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官宣!雷诺董事会决定罢免CEO博洛雷 德尔博斯接棒

官宣!雷诺董事会决定罢免CEO博洛雷 德尔博斯接棒
2019-10-11 17:37:50 新浪汽车-编译

10月11日,雷诺公司董事会周五投票通过了罢免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的决议。这意味着雷诺有意铲除所有前董事长戈恩的“关系”。

官宣!雷诺董事会决定罢免CEO博洛雷 德尔博斯接棒

  10月11日,雷诺公司董事会周五投票通过了罢免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的决议。这意味着雷诺有意铲除所有前董事长戈恩的“关系”。

  雷诺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在这次会议上,董事会决定结束蒂埃里•博洛雷作为雷诺公司首席执行官和总裁的任期。立即生效。”

  雷诺还宣布,董事会决定立即任命公司CFO克洛蒂尔德•德尔博斯(Clotilde Delbos)为雷诺公司首席执行官,任期为一段过渡时期,直至任命新首席执行官的程序完成;任命Olivier Murguet和 Jose Vincente de los Mozos 作为副董事总经理以协助德尔博斯的工作。

雷诺新任CEO德尔博斯雷诺新任CEO德尔博斯

  在过度期内,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将担任雷诺公司总裁。

  今年初,雷诺任命公司首席运营官博洛雷担任首席执行官,以代替陷入困境的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

  博洛雷是戈恩的亲密盟友。去年11月,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后,博洛雷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承诺“全力支持”戈恩。

  据外媒消息人士称,这直接激怒了日产。雷诺和日产价差持股,雷诺持有日产43%的股份,而日产持有雷诺15%股份。

  法国《回声报》(Les Echos)报道称,日产对博洛雷没什么信心,而他与雷诺董事长塞纳德的关系也仅仅是友好而已。另外,雷诺的一些内部人士质疑,为什么博洛雷作为戈恩的门徒,仍然执掌雷诺,而其他戈恩的亲信已经离开或被迫离开。

雷诺前CEO博洛雷雷诺前CEO博洛雷

  消息人士还称,持有雷诺15%股份的大股东法国政府也一直对博洛雷持怀疑态度,认为他是戈恩时代的“遗留物”。该公司内部人士还透露称,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与博洛雷之间关系紧张。塞纳德要求雷诺董事会寻找替代者。

  不过,外界推测,雷诺高层的任何变动都将遵循日产的管理改革,并可能有助于缓解联盟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

  雷诺和日产拥有长达20年之久的联盟关系。但自戈恩被捕后,日产和雷诺之间的紧张关系一直在恶化。日产高管长期以来一直抱怨他们与雷诺之间不平等的合作关系。

  今年5月,雷诺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合并的失败让雷诺日产联盟的关系降至冰点。雷诺一直推动与日产的全面合并,但遭到了日产的坚决拒绝。但在寻求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合并时,再次遭到日产的不支持。双方之间的紧张关系一度威胁到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存亡。

  不过,目前日产似乎有意与雷诺进行缓和关系。日产日前已宣布了三大重要任命: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同时任命三菱汽车首席运营官阿什瓦尼•古普塔(Ashwani Gupta)为首席运营官,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高级副总裁关润(Jun Seki)担任副首席运营官。

  内田诚于2003年加入日产汽车公司,在日产汽车公司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采购部门工作多年。因此,一直与雷诺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而古普塔是雷诺董事长塞纳德看好的高层,因为他一直被视为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支持者。

  由于内田诚和古普塔均与雷诺有着密切的密切,因此业内普遍认为,这将有助于翻过戈恩丑闻的一页,缓和雷诺和日产之间日益加深的紧张关系。而现在随着雷诺CEO的更换,日产和雷诺重启修复合作关系的谈判貌似即将实现。(张晶)

(责编:肖蒙蒙)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