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杨裕生: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假节能减排

杨裕生: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假节能减排
2019-08-31 15:15:52 新浪汽车

目前市面上的长里程纯电动车不节能减排、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假节能减排、燃料电池电动车难节能减排、微小型纯电动车真节能减排、增程式电动车很节能减排。

杨裕生: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是假节能减排

  2019年8月30日-9月1日,201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发展壮大新动能”。2019年全球政治、经济和技术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如何寻找目标,确定发展路径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论坛将明确发展新动能,寻找发展新路径,推动我国汽车产业从跟随向引领转变,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面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了新动力。

  在8月31日举行的题为《科技前沿与产业趋势》院士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认为,节能减排要从电动汽车的全生命周期衡量。目前市面上的长里程纯电动车不节能减排、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假节能减排、燃料电池电动车难节能减排、微小型纯电动车真节能减排、增程式电动车很节能减排。

  杨裕生解释称,长里程纯电动车不节能减排是因为在电网的电能主要来自燃煤的情况下,节油而耗电高的长里程纯电动车不能够减少排放,车重、耗电多。而发电时大量排放的二氧化碳也不利于环境生态。即使未来电网的电能主要来自太阳能等清洁能源,长里程纯电动车也未必可取。臧立成纯电动车要多装电池,这也导致其燃爆危险性大、电池生产、负重前行浪费能量。所以,长里程电动车,背离了电动车的节能减排宗旨,补贴取消后竞争力差。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其搭载两套动力系统,车重、多耗能。目前50公里外的远距离使用场景,仍然以来内燃机,导致大马拉小车。实际上是假节能减排。

  燃料电池电动车,难节能减排。燃料电池氢做能源,氢无矿藏。要解决的问题很多,高效能、低排放制氢,电转氢?副产氢纯化?第二,氢的安全运输、分布、储存,投资耗能大。第三、燃料电池寿命不够长。第四,铂资源太少,要研究无铂催化剂,这也是一个世界难题。

  微小型纯电动车真节能减排。电池少、安全性高,适应城市,价格低廉,易推广。微小型纯电动车以220V 5A充电8小时, 8-9度电可行驶约100公里(相当于3升油)。

  增程式电动汽车 很节能减排,发动机排量减小、发动机能效优化、电池少成本低、车轻更节能。

(责编:林嘉兴)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