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起底雷诺新任CEO德尔博斯 曾研究推动与日产全面合并

起底雷诺新任CEO德尔博斯 曾研究推动与日产全面合并
2019-10-12 11:04:37 新浪汽车-编译

据彭博社报道,雷诺将首席财务官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Clotilde Delbos)提拔为首席执行官,将使她成为继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之后第二位最有权势的女性汽车管理人士。

起底雷诺新任CEO德尔博斯 曾研究推动与日产全面合并

  (新浪汽车 10月12日讯)据彭博社报道,雷诺将首席财务官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Clotilde Delbos)提拔为首席执行官,将使她成为继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之后第二位最有权势的女性汽车管理人士。

  日前,雷诺董事会投票通过了罢免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的决议,试图与联盟合作伙伴日产汽车结束数月来的不和。

  雷诺和日产拥有长达20年之久的联盟关系。但自去年11月,联盟领头人戈恩被捕后,两者之间的紧张关系一直在恶化。日产高管长期以来一直抱怨他们与雷诺之间不平等的合作关系。雷诺和日产价差持股,雷诺持有日产43%的股份,而日产持有雷诺15%股份。

  今年5月,雷诺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合并的失败让雷诺日产联盟的关系降至冰点。雷诺一直推动与日产的全面合并,但遭到了日产的坚决拒绝。但在寻求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时,再次遭到日产的不支持。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一度威胁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存亡。

  为了翻开新的一页,日产也宣布了新首席执行官的任命: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接替西川广人担任CEO。

  雷诺新任首席执行官德尔博斯于2012年加入雷诺,4年后出任首席财务官。她是雷诺“橙色集团”(“Orange group”)的成员之一,该集团在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的带领下曾推动雷诺与日产更紧密的关系,甚至两者的全面合并。但日产在4月拒绝了雷诺重启合并谈判的想法。

  现年52岁的德尔博斯还在雷诺-日产联盟合作伙伴关系中担任过一些角色。她于2014年在雷诺-日产联盟负责管理和业绩。她和塞纳德之前都曾在铝业公司Pechiney工作。

  德尔博斯于1992年加入Pechiney公司,在过去20年里,她在各种审计和财务相关的职位上不断晋升。在此期间,这家金属公司先后被加拿大铝业(Alcan)、力拓(Tinto)和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Apollo Global Management)收购。塞纳德于1996年加入该公司,并于2003年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因此,德尔博斯和塞纳德的关系相当深厚。

  德尔博斯将由两名男性副手奥利维尔·穆尔盖(Olivier Murguet)和何塞·文森特(Jose Vincente de los Mozos)协助工作。塞纳德的职责将扩大至监督RCI Bank的股权。RCI Bank是雷诺与三星及其他工商企业组建的汽车合资企业。

  戈恩因涉嫌财务不当行为而被捕,这暴露了日产糟糕的公司治理,并将两家汽车制造商之间长期酝酿的紧张关系推向沸点。博洛雷被视为戈恩时代的遗留物,移除博洛雷可能有助于解决双方的分歧,而这将是重启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FCA)公司合并谈判的先决条件。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日产,博洛雷被视为戈恩时代的负面遗产,也是让双方联盟消除分歧的一个障碍。他的离开也可能为雷诺和日产寻求更广泛的合作奠定基础。

  雷诺董事长塞纳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避免谈到与菲亚特交易的话题,他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提议。相反,他认为取代博洛雷的决定是合理的,因为他需要与日产恢复关系。“联盟的新生命需要新的治理。没有联盟,雷诺就没有未来。”(张婷)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