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蔚来裁员与李斌的内部信

蔚来裁员与李斌的内部信
2019-08-23 16:20:35 汽车头条

对于现在的汽车圈而言,一位车企的掌门人要不会写信,显然不是一个合格的大佬。而铺天盖地的各种内部信也逐渐变成了秀文采、秀创意的规定动作,但对于蔚来的创始人李斌而言,8月22日的这份内部信,他写起来相信会是百感交集,五味杂陈。

对于现在的汽车圈而言,一位车企的掌门人要不会写信,显然不是一个合格的大佬。而铺天盖地的各种内部信也逐渐变成了秀文采、秀创意的规定动作,但对于蔚来的创始人李斌而言,8月22日的这份内部信,他写起来相信会是百感交集,五味杂陈。

8月22日,蔚来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发表内部信宣布,九月底前公司在全球范围内将减少1200个工作岗位,调整后公司的人员规模大概在7500人左右。

“过去几周,我和各部门负责人一起,详细梳理了每个部门的组织结构、流程、工作任务,以确定各个部门更高效运营的人员编制。”李斌表示,按照进一步的精益运营计划,9月底前裁员至7500人左右。

这是作为中国造车新势力的榜首位置的蔚来,首度官宣了裁员的具体名额和比例,对于本来就时常处于风暴眼中的蔚来而言,可想而知将会掀起新一波的暴风雨。

虽然,在全球汽车产业动荡,中国车市寒冬回暖遥遥无期之际,包括奔驰、宝马、福特、通用都接连裁掉了数以万计的员工,但是蔚来的裁员所爆发的能量,显然更是强度更大。

毕竟,最近蔚来正在频频上头条。因多起ES8起火自燃而进行的召回刚消停,随即又被曝出裁撤蔚来美国总部和重新回归国内科创板的“谣言”。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再起,一篇《那些离开蔚来的年轻人》的爆款文章再度将蔚来送上“头条”。

文章中采访了多位最近离职蔚来的“年轻人”,这些年轻人口无遮拦地对蔚来、李斌与造车新势力进行了一番神评论。而这其中引发轩然大波的莫过于“要不是因为车烂,蔚来真是有机会的。”“李斌是个好人。几乎是像傻子一样对员工好的。但整个商业模式不成功,产品不成功,这个没办法。”

人言诛心,对于离职员工很多方面的点评,蔚来也并不认可。比如商业模式、产品等方面。在其回应媒体的公开表态中,就指出,这些离职的员工仅仅是“管中窥豹”,并不全面与客观。

“文中采访的这些年轻人眼中看见的蔚来仅是局部视角下的一隅,碎片下窥见的一二事并不代表全面的客观事实。”蔚来回应称,专利方面,2018财年,蔚来斥资39.979亿人民币用于研发,目前已经获得的和正在申请中的专利超过4000项,其中仅换电站就有500多项专利。至于讨论蔚来商业模式是否成功,目前尚言之过早。

而此时此刻,正在风波之中的蔚来传来了裁员的准确消息,自然令人感慨万千。而被《那些离开蔚来的年轻人》中的离职员工称为对员工傻傻的好的李斌,此时宣布了多达千人的造车新势力最大规模裁员计划,内心自然是难掩平静。

其在信里也写道,“这次人员调整会影响不少同事,对此我表示十分抱歉。大家加入蔚来的时候都有很多的期待,这次调整会让不少同事难过失望。衷心感谢所有离开的同事的付出,蔚来的每一点成绩都是来自大家的共同打拼,谢谢你们。”

一直以来,蔚来作为融资能力最为生猛、产能布局最为宽阔、造势能力最强的造车新势力,李斌的蔚来造车铁军一直都是中国造车新势力的符号存在,但登陆纽交所近1年以来,外界对蔚来的评价可谓毁誉参半,股价从上市之初的6美元一股跌至不足3美元,期间最大跌幅高达74.57%,市值较高峰时期缩水逾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40.41亿元)。

此外,刚刚的大规模召回也着实让蔚来承受了巨大的压力,6月27日,因使用的动力电池包存在安全隐患,蔚来宣布召回ES8电动汽车4803辆。今年前7个月,蔚来共计交付汽车8379辆,仅占公司销售目标的21%左右,其中7月份交付汽车837辆,较同年六月份环比下滑37.5%。

蔚来身上或许总是会有很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销量过万,比如第一次融资过200亿,比如第一次造车新势力宣布召回,而这次裁员过千人的第一次究竟该如何看待呢?

显然,裁员千人并不是一件好事情,这至少表明了在创业的初期,蔚来的布局和体系有臃肿的空间,无论是横跨中美的的研发布局,还是与各个车企的合作,相信都会占用大量的内部员工,整个的企业体系也会相当的庞大。

而真正需要这么多员工吗?刨除战略调整的因素之外,强调规模是否是蔚来造车初期表明自己实力的表明文章呢?当然,这同样是整个造车新势力的通病,动辄数千人的规模,不少人都是高出几倍薪水从外面挖人,迅速做大,不知道是为了造车考量还是为了融资考量?

其次,此时裁员千人虽然是阵痛,但是也对体系进行了精简,是处于新阶段的蔚来必须要做的“瘦身”。毕竟,马斯克和特斯拉正在以“光速”推进国产化进程,首款量产车有望与年底下线,一场对于中国造车新势力的围剿正在路上,而首当其冲的自然是蔚来。

正如李斌在内部信中所说,我们真正进入到了资格赛阶段。不会有速胜,不会有奇迹,我们的征途是泥泞赛道上的马拉松。创业从来不是容易的事,智能电动汽车的创业更是难上加难,大家要做好迎接更艰难挑战与更多挫折的思想准备。

喊了四五年狼来了的中国造车新势力,是否真正做好了准备呢?答案并不乐观,绝大多数的造车新势力将成为“小红帽”,毕竟,手里真正握着枪的猎人太少了。

2018年,特斯拉Model 3以15.5万辆的销量成绩成为全球最畅销的电动车型。而在今年上半年,该车的销量就已达到12.8万辆,占据全球电动汽车市场11%的份额。

而在中国市场,马斯克更是不会把中国学徒们放在眼里。据一份数据公司披露的数据显示: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正在迅速增长,其上半年的销售量几乎与蔚来、威马、小鹏三家造车新势力加起来的销量持平。今年上半年,其监测到的特斯拉在华零售销量达到25207辆,同比增长138.7%。

虽然实力悬殊,但是李斌和蔚来并非没有机会,用户就是他们手里为数不多可打的“牌”。我们看到,一直以来,虽然蔚来风波不断,但是用户堡垒却从未崩盘,这是值得令人称道。

李斌在信中就讲了两个令我印象深刻的故事,一个是一位来自宁波的ES8创始版车主在蔚来 app 上跟李斌说 ,用车一年以来,蔚来所有的好与不好都会在聚光灯下放大,牵动着他的心。ES8 给他带来了全新的体验,也给全家带来欢乐,他决定再买一辆 ES6 支持蔚来。

另外则是李斌这两周去了贵阳、昆明、西宁、哈尔滨、呼和浩特,他说,”这些城市没有NIO House、没有换电站、高速没有充电设施。即使这样,我们在这些城市也都有上百用户。大家可以想象他们要克服不少缺乏基础设施带来的不便,要面对不少人的偏见。“

显然,虽然股价暴跌,销量低迷,但是用户群体仍然是蔚来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只不过这些优势是付出了巨大的财务成本和人力换来的,未来究竟还能在用户上砸多少钱,保证服务不缩水,满意度不大幅下降,都是一条从来没有人走过的路要去闯。

《那些离开蔚来的年轻人》文章的开头说,一位蔚来离职员工离开那天,蔚来北京已经不招人了,办离职手续的人比往常要多。手续办得很快,以至于她内心还有一丝不舍。但在拿到离职证明的瞬间,她一下感觉“自由了”。而被称为好人李斌的“自由”什么时候能够到来呢?

“正向研发,艰苦创业,道阻且长.祝福所有的年轻人,不论路在何方。我没有什么可以奉献的,只有热血,辛劳,眼泪和汗水。”这是李斌和蔚来说给离开的年轻人的话,或许也是说给自己的话。毕竟,漫漫造车路,“傻傻对用户和员工好的”李斌还要继续走下去。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