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彭永权:台湾汽车产业电动化的发展

彭永权:台湾汽车产业电动化的发展
2019-09-18 09:40:38 新浪汽车原创

围绕着如何打造高效高质供应链体系的话题,台湾电子连接产业协会秘书长彭永权表示,台湾大部分都是做3C产业,做消费电子比较多,未来,希望在电动汽车领域与更多车企合作,共创互融。

  如何构建完整高效且适应新能源汽车创新价值链的供应链体系,如何重塑整零关系,在创新模式下如何建立合作关系?在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的主题峰会中,来自国内、外零部件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具有真知灼见的主题演讲。

台湾电子连接产业协会秘书长 彭永权台湾电子连接产业协会秘书长 彭永权

  围绕着如何打造高效高质供应链体系的话题,台湾电子连接产业协会秘书长彭永权表示,台湾大部分都是做3C产业,做消费电子比较多,未来,希望在电动汽车领域与更多车企合作,共创互融。

以下为现场实录

  大家早上好,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做这个报告。

  我今天分三个报告,一个是汽车,一个是机车,还有我们协会的情况。

  大家知道全世界都在发展这个事情,我估计在2040年会有6千万的电动车,会占新车市场的一半以上。可以看到EV车是占在举足轻重的角色。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去年,去年有100多万台的车,大部分都是在100万台,其实全球有超过一半的电动车。这是刚才看到的图,2040年有45%的车是EV的车,这是全世界各国和我们这里看到大陆应该是去年就应该达到的车,看起来有很多的困难,当然供应链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大家都在努力。

  大家可以看到中美贸易战的关系,台湾的报道,德国的汽车业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因为出口被很大的限制,因为德国经济出现衰退的现象。各位可以看到400亿欧元,2022年有很多的新车。另外一个福特、通用还有雷诺的这些车厂也都有很大的动作在做产品的开发。我想昨天也有很多的介绍,花一点时间做一个简单的分析。

  我们简单讲一下台湾产业的状况。

  事实上这是整个台湾电动车产业是完整,不过台湾因为市场很小,所以其实一直也限制台湾各个行业的发展,台湾很多企业不得不面向全球进行发展。各位可以看到从材料还有系统到售后服务,其实我想都有一个完整供应链的存在,供应链的存在,事实上也都有足够的能量提供电动车产业的发展,有一个前提,台湾的市场还是有一点限制。

  另外就是各自政策的方向,各位可以看到在2030年已经规定所有的大巴都要电动化,2035年机身要限制。到了2040年燃油车也要限制。所以看起来所有的车辆都会导向EV。

  电动车除了三电之外,充电站的系统,包括电动汽车、电动机车。台湾有很多不同的联盟在做研发,大家知道其实关键就是在组件,有五个大的研发,一个是马达,控制模组,第二个,这个是没有的。可以简单分享一下,电动车附件系统,第三个是管理系统,第四个是关键技术的整合,第五个是应用,比如说电单车或者是ebus,这些都是未来应用的范畴。

  TESLA成功,台湾占了很重要的角色,车厂是一个封闭的系统,TESLA当时要开发之前,在台湾成立研发中心,台湾也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各位知道,在车厂认证是非常冗长的过程,所以很多传统供应链的这些供应商们,大家都不愿意提供给一个新的默默无闻的车厂叫TESLA,真正把TESLA撑起一片天的是中小供应商。像动力马达等等这些在台湾都有工厂。很多的组件,我想时间的关系我就不一一念了,有需求我可以把这些给大会参考。所有的系统里面很多的开发其实都是在台湾开发的。

  这个视频给大家看一下,除了TESLA之外,台湾还有什么东西。

  (视频)

  这是台湾在欧洲设计开发的车子,Thunder  Power这是台湾设计的,是台湾的一家上市公司,两年前开始,这个是在更早以前了,因为我们现在2019年了,可以发现在赣州也准备设厂。大陆是很重要的制造基地,台湾也准备设厂,这其实是台湾人在欧洲人开发设计的一个电动车。

  大家都在进军汽车行业,昨天也提到了,三强叶(音)转型做汽车,也是值得大家学习,也是一个努力的方向。这是充电系统相关的供应商,台达电气,还有充电桩和充电柱,我就不一一介绍了。

  这个是电动车概念,大家可以发现第一家是上游材料,股价占了50%,当然有好有坏,每一家公司,各位看到有几家都是我们的会员厂商,这是其他到39名的一些厂商。

  接下来我简单介绍一下电动机车的发展。在大陆看起来机车不是太多,只是在台湾机车满街都是,大家有机会到台湾看的话满街都是机车,每3个人就有2辆机车,真的是机车王国,时间关系我就没有放视频,桥上下来跟瀑布一样。标准越来越严苛,所以电动汽车也是一个重要的趋势,这里边发现,2019年会有15万辆,会有两成的机车是作为的电动机车。

  刚刚提到机车部分,2019年是十几万辆,刚才这个是全球的电动机车可以到100多万辆。这个是台湾最有名的叫GOGORO,大家会发现很时尚,很年轻的车。这个是台湾电动汽车已经接近所谓10万辆的销量,如果用100多万辆,全球占了十分之一的销量。合格厂商有这么多,这同样也是很多的协会在成立所谓的白皮书,也需要能够把这个产业更往前推进。

  目前为止除了电动化之外,智慧化是很重要的趋势,有多少电量的时候可以充电,充电方式,就是换电的方式,只要一充换就可以,非常方便,不会像一半讲电动车充电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太麻烦了,你只要停车一换就可以了,非常受欢迎。

  这个你一打开就可以充换,2018年台湾已经卖了8万多台的电动汽车,gogoro就卖了7万多台,非常时尚年轻。这是电动机车的发展时期,EV已经不是重点了,现在变成智慧化了,全部可以用手机控制。可以定位,遗失也不容易。台湾传统的车厂,九大车厂,其他彻上也在努力,已经成为了三个大的阵营,充电系统跟SYM合作,所以充电方便性会更高一点,现在两个系统,一个是换电,一个是充电。还有一个光阳,一共是三大阵营。

  台湾大部分都是做3C产业,都是做消费电子比较多,做汽车的也有十年了,都在努力中。我们协会是1993年成立的,当时目的是为了台湾当时的技术产业升级,目前会员数是120家,目前联盟十年前来来去去,今年还有9家的会员厂商,第一家是优群,第二家是连展,贸联⋯⋯优群DDR在全球占有率有四成。

  连展在台湾是个多年的公司,当时成立的时间差不多,做了很多工作,华为5G的产品也做了很多。

  涌德电子是以做汽车的组件为主。还有一些都是世界级的公司,还有一些车的测试,车的测试的单位。科益是做精密冲压件比较多,OEM产品不方便放出来。最后一个是EBC,是跟电动车相关的,充电线、充电柱相关的产品,后面是活动。百人会上次白主任跟李教授也都来了。

  时间关系我就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