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菲亚特克莱斯勒面临销售作假、柴油门丑闻双重打击

菲亚特克莱斯勒面临销售作假、柴油门丑闻双重打击
2019-10-02 18:09:24 新浪汽车-编译

比格兰在诉讼中表示,该公司的销售报告方法自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使用,在公司内部广为人知,包括直到2018年7月去世的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基翁内(Sergio Marchionne)和其他高管。

菲亚特克莱斯勒面临销售作假、柴油门丑闻双重打击

  (新浪汽车 讯)据欧洲汽车新闻网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更新了产品阵容、推出了新产品,并组建了由首席执行官迈克•曼利(Mike Manley)领导的新领导团队。与此同时,该公司也必须应对销量作假以及柴油车排放丑闻带来的双重打击。

  上周,围绕FCA的销售报告作假及其第一代EcoDiesel发动机的争议再次浮出水面。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及其美国子公司因在月度销量数据上作假误导投资者,已同意支付4000万美元,从而解决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旷日持久的调查。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在2012年至2016年的5年时间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美国子公司利用一系列欺诈性举措,虚报新车销量,并谎称出现了连续不断的月度同比销售增长,而实际上这种增长已于2013年9月结束。2016年7月,FCA修订了五年多的销售数据。该委员会表示,FCA“既不承认也不否认”其调查结果。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表示,菲亚特克莱斯勒向经销商支付报酬,是为了利用“合作营销基金”掩盖支付,在公司数据库中报告虚假销售,并补充称,该数据库“包含虚假的汽车销售条目以及虚假的客户姓名和销售日期”。

  FC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在解决这一问题的过程中与当局进行了充分合作”,并“审查和完善了其政策和程序,并致力于对其销售报告保持强有力的控制”。这家汽车制造商还表示,和解协议不会对其财务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2016年1月份,FCA两家经销商于就虚假销量数据一事提起诉讼。该案于今年年初就已经解决,但具体的条款并未对外公布。此外,彭博社报道称,投资方以证券诈骗为由向FCA提起了另外两起诉讼,并最终以1475万美元解决。

  与此同时,今年6月,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美国销售主管雷德·比格兰(Reid Bigland)起诉这家意大利裔美国汽车制造商,称该公司选择不支付他2018年90%的薪酬,因为他配合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比格兰对美国调查人员的坦诚销量作假,称“不愿成为被告20多年行当的替罪羊”

  自2011年以来,比格兰一直担任菲亚特克莱斯勒美国销售总监,同时也担任Ram品牌和加拿大业务的负责人。他在诉讼中称,他“没有发明或操纵(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月度销售报告方法”,且“月度销售报告对投资者没有明显影响”。

  他在提交的白皮书称,该方法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月度销量报告数据的使用就一直存在,在公司内部广为人知,包括2018年7月去世的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 (Sergio Marchionne)和其他高管。

  比格兰在诉讼中表示,该公司的销售报告方法自上世纪80年代末就开始使用,在公司内部广为人知,包括直到2018年7月去世的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基翁内(Sergio Marchionne)和其他高管。

菲亚特克莱斯勒面临销售作假、柴油门丑闻双重打击

  柴油门丑闻

  日前,美国监管机构起诉菲亚特克莱斯勒的一名高级经理,指控他在柴油排放问题上对监管机构撒了谎,称即使在竞争对手大众汽车公司卷入“柴油车排放门丑闻”之后,这名经理的欺骗行为仍在继续。

  起诉书中描述了一个所谓的“计划”,即使用复杂的软件欺骗手段,在Ram皮卡和Jeep运动型多用途车柴油发动机的排放性能问题上欺骗监管机构。

  起诉书显示,菲亚特克莱斯勒负责柴油车驾驶性能和排放的高级经理埃马努埃勒•帕尔马(Emanuele Palma)面临共谋、欺诈、违反联邦环境法以及伪造陈述等指控。

  美国检方表示,帕尔马领导了一个工程师团队,他们开发了柴油发动机,并用软件对其进行校准,使这些汽车在接受政府测试时污染更少,在上路行驶时污染更大。

  起诉书称,2015年9月大众汽车尾气造假事件曝光后,美国环境保护局(EPA)要求菲亚特克莱斯勒对其柴油车进行更多测试。2015年11月,美国环保署警告菲亚特克莱斯勒,怀疑其部分汽车使用了秘密软件来破坏排放测试。

  起诉书指控,几个月后,在2016年6月的一次会议上,帕尔马“亲自向监管机构提供了虚假和误导性陈述”。

  美国联邦检察官蒂莫西·怀斯( Timothy Wyse)在底特律联邦地方法院的传讯听证会上表示,帕尔马“是为超过10万辆汽车提供欺骗性软件的主要经理和首席工程师”。

  怀斯表示,“由于他的工程决策,他的管理,他的谎言,这些车辆在道路上承认远远高于法律允许的污染物。”

  今年1月,菲亚特克莱斯勒同意支付约8亿美元,以解决美国司法部、州政府官员和消费者提出的民事诉讼。这些诉讼称,该公司安装了非法软件,允许逾10万辆柴油动力汽车欺骗政府的尾气排放测试,然后在道路上进行超出法律限制的污染。

  和解协议涉及在美国销售或租赁的10.4万辆汽车,但并未解决针对FCA行为的刑事调查。FCA上周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全力配合有关部门的工作。

  今年1月,FCA表示,排放惩罚“不会改变该公司的立场,即它没有参与任何故意安装减效装置以欺骗排放测试的计划。”FCA表示,已经制定了新的验证程序,并更新了培训计划,“以确保持续符合日益复杂的监管环境”。(李树生)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