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东京车展,丰田为什么要推“老年代步车”?

东京车展,丰田为什么要推“老年代步车”?
2019-10-21 08:18:51 新浪汽车综合

丰田的“电动化”,从“老年代步车”开始起步,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

  本文转载自:昂扬汽车

  在即将开幕的2019年东京车展上,丰田将“隆重”展出其面向老年人群研发的“超小型EV”。也就是说,至少表面上看起来,丰田的”电动化”转型,恐怕真的要从“老年代步车”开始起步了。

东京车展,丰田为什么要推“老年代步车”?

  日本东京车展一直被视为丰田的“主场”,每一次,丰田也当仁不让地在东京车展祭出庞大的阵容,展示最新的发展方向。而今年,在将于10月24日(周四)至11月4日(周一)举办的2019年东京车展上,作为最重要的“主角”,丰田将在位于MEGAWEB会场的“FUTURE EXPO(未来展区)”展出“超小型EV”等一系列小型电动车,其中包括:商务用途超小型EV概念车”、步行领域EV(站立式/乘坐式/连接轮椅式),以及TOYOTAi-ROAD。

  这其中,“超小型EV”是丰田针对刚拿到驾照的新手人群和老年人群所研发的,为满足这些人短距离外出购物等日常出行需求,该车具有转弯灵活、一次充电可行驶约100公里等特征。

  该产品的开发负责人表示,推出该产品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提供各种使用场景下的自由出行,帮助其享受更丰富多彩的生活。另一方面,丰田也希望最大程度降低车辆的能源消耗、空间占用、噪音等对环境的负荷。据悉,该车计划于2020年冬季正式上市。

  此外,丰田今年6月7日公布的“商务用途超小型EV概念车”,也将在FUTURE EXPO未来展区亮相。

  根据丰田的规划,商务用途超小型EV概念车的主要是满足商务人士在“短距离销售和走访客户”等业务时,短距离出行和频繁切换用车、停车时使用。并且,丰田还希望该车可以成为商务人士的“个人移动办公室”,让这些商务人士在车内切换工作或休息模式。这也是丰田所预期的超小型EV能够得以广泛运用的有效方案之一。

  丰田还主动公布了这些“电动代步车”的主要性能参数和上市时间表。

东京车展,丰田为什么要推“老年代步车”?

  看起来,这些将在明后年上市的电动“代步车”的技术含量并不高,其中有一款车型(步行领域EV乘坐式)的续航里程,甚至仅仅只有10km,而且这些车的充电时间也不短,超小型EV和商务用途超小型EV概念车的充电时间最长,甚至需要5个小时。因此,在步行领域EV(站立式/乘坐式/连接轮椅式)车型中,丰田还贴心地提供了“换电”模式的方案。

  从“老年代步车”起步,可能是丰田为推进“电动化”的普及所采取的具体策略,而丰田之所以要采取“廉价电动车”这样的策略,其主要目的首先是为了降低成本。

  丰田已经公开表示,为了推进EV的普及,不再局限于以往的——整车企业开发制造EV、销售给经销店,再交付给顾客的传统商业模式。在未来,丰田“将与更多和丰田拥有共同志向,致力于为社会做贡献的合作伙伴们一起,构建全新的商业模式”。目前,已有100余家企业在与丰田切实探讨新型商业模式。

  具体而言,除了销售EV车,丰田还将加强在车辆租赁、车辆回收方面的布局,并在顾客使用电动车后,评估电池的状态,在此基础上,将其作为二手电动车在市场进行流通。而且,车辆的动力电池也将被丰田作为“补给零件”进行利用,或者用于汽车以外的用途,以便将电池的用途真正发挥到最大。此外,丰田还将针对电动车的充电、保险等周边服务,进行优化,以便客户放心使用。

  为了构建这样的新型商业模式,丰田首先将在日本,通过应用超小型EV、步行领域EV、TOYOTAi-ROAD进行尝试。目前,丰田还在继续广泛招募“拥有共同志向的合作伙伴”,为普及电动车,共同构建新型商业模式。

东京车展,丰田为什么要推“老年代步车”?

  丰田的“电动化”,从“老年代步车”开始起步,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满足更多客户的需求”。

  根据丰田此前的市场调查,这些“客户需求”包括,刚拿到驾照的新手人群和老年人群的日常出行需求、部分公司法人的走访需求、各地自治团体往返于城市与山区时需要更加安全、自由、环保的移动需求等。经过调查,丰田认为尺寸更小、用于短途出行的EV更有市场需求。丰田希望扩充EV的产品阵容,满足更多的顾客,从汽车频繁使用者到高龄人群,甚至由于年龄限制而没有驾照的人、轮椅使用者,并结合他们的生活状态,提供更加安全安心的移动出行手段。

东京车展,丰田为什么要推“老年代步车”?

  对于推进“电动化”,丰田当然有自己的打算。不过,如果是中国的车企,在如此重要的车展上如果敢于展出如此没有“高科技含量“的“老年代步车”,估计会被骂得惨不忍睹吧。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