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曝雷诺CEO博洛雷与董事长塞纳德关系紧张并受到日产指责 将下台

曝雷诺CEO博洛雷与董事长塞纳德关系紧张并受到日产指责 将下台
2019-10-10 09:36:53 新浪汽车-编译

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雷诺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的位置似乎越来越危险,特别是随着雷诺和联盟伙伴日产正准备重塑彼此之间20年的合作关系之际。

  (新浪汽车 10月10日讯)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雷诺首席执行官蒂埃里•博洛雷(Thierry Bollore)的位置似乎越来越危险,特别是随着雷诺和联盟伙伴日产正准备重塑彼此之间20年的合作关系之际。

曝雷诺CEO博洛雷与董事长塞纳德关系紧张并受到日产指责 将下台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持有雷诺15%股份的大股东法国政府一直对博洛雷持怀疑态度,认为他是戈恩时代的“遗留物”,可能会支持其下台。该公司内部人士还透露称,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与博洛雷之间关系紧张。

  此外,今年7月,博洛雷下调了雷诺2019年度销售和营收预期,也遭到了内部人士的批评。而1-6月,雷诺全球市场累计销售194万辆,同比下滑7.1%,营业收入同比下滑6.4%,为280.5亿欧元,净收入下滑幅度超过一半,为9.7亿欧元,营业利润也下降了13.6%,至16.54亿欧元。

  知情人士透露,取代博洛雷的主要障碍是缺乏一个明显的继任者。但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援引未具名消息人士的话报导称,即便如此,塞纳德仍将要求雷诺董事会开始寻找替代者,并可能在10月18日的董事会上,对CEO继任问题进行审议。

  今年初,雷诺任命雷诺首席运营官博洛雷担任首席执行官,以代替陷入困境的前董事长兼CEO戈恩。

  去年11月,日产、雷诺前董事长兼CEO戈恩因涉嫌过少申报自身报酬、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被东京地方检察院特搜部以自愿同行方式带走。戈恩被控从2010财年起的5年中合谋隐瞒戈恩的真实薪酬。

  博洛雷是戈恩的亲密盟友。戈恩在日本被捕后不久,博洛雷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承诺“全力支持”戈恩。这激怒了日产。此外,博洛雷因起初推迟了雷诺针对戈恩的指控调查,并对日产的调查结果采取了谨慎的态度,而一直受到日产内部人士的批评。

  法国《回声报》(Les Echos)报道称,日产对博洛雷没什么信心,而他与塞纳德的关系也仅仅是友好而已。另外,雷诺的一些内部人士质疑,为什么博洛雷作为戈恩的门徒,仍然执掌雷诺,而其他戈恩的亲信已经离开或被迫离开。

  上述报道称,除了稳定雷诺与日产的联盟外,赛纳德还受命“清理”雷诺内部,但他直到目前尚未采取行动。

  对此报道,雷诺拒绝置评。而法国财政部长勒梅尔(Bruno Le Maire)周三表示,法国政府无权干涉雷诺的管理决策。

  勒梅尔表示,他完全相信雷诺董事长和董事会能够选择最佳的治理方式和人员来实施公司的战略。

  雷诺高层的任何变动都将遵循日产的管理改革,并可能有助于缓解联盟伙伴之间的紧张关系。

  日前,日产汽车刚刚任命公司高级副总裁、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内田诚(Makoto Uchida)担任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被认为与雷诺一直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在2003年加入日产汽车公司后,在日产汽车公司和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采购部门工作多年。

  《回声报》称,博洛雷在戈恩被抓后立即谴责戈日产精心策划该阴谋,这加大了与这家日本汽车制造商和解的难度。而雷诺近期多名高管离职,其中许多人跳槽到竞争对手标致雪铁龙集团,包括雷诺前销售和市场总监蒂埃里•科斯卡斯(Thierry Koskas),以及公司资深高层阿尔诺•德博夫(Arnaud Deboeuf)。这些人士的离职也被视为对博洛雷不满的证据。

  《金融时报》曾援引德博夫发给雷诺员工的一封电子邮件报道称,其离职是受到了的博洛雷逼迫。“博洛雷对我说,已经没有人愿意继续和我一起工作,这就是我不得不离开雷诺的原因”。

  博洛雷相对来说是雷诺的新手。他曾在法国供应商米其林和佛吉亚工作过一段时间,2012年加入雷诺,担任制造和供应链主管。他在戈恩的领导下迅速崛起,2013年成为首席竞争官,2018年成为雷诺二号人物首席运营官。

  在日产更换CEO后,雷诺更换新领导层可能有助于重启修复合作关系的谈判。日产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在与雷诺的持股关系上取得平衡。雷诺持有日产43%的股份,而日产持有雷诺15%的无投票权股份。(张婷)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