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2019-10-15 14:11:55 新浪汽车原创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Winter is coming。

  对于车市,寒冬临城,不再是一句警示。随着力帆、猎豹、华泰、众泰,四家车企“破产”的传闻曝出,车市困局的最后一块“遮羞布”被扯下。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在整体销量份额中占比跌回四年前,9月仅存37.7%。1-9月,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下跌11.7%,自主跌幅更是达到18.5%。在自主主攻的SUV细分市场,销量占比收窄至52.2%。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优胜劣汰,弱肉强食,末位淘汰,是市场亘古不变的规则。竞争残酷,最弱小的是最先受到冲击的,也必然最先倒下。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此次最先“中招”的四家企业:华泰,1-9月累计销量39,740辆,同比下降43.1%,子公司已全部被质押,名下存款仅余13万元,已被列入失信执行人;力帆,1-9月累计销量13,054辆,同比下降70.3%;众泰,1-9月累计销量134,625辆,同比下降32.4%,净亏损2.9亿元;猎豹,1-9月累计销量32,141辆,同比下降53.6%。

四品牌1-9月销量情况(数据来源:乘联会)

品牌

1-9月累计销量(辆)

同比

众泰

134625

-32.4%

华泰

39740

-43.1%

猎豹

32141

-53.6%

力帆

13054

-70.3%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事实上,力帆、猎豹、华泰、众泰当下的窘境并不是个例,它残酷的反映了自主品牌在现阶段的生存危机。 “合资向下布局入门级市场,存量竞争白热化,自主品牌份额逐渐被挤压。”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如是向新浪汽车表示,“车市调整期,自主两级分化会越发明显,为了避免不被淘汰,自主品牌应收缩战线,保存实力,挖掘新机会。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不堪低端定位拖累

  分析力帆、猎豹、华泰、众泰的发展之路我们不难发现,定位低端,溢价能力不足是它们共有的特性。而在一段时间内,这些也是帮助他们攀升巅峰的利器。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国内另一家自主品牌,被称为神车制造厂的上汽通用五菱也遵循着这一规律。从最初的五菱之光到五菱荣光再到五菱宏光,上汽通用五菱最初以微客车型为切入点,凭借低廉的价格、可靠的品质以及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布局,在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遍地开花,到2009年其成为了国内第一个实现产销突破100万的单一车企。2015年,成为第一个实现产销200万的单一车企。这个从2005年连续13年稳坐国内单一车企销量第一,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辆的“网红车制造厂”,在2018年遭受了惨烈的滑铁卢,今年继续腰斩,1-9月累计销量112.72万辆,同比减少24.64%。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定位低端,产品力不足的问题被外界指出。事实上,管理层又何尝不知呢?今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正式对外吹响品牌向上的号角,换标而来的RS-5被推向市场,但上市6个月来,月均3200辆的成绩,显然没有完成高端向上的既定任务。  

高端化需产品力支撑

  但是,不走低端,就避开雷区了吗?从今年高开低走代名词的广汽传祺可以略窥一二。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乘联会数据显示, 9月传祺品牌销量仅为33,724辆,同比下降22.3%。1-9月累计销量为277,198辆,同比下降29.8%。定位高端的GA8, 1-9月累计销量1,330辆,同比降幅达62.8%。显然,高端并不是避雷的万能法宝。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广汽传祺燃油车进阶慢,新能源跟不上,过剩产能庞大,2021战略犹如天方夜谭。显然,传祺燃油车从中高端切入市场的策略没能找准市场的点,也没有达到补足轿车市场空白的目标。再观新能源,上半年的销量为1.2万辆,除传祺GE3与Aion S销量破千外,其余车型销量寥寥无几。而根据规划至2020年,广汽新能源车产销量将达到20万辆/年。

  再看成立之初被外界认为的优势所在的混动车型表现如何呢?GA5混动车型,1.0L排量的发动机,实际测试百公里综合油耗竟然达到10L;更有消费者投诉该车在行驶途中会出现突然降低功率,熄火后就打不着火的情况。

  据一位曾工作于广汽传祺的内部中层透露,广汽新能源在插混、混动方面只学到了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两位老师的皮毛,技术落后和价格定位偏高是失败的主要原因。而新能源产品线最大的问题来自对新能源技术路线和产品重视不足。

  对于广汽传祺几大板块同时增长乏力的现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品牌高端化并非易事,没有强大的产品力做支持,都是纸上谈兵。在消费需求向高端化、个性化倾斜的大趋势下,企业应该静下心来把产品做得更好,而不是流于表面。

享同政不同命

  市场不好,是今年所有销售端完不成任务的第一护甲。

  但是,外部大环境有利空也有利好。对于汽车市场的颓势,汽车下乡、国六标准排放实施等政策也实现了一定层面的助推作用,但是,收效因企业而异。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在国五国六转化过程中,有的车企抓住库存大的特点,化劣势为优势,大幅降价冲量。但也有车企并未抓住政策的东风,以广汽传祺为例,新车供应不足,经销商无能为力,好的政策也没能转换为好的销量。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同样有外部因素的影响,韩系车降的就特别多,日系的外部因素应该更严峻,但是人家依旧稳扎稳打。”在整个市场下滑,韩系车断崖下滑的当下,外界对日系车的市场表现愈发津津乐道。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1-8月,仅日系实现正增长,同比增长4.5%,德系同比下降3.2%,美系同比下降20.3%,韩系同比下降17.0%,自主同比下降19.6%。

  是的,市场不好,竞争加剧,外部因素不容忽视,市场好的时候,全员高歌猛进,市场不好的时候,扎实的企业优势就会显现。

  除了日系,自主品牌中也有表现亮眼的企业,在刚刚公布的9月销量数据中,一汽奔腾同比增长53.9%,一汽红旗同比增长188%,长城汽车同比增长15.33%,上汽乘用车同比增长9.7%。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奔腾,在2017年推出高端战略,依托一汽强大的集团优势,推出T77,T33,T99,产品力焕新,抢占车载互联新高地,及时止跌,同时对未来3年产品做了布局。“在国企中看到了创业公司的干劲。”这是媒体人走访一汽之后得出的感叹,在车市寒冬中,谁不是拼尽全力活下来呢?

  长城,SUV一哥,按理说应该是次轮受冲击最大的企业,但是,9月份销量突破10万辆,哈弗、WEY、欧拉和长城皮卡分别销售了7.52万辆、0.87万辆、0.18万辆和1.36万辆。前三季度,累积销售新车72.41万辆,同比增长7.01%,同时,通过走出去战略,提升品牌溢价力。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吉利,一路紧跟市场战略调整,自主阵营中率先布局领克高端,时刻在进行着自我革命,在今年形势不好的时候,也是第一个提出来调低目标,不盲目、不冒进,是吉利对外界树立的形象,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1-9月累计销量958110辆,目前已完成全年136万辆销量目标的70%。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目前市场不景气,企业都面临经营困难,有的是难,有的情况是更难。”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车市调整期,自主品牌车企的应对之策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要保持资金流动性,困难时期最危险的是资金问题;其次是调整业务,处理掉亏损大的业务项目;第三是制定内部改革、资产重组、人员调整、新产品或新项目等复兴计划。

  在寒冬来临之时,唯有自身硬才能抗过寒冬,迎来春天。  

没有最难只有更难

  “不知道‘底儿’在哪。”在新浪汽车走访经销商的过程中,这句话多次被提及,外界的干扰因素太多了,这不是一道简单的算术题,而是一道复杂的奥数题,难度增加的点还在于,我们对前路没有明晰的判断,所以走的每一步都异常谨慎。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市场份额被挤占,自主品牌的蛋糕整体变小,竞争更加激烈。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曾笑谈,“以前大家说赚钱,现在都是挣钱,挣,拿手去争。”在你争我抢,你死我活的时代,都要拿出真本事来争夺。

  淘汰赛已然开始,刚开赛就肉眼可见的艰难。“下行的趋势预计还会持续3-5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认为,汽车市场的下降绝不是一个短期问题,未来汽车市场还将经历进一步的快速下行。

  面对严峻的产业变革,寒冬的历练也是一个企业卧薪尝胆的最好时机,毕竟寒冰磨砺的刀锋就来自凛冬深处。

车谭|从破产传闻看车市困局
(责编:新闻中心)
相关专题 : 9月车市销量全播报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