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陈清泰:跨界融合将改变零部件产业“空心化”的局面

陈清泰:跨界融合将改变零部件产业“空心化”的局面
2019-09-17 12:00:19 新浪汽车原创

跨界融合是赢得这场汽车革命的关键,要适应重构的形式。零部件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电子企业以及通信企业,芯片企业、电网、新材料企业等等,要把握重大的发展机遇,要把脚迈进,各自发挥优势,实现跨界融合。

  在“五化”创新背景下,汽车供应链变革过程中面临哪些挑战,传统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如何实现向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转型,整零关系重塑带来何种新模式、新机制和新业态。9月17日-18日,在2019全球新能源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中,众多行业精英汇聚于此,共同就在大变革中协同打造高质量新能源汽车供应链探讨及发声。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 陈清泰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 陈清泰

  在9月17日的高层论坛开幕中,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致辞表示,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十年时间里,储能电池的路线是可行的,在全球行业中具备弯道先行的能力,是10年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最大的成就。不过,他坦言我国现阶段对整车企业的关注过高,人们大都关注形象靓丽的整车,而对底层的零部件关注度不足,投入较少。

  陈清泰认为尽管我国汽车产销量已居全球之首,但核心零部件、系统软件仍是弱点和痛点。汽车强国的顶层是零部件强度。当前汽车产业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产业链价值链的抵扣,这就给我国零部件企业和系统供应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未来,汽车产业应该把零部件放在重要的位置,加大程度,鼓励跨界参与。对新进入汽车供应链的制造行业,电力电子互联网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如果把握得当,完全有可能从此改变我国零部件技术“空心化”的状况。为全球未来的汽车发展贡献中国企业的智慧和技术。

  跨界融合是赢得这场汽车革命的关键,汽车业要适应重构的形式。零部件制造企业,互联网企业,电子企业以及通信企业,芯片企业、电网、新材料企业等等,要把握重大的发展机遇,要把脚迈进,各自发挥优势,实现跨界融合,共同分享这块数万亿级的大蛋糕。

  外资零部件已经深深融入中国汽车产业,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做出了可磨灭的贡献。对中国企业来说,鼓励创新,绝不是关门创新,支持中外合作,绝不是依赖外籍合作,未来是可持续的发展状态。

  陈清泰总结到,未来一段时间市场竞争加剧,优胜劣汰形势严峻,将呈现大浪淘沙的态势,这是新兴产业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程。企业要认真研判办面临的形势,迅速地作出决策,另外,政府要为企业的重整重组和退出做好准备。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