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行业>行业新闻>正文

安聪慧回应吉利半年报:6.7%市占率目标不变 下半年进入盈利期

安聪慧回应吉利半年报:6.7%市占率目标不变 下半年进入盈利期
2019-08-23 19:24:13 新浪汽车-自媒体综合

吉利汽车下半年即将迎来新的盈利期;补贴退坡后 吉利新能源汽车价格不会上调;吉利未来市占率不低于6.7%的目标不变;存量竞争阶段下 车市仍有增长空间;吉利公布新的董事名单调整。

  本文来源:汽车预言家

  安聪慧、桂生悦、李东辉在香港回应吉利半年报相关信息,他们表示:吉利汽车下半年即将迎来新的盈利期;补贴退坡后 吉利新能源汽车价格不会上调;吉利未来市占率不低于6.7%的目标不变;存量竞争阶段下 车市仍有增长空间;吉利汽车更新了新的董事名单。

安聪慧回应吉利半年报:6.7%市占率目标不变 下半年进入盈利期

  ● ● ●

  8月21日,吉利(HK.00175)发布了2019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吉利汽车营收475.59亿元,高于此前市场预估459.2亿元,净利润达40.47亿元。

  报告显示,吉利汽车2019年1-6月,累计完成销售65.18万辆,排名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市占率从2018年同期6.28%增长到6.52%。同时,吉利汽车表示目前吉利汽车旗下产品呈现均衡发展态势,轿车和SUV、MPV结构比例平衡。吉利嘉际的推出开启了吉利在MPV领域的发展布局,SUV与轿车、MPV形成了58:39:3的比例。

  与此同时,吉利在港股沟通会上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吉利汽车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桂生悦、吉利集团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回应了外界关心的几个问题。

  吉利汽车下半年即将迎来新的盈利期;补贴退坡后 吉利新能源汽车价格不会上调;吉利未来市占率不低于6.7%的目标不变;存量竞争阶段下 车市仍有增长空间;吉利公布新的董事名单调整。

  1

  吉利汽车下半年即将迎来新的盈利期

  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中国汽车市场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出现了26年以来的大幅下滑。吉利汽车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欠佳,股东应占溢利按年减少39.89%至40.09亿元。

  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表示,吉利每五年会有一个调整期,都成功度过。自2018年起,吉利开始部署新一轮战略转型。并强调,吉利2019年136万辆的销售目标不变。他认为从行业规律来说,5至8月是传统淡季,而7月有属于全年最艰难时候,相信8月情况环比有好转。

  吉利集团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表示尽管吉利汽车上半年盈利走低,但在整个市场中还是中国自主品牌中最赚钱的车企。目前,受中美贸易关系、汇率以及居民收入增长不出现严重恶化或者逆转的情况下,中国车企盈利挑战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吉利汽车目前国五库存已经处理完了,国五升国六的挑战已经没有,而产能的投入也已经完成。综合来看,2019年下半年将是吉利新的盈利期。

  2

  补贴退坡后 吉利新能源汽车价格不会上调

  数据显示,吉利上半年累计出售共57600台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相较2018年同期上升301%。其中帝豪EV、帝豪GSe、博瑞GE MHEV、及嘉际MHEV占到了吉利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81%。

  针对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后,外界舆论关心吉利新能源车的价格会不会上调的问题。安聪慧表示,2018年下半年到目前是成本最高的阶段,采购方面大量的技术应用还未有形成规模效应,所以成本相对较高。生产方面,同一个平台上可能只有一款车型,第二款车型还没有投入生产,工厂利用率没有上升。

  但随着未来6、7款新车投入生产,届时成本可得到控制。在吉利看来,目前集团的新能源汽车不是靠补贴来发展,更看重没有补贴时候的竞争力。

  目前,吉利从品牌、渠道、产品规划等各个方面,全新的架构都在开发中,吉利在电池领域也有强劲的合作伙伴。未来电动车的成本会大幅低于现在,这也有利于新能源车的销售。

  3

  吉利未来市占率不低于6.7%的目标不变

  在半年业绩发布会上,2019年上半年市占率从2018年同期6.28%增长到6.52%。吉利汽车曾在今年5月份时表示占率快接近7%,之前立下过硬指标市占率不低于6.7%。

  对于未来市占率目标不低于6.7%的说法,吉利汽车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桂生悦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市占率较去年有所提升。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5、6月的时候中国汽车市场在国五切换到国六的阶段,汽车市场出现大量甩卖,刺激了提前消费,但这个态势不正常,也令到吉利的市占率发生波动。

  但随着吉利国六车型的推出,吉利表示对于未来市占率仍然仍然有坚定不移的目标。

  4

  存量竞争阶段下 车市仍有增长空间

  中国车市自2018年开始出现下行以来,进入到2019年后,车市依然延续2018年走低的态势。

  对于中国车市下行的压力,安聪慧表示,尽管中国车市已经进入到存量竞争阶段,但对于车市未来依然充满信心。现阶段只不过是周期性调整阶段。

  长远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千人保有量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市场。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国家千人汽车拥有量数据,中国仅仅排名在17名,1000人数量才173辆,而排名第一的美国,千人拥有数量837辆,而日本的千人拥车数则达到了591辆,德国这一数字则为589辆。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有刚性需求存在。只不过短期来看,因为宏观经济因素、贸易摩擦等原因,对居民消费信心有影响。短期的调整是必然。在存量市场竞争阶段,吉利可以做好战略调整。相信今年最艰难的时候是在7月份,从8月份的终端市场监测数据看,环比有所好转,相信9月份又会好过8月。

  5

  Carl Peter Edmund Moriz Forster辞任吉利汽车非执行董事

  在吉利汽车发布港股半年业绩的同时,吉利汽车更新了董事名单以及角色和职能。

  其中,报告显示,Carl Peter Edmund Moriz Forster因年龄原因从吉利汽车非执行董事职务退休。

  资料显示,Carl Peter Edmund Moriz Forster于2013年1月9日加入吉利汽车任非执行董事。同时,担任吉利控股成员公司的首席顾问。Carl Peter在同年2月5日起为起获委任为沃尔沃汽车集团(Volvo Car Group)的董事会成员。

  履历显示,Carl Peter在全球汽车工业拥有超过29年的丰富专业和咨询经验,特别是在汽车产品发展及战略规划和一般管理等领域。其曾于多家国际咨询公司和汽车公司担任不同高级管理职位及董事职务,包括麦肯锡公司(McKinsey & Company, Inc。)、宝马(BMW)(彼当时为最畅销车型之一的‘宝马5系列’(BMW 5-Series)之首席项目经理)、通用汽车欧洲公司(General Motors Europe)、劳斯莱斯控股plc(Rolls-Royce Holdings plc)(伦敦交易所股份编号:RR。)及孟买Tata Motors Limited(Tata MotorsLimited, Mumbai)(该集团带领捷豹路虎(JaguarLand Rover )恢复盈利)。

  对于Carl Peter的离任,吉利董事会表示感谢其在任期内对公司所作之卓越贡献。

(责编:李晓红)
新浪汽车公众号
新浪汽车公众号

更多汽车资讯,涨知识赢好礼扫描二维码关注(auto_sina)

购车完全指南

更多

汽车黑科技

更多

最新图集

更多

最新视频

更多

车型推荐

换一批

车型排行

更多

推荐阅读

联合制作

热门搜索

更多

新浪扶翼

行业专区