎不仅首次实现了设计、工程、制造和采购部门同处一个屋檐之下的办公,在提升效率的同时也有利于成本节约和协同。

  在盖顿中心,第一财经记者看到,这座这座占地面积880英亩的建筑集群与另一家英国豪华汽车品牌——阿斯顿·马丁毗以为邻,可以容纳1.3万名员工。相较于原来的设计工作室,首次拥有独立设计中心的捷豹品牌全球设计中心的总建筑面积增加了33%,使设计师团队可同时制作20个全尺寸油泥模型。

  不仅如此,这个先进的创新产品设计中心还肩负着捷豹路虎向着新四化(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和共享化)转型的重任。在过去,捷豹路虎并没有太多提及其在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以及汽车智能、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投入状况,但这并不意味着其并没有进行规模化的投入。

  第一财经记者在盖顿中心看到了大量捷豹路虎在智能前瞻技术领域的主要研究成果,包括温控感应式方向盘、与剑桥大学正合作开发新一代3D 抬头显示系统,与我们常见的抬头显示不同,这种系统呈现的是 3D 信息,能够通过图像深度的变化,将警示标志投射到车道线上,从而起到更为直观的警示效果。此外,捷豹路虎还展示了 ClearSight技术,其中包括已经在全新一代极光身上已经实现量产搭载的ClearSight Rear View Mirror(“全地形透视”技术)。这项技术可以通过车头下方的摄像头把拍摄到的画面显示到车载中控大屏上,让车主轻松“透视”底盘之下的岩石或者路况地形,保证越野行驶的安全。不仅如此,捷豹路虎还展示了其正在研发的AI 情绪检测系统,这一系统可以通过方向盘后方的摄像头对驾驶员表情变化进行识别,感知当前驾驶员的情绪状态(包括紧张、疲劳等),提供不同的车内环境调节变化,从而提高行车安全。

  传统汽车公司更多侧重于在城市等使用场景实现自动驾驶技术的落地,而捷豹路虎虽然也同样在全力研发能够适应各种地形和天气的自动驾驶技术,不过,其同时也强调,希望自身的技术能够同时兼顾野外非铺装路面上的应用。捷豹路虎公司希望能够在2030年实现车辆在沙土、冰面和大雾环境下的自动驾驶。

  去年年初,捷豹路虎已经同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方案供应商Waymo展开合作,共同开发捷豹公司的I-Pace的自动驾驶版本。而在年中,Waymo曾表示新型全电动汽车将于2020年进入其自动驾驶汽车队伍。

  2020年实现全面电气化

  自动驾驶技术之外,电气化也是其目前正全力以赴的目标。在此之前,捷豹路虎已经宣布在2020年旗下所有车型都将提供电气化版本。在上述创新工程中心,记者了解到,全新一代路虎卫士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即将在2020年推出,而48V 混动系统车型也在筹备之中。

  为了加快电气化步伐,捷豹路虎今年1月初证实,计划在英国中部的汉姆斯霍尔(Hams Hall)建立一个新的电池组装中心。该项目将于2020年投入运营,年产能可达15万套。7月,捷豹路虎从英国政府获得了5亿英镑(约合6.26亿美元)的贷款担保,以保障电动汽车的生产。而就在不久前,其又宣布将离伯明翰不远的布罗米奇堡(Castle Bromwich)工厂改建为英国首家电动豪华车工厂,而下一代纯电动捷豹XJ将成为该工厂的首款车型。

  与此同时,在今年9月,捷豹路虎与宝马集团宣布联手开发下一代电动驱动单元,此举将使双方共享研发和生产所带来的高效率,以及整个供应链联合采购带来的规模经济。

  全球知名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认为,上述做法表明捷豹路虎对柴油动力车的过度依赖正在得到纠正。欧洲市场柴油车销量还没有走出“排放门”的负面影响。“捷豹路虎计划从2020年起为所有车辆提供电动化版本选择,这可能会降低柴油车所占的比例。与竞争对手相比,捷豹路虎早期引入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PHEV)技术提高了其高端SUV的销量。”

  而全球第一大市场中国的业绩回暖,也让捷豹路虎对于未来有了更高的期待。施韦德表示:“中国市场的一系列改善措施,成效显著,这令我们倍受鼓舞。”在2019年第三季度里,捷豹路虎在华的零售表现分别在7月同比增长40%,8月同比增长17%,9月同比增长18%;与此同时,此前的“短板”包括经销商库存和盈利状况都有所改善,整个经销商网络平均盈利情况也持续上扬。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著作权归第一财经所有。未经第一财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保留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