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凌然:从东京车展看引领设计潮流的“小旋风”

凌然:从东京车展看引领设计潮流的“小旋风”
2019-10-25 16:38:01 新浪汽车-自媒体综合

设计是新车的最主要形象之一,但这一形象的形成,既有天然形成的美(创新设计)、也有后天整容的美感(高端模仿)。

  随着东京车展的举办,日系车大唱主角已是不争的事实!这届东京车展,虽然少了国际五大车展的规模;但却多了日系车对新设计概念的推动,这就使人们会对东京国际车展,自然而然的另眼看待!其实,提到东京车展,在国内车展群雄并起之前,一直在亚洲是举足轻重的世界五大车展之一!但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火爆以及各地车展的人气飙升,使东京车展不得不“退居二线”!尽管如此,东京车展还是能以日系车的整体参加以及新制造理念的不断展现,而深受行业内外的重视!

凌然:从东京车展看引领设计潮流的“小旋风”

  从这届东京国际车展看,汽车的小型化与新概念化,显然是最受关注的两大重要主题。具体到新车的小型化,很显然,诸多日系车企,都不同程度有着不同风格的展现。像丰田的LQ、三菱的MI—TECH、日产的IMk以及雷克萨斯的LF-30概念车,都不同程度的展示出小型车不同以往的设计特点。这就使小型化与智能、与新能源、与高科技紧密地联系起来。甚至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足以对未来汽车制造的引领,起到关键性的铺垫作用。

  对于小型车,很显然是社会化汽车消费最应该寻求的出路。别的不说,在使用同等能源与动力任务模块的情况下,小型车无疑会在节约能耗、占地空间、行驶灵巧性等诸多方面占据上风,这就使得小型车自然而然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而相比之下,日系车企能够重新给小型车注入新技术与新理念,不能不说,是日本汽车企业意识到了小型车未来的升级,仍然是很有希望的!这或许才是小型车能震惊车展的关键所在。

凌然:从东京车展看引领设计潮流的“小旋风”

  同样,为了迎合这样新概念的推出,新设计所具有的引领性越来越让人惊讶。由于汽车自身结构的局限,设计的创新与发展,自然需要更多的向特点化与精细化进行转变。以雷克萨斯LF-30概念车设计为例,这款车整体上固然没有多大的演变,但在设计突出部以及设计精细化程度上,却形成了特有的设计现象,以至于这些新设计模式想模仿都难!

  对于新设计的语言,由于国际广泛使用了计算机设计模块以及更多引入了国际设计人才的加盟,就会使再小的车企也能搞出像模像样的新车外形。而值得注意的是,在雷克萨斯推出了艺术格栅以后,其设计的变化,就越来越赋予了车头的美感与节奏感。这样一来,后来者不仅无法从中找到模仿的机会、更难像雷克萨斯一样将车头设计成艺术品。或许,这才是为什么雷克萨斯设计令人过目不忘的原因!

  至于高度模仿为何难学雷克萨斯的问题,很显然,雷克萨斯在前脸格栅的讲究与节奏上,不仅拥有着自身的创新理念,而且也拥有着不断延展的新变化,这就使设计师对创新有了深度理解的同时,也融入了企业制造所需要的精湛程度,二者相加,才能碰撞出如此艺术性的设计表达方式。相比之下,国内汽车的设计,虽然美观和谐的设计一个接一个的出现,但能够在前脸格栅、车轮毂以及车身主线条等突出部形成创新设计,却是凤毛麟角!最终也只能出现,新车越来越漂亮的千车一面问题!所以,雷克萨斯能够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品牌价值越来越雄厚,显然也是与雷克萨斯设计引领密不可分的。

  平心而论,设计是新车的最主要形象之一,但这一形象的形成,既有天然形成的美(创新设计)、也有后天整容的美感(高端模仿),这在消费者心目中都会有杆秤,来衡量新车的真正设计价值。所以,自主汽车只有不断的在创新设计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设计风格与特点,才能使品牌越来越具有延续性!这就需要,自主汽车必须要走出创新的路径,才能够在多如牛毛的产品中更好地立足。否则,也只能使自身设计的新鲜程度越来越短,自然不利于品牌的培养与价值的生成了!(凌然)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