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双积分政策调整在即 混动车迎爆发期?

双积分政策调整在即 混动车迎爆发期?
2019-10-12 10:07:37 中国经营网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工信部发布的有关双积分修改的《征求意见稿》能成功通过并且实施,未来车企将更重视节油技术。

双积分政策调整在即 混动车迎爆发期?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修改<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9年10月11日前收到各界反馈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该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计算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低油耗乘用车的生产量或者进口量按照其数量的0.5倍计算。”而原来双积分政策中,这一系数为0.2。另外,在该版征求意见中,同样里程的纯电动乘用车所获积分与以前相比下降50%,而插电混动汽车或新能源积分则为原来的80%。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该版《征求意见稿》能成功通过并且实施,对国内车企发展策略具有一定影响。车企将无法完全通过纯电汽车积分抵扣高油耗积分。该版意见同时提出“低油耗”车概念,综合而言,如果该版《征求意见稿》中调整内容成为政策,未来车企将更重视节油技术。

  新能源多元化受认可

  该《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低油耗乘用车”概念。并且指出低油耗乘用车,是指综合燃料消耗量不超过《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中对应的车型燃料消耗量目标值与该核算年度的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要求之积的传统能源乘用车。

  另外,修改方案特别提出了“计算乘用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时,低油耗乘用车的生产量或者进口量按照其数量的0.5倍计算。”而原有纯电动车所获得的积分也相当于原来的一半。

  这也意味着政策层面对低油耗车型以及这背后节油技术的重视。

  新版双积分政策修正案如果实行,则意味着高排量车企依靠纯电动车型分摊双积分压力不可行,要想拿到正积分,要做到新能源车和低耗油节能型燃油车共同发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市场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直言,前几年在政策引导下和能源浪潮的影响下,国内不少车企将关注点更多集中在汽车电动化方面,对于传统燃油车的节油技术,其实并没有放太多投入。但是由于我们的国情,加上目前电池技术不太成熟,在高寒高热等地区的技术难题还未突破,短期内无法快速全面推广,燃油车的节能工作就变得首当其冲。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也认为,低油耗乘用车系数的调整,是对之前新能源过于激进策略的一种修正,认可了节油技术在现阶段的价值。

  事实上,从2018年中国乘用车销量下滑开始,日系汽车销量却逆势上涨。

  数据显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1月~8月;日系车在国内占比由去年同期的18.3%上市至21.7%。

  记者线下走访广州地区4S店也发现,部分德系、美系、法系在售车型相比指导价实际提车价格降幅较大,日系主力“两田”经销商价格则较为坚挺,比如本田思域提车价甚至与指导价所差无几。

  因此,业内有声音将日系车逆势上涨归因为其节油特性。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征求意见稿》中提及,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积分办法》在执行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为了更好发挥《积分办法》的作用,促进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对《积分办法》进行修订。

  这也意味着政策的一些改进

  苏晖表示,前几年国家对新能源汽车扶持非常大,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得有些激进,有汽车行业内人士喊出2030年禁售燃油车等等口号。随着时间推移,业内越来越发现此前的口号不切实际,有关部门应该也注意到这一点。现在政策调整,也是这几年新能源行业内已经出现问题的应对。

  任万付也认为,虽然部分国家和车企推出了燃油车退出时间表,但不要忽略中国现在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个事实,中国区域经济的发展极不平衡,不适宜搞一刀切;还有就是纯电动车技术还不成熟,充电设施基础建设还较差。

  混动车型爆发在即

  值得注意的是,在《征求意见稿》中,相比原来政策另外一处显著变化是,同样里程的纯电动乘用车所获积分比以前下降不少。以400公里续航的车型计算,新政策下只能获得2.8分,而按老办法可以获得5.6分,下降一半。插混车从2分降到1.6分,打了8折。燃料电池积分也降低一半。

  这样看来,新政策之下,插电混合汽车和纯电汽车获得积分差距缩小。

  近期,不少合资车企都在加紧布局插电混动。2019年9月18日,工信部官网公示了第324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长安DS9插电混动版车型曝光,新车是DS品牌在国内布局的一款全新插电混动轿车。而近期成都车展上这一趋势也得到证实。比如东风本田艾力绅混动也在成都车展亮相。

  同样在2019年9月刚刚结束的法兰克福车展上,世界范围内车企加紧布局混动车型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福特福克斯混动版、欧宝Grandland X的插电混动版本等经典车型混动版正式亮相,奔驰A级插电式混动版车型A 250 e、A 250 e Sal正式亮相。甚至兰博基尼也推出混动版的超跑。

  相比合资车企更注重将插电混动车作为过渡车型,更多自主车企在纯电车型上投入更多精力。比如就在不久前闭幕的2019年成都车展上,北汽新能源推出的首款纯电动中级轿车北汽EU7,广汽新能源则是推出了纯电动中级SUV。

  而未来,随着政策调整,混动车型越来越变得不可忽视。任万付分析,政策调整之后,油电混动、插电混动车型的市场份额会得到快速提升。另外,他还表示,未来二十年燃油车与纯电动汽车会是一个长期共存的关系,部分区域会实现完全纯电动化。

  不过,在《征求意见稿》中也显示了政策如果调整,新双积分政策实施的时间为2021年,这实际上给车企留出了充足的反应时间。

  除此之外,苏晖也指出,目前国家对低速电动车政策还有调整的空间,“中国地区间发展差异较大,低速电动车其实适应部分中西部地区现实需要,不应过快‘一刀切’式淘汰。”苏晖建议。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