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二线豪车市场龙争虎斗,谁能率先突破瓶颈跃升一线?

二线豪车市场龙争虎斗,谁能率先突破瓶颈跃升一线?
2019-10-30 10:00:15 新京报

中国汽车市场二线豪华车一直是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以及英菲迪尼的地盘。在国产凯迪拉克ATS-L退出市场后,凯迪拉克品牌推出能和一线豪华品牌奔驰C级、宝马3系以及奥迪A4L对位竞争的车型凯迪拉克CT5。

  中国汽车市场二线豪华车一直是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以及英菲迪尼的地盘。在国产凯迪拉克ATS-L退出市场后,凯迪拉克品牌推出能和一线豪华品牌奔驰C级、宝马3系以及奥迪A4L对位竞争的车型凯迪拉克CT5,对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可谓寸土不让。

  凯迪拉克全新的中型轿车CT5上周日在北京凯迪拉克中心上市。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透露,明年还将有凯迪拉克CT4加入凯迪拉克轿车矩阵。

  中国的二线豪华车市场上,一直由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和英菲迪尼等品牌所占据,上演着龙争虎斗,都希望通过业绩奋力赢得向上跃升,竞争也因此愈发激烈。

二线豪车市场龙争虎斗,谁能率先突破瓶颈跃升一线?

  凯迪拉克布局豪华车各细分市场

  在上汽通用的战略棋盘上,凯迪拉克构筑起由XT4、全新一代XT5、XT6和凯雷德组成的“新美式豪华SUV矩阵”;而CT4将与CT5、全新一代CT6共同构建起“新美式豪华后驱轿车家族”。随着产品阵容扩张的推进,凯迪拉克将在2020年完成新一轮产品车系的崭新布局,实现对豪华车各个主流细分市场的全覆盖。

  从2015年至今,上汽通用汽车在凯迪拉克产品、开发及工程设施上累计投入近300亿元,先后推出12款全新或改款车型,覆盖了豪华车各主流细分市场,实现超数百项智能制造、动力驱动、互联应用、安全科技和豪华配置的升级与革新。从市场销量看,凯迪拉克在上汽通用今年的销售数据可圈可点。2019年前三季度,凯迪拉克累计销量为16.4万辆,同比增长0.9%。其中XTS车型表现亮眼,环比上月销量激增161.2%。而CT6在9 月份销量表现也不错,环比增长27.6%,同比增长84.1%。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量达14428辆,同比增长17.1%。

  二线豪华车市场龙争虎斗

  中国市场二线豪华车品牌一直是由凯迪拉克、雷克萨斯、沃尔沃、捷豹路虎和英菲迪尼等品牌所占据。近两年,这个细分市场的头部玩家则是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凯迪拉克品牌常年位居二线豪华市场的领头羊位置,在中国市场今年9月份销量为1.83万辆,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到16.40万辆。在中国车市整体下滑的大趋势下,前三季度仍取得累计同比增长0.9%的市场业绩。

  具体车型方面,SUV车型占了凯迪拉克销量的半壁江山。目前XT4、XT5、XT6均已上市。其中XT6在9月份取得1998辆的销量,对一款新车来说只能算合格;至于XT4、XT5则依旧贡献着稳定的销量。在轿车阵营,即将退市的凯迪拉克XTS和凯迪拉克ATS-L,1070辆和4855辆的数据属于清空库存;凯迪拉克CT6月销2899辆的成绩平平,虽然处于稳步提升的趋势,但和同级对手宝马5系、奥迪A6L以及奔驰E级相比,凯迪拉克CT6目前还处于弱势。

  而雷克萨斯中国销量一直在快速增长。10月8日,雷克萨斯公布了9月份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雷克萨斯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77万辆,同期增长10.2%;前9个月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量为14.45万辆,同比增长22.8%。

  车型都是纯进口的雷克萨斯业绩不俗,很大程度是依靠其丰富的产品阵营。雷克萨斯现有11大车系,包括5款轿车、4款SUV以及2款GT型轿跑车。几十款大小车型覆盖了从紧凑级的2厢轿车的雷克萨斯CT200H,到中大型车的雷克萨斯LS;从小型SUV雷克萨斯UX到中大型SUV雷克萨斯LX均有布局。雷克萨斯丰富的车型储备,加上及时的更新迭代,不断形成新的卖点吸引消费者的关注。为在中国市场获取更多销售空间,雷克萨斯今年更是推出了加长版的RX车型;并在成都车展上发布豪华MPV 车型雷克萨斯LM,试图在更多车型细分市场抢食份额。

  在2019年6月11日,雷克萨斯更是凭借一波销量增长,实现了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到100万辆的目标,雷克萨斯只用14年时间就完成了百万辆的销量,增速惊人。同样在中国市场,宝马汽车实现首个百万辆销量的时间是18年,而凯迪拉克是16年。

  谁能率先突破二线豪车市场瓶颈?

二线豪车市场龙争虎斗,谁能率先突破瓶颈跃升一线?

  其实一线豪车品牌和二线之间的差距基本是鸿沟式的,非常明显。首先是品牌美誉度不可比,其次是性能、材质、做工之差,但最终一切都体现在市场销量上。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一线豪华三强的奔驰、宝马和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分别达到52.58万辆、52.6万辆和49.1万辆。而二线品牌之首的凯迪拉克累计销量不过16.4万辆,雷克萨斯则为14.45万辆,算上排名第三沃尔沃卖出的10.95万辆,三者相加也才卖了41.8万辆,还不如三强中销量最低的奥迪一家。

  在今年1月,上汽通用凯迪拉克市场营销部部长冯旦曾表示,凯迪拉克品牌目前与一线豪车三强的奔驰、宝马和奥迪之间还是有较大差距的,凯迪拉克甘心做“第二阵营”,希望靠产品的实力获得消费者的青睐。在实际的市场竞争上,凯迪拉克却不甘人后、动作连连。今年截至目前,凯迪拉克已经连推XT5、XT6和CT5三款全新的中大车型,品牌力争向上的竞争态势表露无遗。

  中国汽车豪华车市场在未来几年仍是利润最好的市场,发展潜力巨大。目前的二线豪华车品牌究竟谁能奋力向上跃升一线?从而分食这块利润丰厚的市场蛋糕?悬念还将长时间留存。

(责编:郝冉)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