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曝日产公司发现CEO西川广人等一众高管酬薪过高违反规定

曝日产公司发现CEO西川广人等一众高管酬薪过高违反规定
2019-09-05 14:32:40 新浪汽车-编译

日产汽车公司周四卷入另一起高管薪酬丑闻。该公司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承认,根据被解职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制定的一项计划,该公司高管薪酬过高,违反了内部规定。

  (新浪汽车9月5日讯)据路透社报道,日产汽车公司(Nissan Motor Co。)周四卷入另一起高管薪酬丑闻。该公司首席执行长西川广人(Hiroto Saikawa)承认,根据被解职董事长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制定的一项计划,该公司高管薪酬过高,违反了内部规定。

曝日产公司发现CEO西川广人等一众高管酬薪过高违反规定

  据知情人士透露,一项内部调查发现,西川广人和其他高管接受了不合理的薪酬。这令外界对在戈恩被捕后西川广人作出的改善治理承诺产生了怀疑。2018年11月,雷诺日产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涉嫌财务违规被捕。同时被捕的还有日产代表董事凯利(Greg Kelly)。戈恩和凯利被控从2010财年起的5年中合谋隐瞒戈恩的真实薪酬。据悉,戈恩隐瞒了整整50亿日元(约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实际收入为100亿日圆(约合8800万美元)。12月10日,日本东京检方对戈恩进行再次逮捕,并对其正式提起诉讼。而日产汽车公司当日也因在其年度报告中造假被起诉。

  周四早些时候,西川广人向日本记者承认,获得了过高的与股票相关的薪酬。据时事通讯社(Jiji Press)报道,西川广人表示:“我对此事引起关注深感抱歉。”

  在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报道的其他评论中,西川广人否认在执行SAR计划中有任何直接作用,并表示他认为已经遵守了公司的规定。

  该消息人士称,周三在日产举办的审计委员会会议上,西川广人获得的不当款项被披露,包括通过股票增值权计划收到的数千万日元。由于信息不公开,该消息人士拒绝透露姓名。该消息人士补充称,有关该问题的纪律处分将在即将召开的董事会上讨论。日产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调查结果将于9月9日提交董事会,其中包括与股票升值权相关的问题。

  该公司一直在努力加强治理,削减成本,提振疲弱的盈利能力。外界一直指控戈恩在这家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长达20年的统治期间存在财务不当行为,戈恩目前正在日本等待审判,被控的罪名包括以500万美元的价格向日产公司行贿。但是戈恩否认有任何不当行为,并表示自己是董事会政变的受害者。

  外界指责西川广人与戈恩关系过于密切,这已经动摇了人们对西川广人的信心。去年11月,戈恩被捕,震惊了全球汽车行业,暴露出日产和雷诺在汽车制造合作方面的紧张关系。今年早些时候,日产前高管凯利在一场采访中透露了西川广人潜在的财务不当行为,称西川广人在2013年人为地改变了与薪酬挂钩股票的具体出售日期,以为自己带来更高的利润,此举实际上给西川广人带来了4700万日元(合445,962美元)的额外收入。和戈恩一样,凯利也在等待有关不当金融行为指控的审判。(张晶)

(责编:李硕)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